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王薔今年獎金排名飆升 中國賽季加速金花綻放

褚鵬
2018年11月06日07: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賽季加速金花綻放

  WTA珠海超級精英賽塵埃落定,獲得亞軍的中國金花王薔開玩笑說:“2018賽季真的很長,我終於可以去休假了。”從1月的深圳國際賽,打到11月的珠海賽,王薔迎來了其職業生涯最成功的一年,近160萬美元獎金收入遠超她之前11年的收入總和。明年,網球的中國賽季會更長,賽事有9站之多。當然,中國賽季到底長不長,要看中國球員能否唱主角,帶來更多的球迷和贊助。這也是中國賽季成功的關鍵因素。

  金花已不甘當配角

  WTA珠海超級精英賽與中國網球公開賽、武漢網球公開賽,是中國大陸WTA三大頂級賽事。值得高興的是,今年從武網四強、中網四強,到珠海決賽,都有中國金花的身影。

  珠海賽隻邀請當年世界排名第9位至第19位的選手參加,陣容強悍,殺入決賽的難度可想而知。王薔原本獲得唯一外卡,但隨著她WTA世界排名的上升,獲得了正選資格。前賽會4強選手張帥今年獲得外卡,於是在WTA珠海超級精英賽歷史上首次出現兩位中國選手同進12強陣容的局面,王薔也成為第一位憑借排名自動獲得該賽事正賽資格的中國金花。

  珠海超級精英賽見証著中國金花的一次次努力。首屆珠海賽,鄭賽賽獲得外卡,但止步小組賽﹔張帥2016年先后擊敗瑞士選手巴辛斯基和匈牙利名將巴博斯進入四強﹔如今王薔獲得亞軍,也是中國選手目前在該項賽事中的最好戰績。突破是一點點實現的,這也正是中國女網不斷進步的真實寫照。

  中國賽季讓金花收獲滿滿

  今年的中國賽季,各項賽事在獎金方面繼續加碼。中網公開賽總獎金超千萬美元﹔珠海賽總獎金首次達到235萬美元。中國球員憑借出色表現,也在日益豐厚的獎金池中分到了可觀的一杯羹。

  從武網開始,張帥和WTA明日之星康塔維特的硬碰硬,讓張帥的狀態開始回升。轉戰中網,張帥殺入八強,在和大坂直美的對決中才敗下陣來。以外卡身份參加珠海賽后,張帥在比賽中的穩定發揮和第36位的世界排名,也為她帶來了新的贊助合同。

  王薔的收獲更為豐厚。她的世界排名在今年5月還是第91位,美網后的亞洲賽季,王薔共參賽6站,取得22勝5負的佳績。在收官戰珠海賽獲得亞軍之后,她的世界排名也首次達到第20位。

  好成績自然帶來滾滾獎金。珠海賽小組賽王薔一勝一負,贏得12.5萬美元獎金。而后幸運遞補進半決賽的她,掀翻西班牙名將穆古拉扎,贏得了15萬美元的半決賽獎金。這樣,王薔在珠海賽就收獲了27.5萬美元獎金,僅次於中網四強的37.24萬美元。再加上其他賽事獎金,王薔在本賽季總共收獲了1596204美元總獎金,約合人民幣1100萬元,這一數字比她之前11年職業生涯獎金的總額還高。而除了張帥和王薔,段瑩瑩、鄭賽賽、王曦雨等中國球員都在排名和獎金方面有所突破。因此可以說,今年的中國賽季讓金花和小花都收獲滿滿,也為明年再戰平添了不少信心。

  本土球員佳績提振WTA信心

  王薔殺入珠海賽決賽,最直觀的變化就是球館的爆滿。對珠海賽亞軍王薔,WTA國際女子網球聯合會主席兼CEO史蒂夫·西蒙給予了很高的期待:“她有成為世界前十選手的潛質。”事實上,中國球員的崛起,也在提振WTA深耕中國市場的信心。西蒙強調說:“今年是第四年在珠海舉辦WTA超級精英賽,這一世界級賽事使頂級球員和未來之星匯集在一起。這4年來首次有兩位中國選手入圍單打陣容,這表明了網球運動在中國的發展。”

  隨著WTA年終總決賽落戶深圳,中國賽季已成為WTA賽事版圖的最重要組成部分。明年中國大陸將有9站WTA賽事,雖然珠海賽合同將在明年到期,但西蒙表示,續約談判已在進行中,首選比賽地還是珠海。“每一年珠海都達到了WTA的要求,票房和本土選手成績越來越好,對賽事的投資也在增加,沒有理由放棄這一適宜的比賽地。”西蒙說。

  用高人氣吸引更多贊助商

  當WTA確認與深圳簽訂總決賽十年之約,曾有人質疑是否會有足夠的觀眾坐滿球場。西蒙一指坐得滿滿的珠海賽觀眾席說:“full house!(滿座)”不得不說,王薔的強勢發揮給珠海賽帶來了超高的人氣。

  展望WTA年終總決賽上座率的問題,西蒙表示,去年中國賽季的武漢和天津等賽事在上座數上都取得了進步,年初的WTA深圳站也迎來了數量不錯的球迷。WTA年終總決賽落戶擁有2000萬人口的深圳,擁有珠三角地緣優勢和未來新賽場位於市中心的便利,讓他對於票房前景很樂觀。

  中網公開賽每年都上演著球迷和本土球員的良好互動。無論當年的李娜,還是此后雙打奪冠的彭帥,還有今年雙雙晉級八強的張帥和王薔,都將勝利功勞歸於球迷。“當有那麼多人為你加油的時候,這對運動員來講鼓勵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在你不順的時候,想到還有那麼多人在為你加油,你就會覺得不單是在為自己而戰了。”王薔說。而隨著擁戴本土球星的球迷群體不斷壯大,各項賽事也有望迎來更多的贊助商入場,這種良性循環也讓人們對未來幾年的中國賽季充滿了期待。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