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王薔“受迫”進決賽 度假全泡湯

褚鵬
2018年11月04日08:0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薔“受迫”進決賽 度假全泡湯

  當你已經買好度假機票,訂好度假酒店,甚至編好了度假的小花辮子,打包了海灘晒太陽的衣服,卻被一個電話叫回來工作,會是什麼心情?中國女子網球金花王薔昨天就接到了這麼一通電話。WTA珠海超級精英賽半決賽選手凱斯因左膝傷突然退賽,王薔在兩個半小時前才知道要打半決賽。“化悲痛為力量”的王薔退掉了香港飛仙本娜的機票,橫掃了穆古拉扎晉級決賽,順手把世界排名也提升到了20名。

  本賽季王薔曾和西班牙名將穆古拉扎在WTA香港站交手,王薔遺憾落敗。昨天珠海站的半決賽,勝利者換成了王薔。王薔僅僅讓兩個大滿貫冠軍得主穆古拉扎拿下兩局,以6比2和6比0橫掃對手,職業生涯首次晉級WTA頂級賽珠海超級精英賽的決賽。

  這場比賽是當晚7點開賽。等王薔獲勝后,現場的觀眾才知道,中國姑娘直到當天下午四點半,才被通知頂替受傷的凱斯上場比賽。王薔更透露,自己早已調整到了度假模式,酒店機票都訂好了。賽后談到那一刻,王薔臉上都是自嘲的笑容。“下午四點半,我的經紀人給我發微信說,你晚上還得打比賽。我回一條,真的嗎?”

  確認不是惡作劇后,王薔趕緊給遠在澳大利亞的外教麥克納馬拉發了一條信息,“我想問問外教怎麼打,但他一直也沒有回復我,我估計他已經去度假了,要麼就是還在睡覺。因為澳大利亞是凌晨4點半嘛。”當時王薔正在接受體能教練的按摩,“我和給我按摩的體能教練說,我還得比賽,他也蒙了。”

  替補上場的決定,確實打亂了王薔的度假安排。王薔賽后反復說,她已經打包好了行李,值機了明天6點的飛機票,現在隻好忙著退票。“真的特別扎心,我本來是今天一早的飛機,結果和凱斯的比賽打得太累,我沒法這麼早走,因為我買的還是廉價機票,不能換,隻能退。我的小伙伴在香港等我,也隻好改票,氣死了。我比賽后打電話說對不起,我還得退票,再買后天的。還有酒店也都得換。所有費用都得我來出,畢竟拿了獎金了,有得有失嘛,得到的比較多就不抱怨了。”

  比退機票改酒店更困難的,是王薔要在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從度假模式調整到作戰模式。兩人之前在WTA香港站曾經交手,王薔盡管落敗,但表示是自己發揮最好的一次比賽。面對這場遭遇戰,王薔頂著滿頭小花辮子的度假頭發,盡力放空了大腦上場,卻意外橫掃了大滿貫冠軍。“可能是自己也沒什麼想法了。我昨天夜裡三點才睡,九點起來,陪格拉芙參加活動,看飛機。結果到四點半,我知道要比賽,趕緊開始想之前我們的比賽,那時我想,如果做好自己的技術,應該有可能贏。這場比賽中,我的東西都做到很好,但她的表現並不是很好。”穆古拉扎也認為,半決賽對手從凱斯換成了王薔,也許反而讓王薔卸下了包袱,輕裝上陣。

  淡定的心態已經多次幫助王薔實現目標。比如賽季初王薔曾經奮力沖擊世界前30,卻未能達成。到了賽季中期教練決定放棄,王薔反而在后半賽季達成目標﹔這次珠海賽蒙著上場,卻打出橫掃穆古拉扎的比賽,職業生涯首次晉級頂級賽決賽,排名首次來到世界第20名。

  接下來的決賽對手將是澳大利亞新銳巴蒂,同樣是場硬仗。“今年我們打過,我輸了,她非常聰明,戰術多變,還非常會抓你的漏洞。還是把自己做好吧。不去想任何結果。我今天站在場上已經是奇跡了。所以放鬆打吧,做好自己。”

  無論決賽結果如何,珠海賽晉級決賽已經讓王薔的排名第一次擊破世界前20名的門檻。談到接下來的目標,王薔說,她還是會先度假,再想冬訓的事兒。“我的目標就是希望打明年深圳WTA年終總決賽。當然現在,關於如何冬訓我還沒想,但目標就是晉級年終總決賽。”

  本報珠海專電 記者 褚鵬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