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全國廣場舞北京集中展演展示新時代風貌

曹彧
2018年11月01日08:37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廣場舞北京集中展演展示新時代風貌

  “我們的新時代,又是一個春天扑面而來……長安街出發,到美麗鄉村和邊寨,歡天喜地的節拍,贊!贊!”10月31日,北京工業大學奧林匹克體育館,全國廣場舞北京集中展演活動在《贊贊新時代》的歌聲中落幕。作為平均年齡最大、表演難度最大的代表隊,體育總局選送的湖北省體育局社體中心廣場舞隊以一曲維也納華爾茲《相逢春天》收獲熱烈的掌聲。

  最難動作:“這十天做夢都在練動作”

  “這十天做夢都在練動作。”65歲的武鋼退休職工黃敏霞告訴記者。

  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歷時近四個月,最終30余支代表隊齊聚北京集中展演,能躋身其中,收獲感與喜悅感隻有親歷者體會得最真切。“在四個月裡我們經歷了三個曲目的變換,人員層層篩選,前后總計140多人到最終隻有40人獲得進京展演資格。”黃敏霞是40名進京參演者中唯一經歷了備演全程的,“10月26日我們在進京高鐵上都在看著視頻相互討論,到北京后,每天都要排練到晚上十一二點,早上五六點鐘起來接著練,累是真累,但特別滿足、特別開心。”

  “《相逢春天》是全場唯一以雙人舞呈現的集體舞,不僅對雙人舞搭檔的配合有要求,還要變換6個隊形,是難度最大的節目,叔叔阿姨們的熱情讓我感動,他們在舞台上自信地展現出最好的狀態。”體育總局委派的指導老師,北京體育大學藝術學院青年教師楊潔第一次接觸老年人集體舞群體,湖北省體育局社體中心廣場舞隊的學習消化能力讓她很吃驚,“得為這些叔叔阿姨們點贊,他們這個年代的人有著特殊的經歷,展現出的精神面貌特別值得我們年輕人學習。”

  最受關注:71歲隊員獲總導演點贊

  “今天我們相逢在改革開放的春天裡,千山萬水匯聚成華美詩篇。下面即將上場的是國家體育總局特邀展演團隊,他們當中還有一位全場年齡最大的71歲老人。”此次參演的湖北省社體中心廣場舞隊20對老年舞者平均年齡61歲,其中還有一個月將年滿72歲的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退休職工皮敢甫則是1500多名參演人員中年齡最大的。展演前,總導演呂大慶特意向他表達了敬意和感謝,主持人在展演現場介紹湖北省體育局社體中心廣場舞隊時臨時增加了這一環節。

  “喜歡就好,跳了20年,隻要一跳舞就覺得身上有使不完的勁兒。”皮敢甫告訴記者。皮敢甫畢業后在北京地質學院做行政工作,上世紀70年代隨學院遷回湖北,最終定居武漢。說起他與廣場舞結緣,還是源於久坐勞損所致的腰椎間盤突出,“當時住院時難受得恨不得腦袋撞牆,有人就推薦我學習拉丁舞,因為拉丁舞需要不斷擺胯,對腰椎有緩解壓力的作用。”學會拉丁舞后,皮敢甫又接觸了其他國標舞甚至還有秧歌舞,這20年腰椎間盤突出幾乎沒有再困擾他,“除了頭疼腦熱的小毛病,我們學校醫務室現在幾乎沒有我報銷的記錄。”皮敢甫看起來更像60歲出頭的樣子,“長壽地區的壽星都有良好心態,都喜歡熱鬧群處、有氧運動,而這些恰恰是廣場舞具備的,多跳廣場舞,人也覺得年輕了。”

  最接地氣 :舞動夕陽紅提升幸福感

  “我們相逢在春天,人民夢想正實現,我們歡聚在春天,邁向新起點……湖北省體育局社體中心廣場舞隊的老年舞者是最符合《相逢春天》的歌詞精神的。”國家體育總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湖北是廣場舞活動開展得較好的省份之一,而選擇退休老人作為參演舞者是因為他們既是改革開放40周年的親歷者,又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成果的分享者,所以是最接地氣的參演者。”

  從10月26日抵京到正式展演,國家體育總局相關工作人員全程關注著這支特邀的廣場舞隊,“別看《相逢春天》這個節目隻有2分26秒,它是以維也納華爾茲為基調,融合了摩登、拉丁、民族舞等多種元素,變換了6個隊形,是更為專業化的廣場舞范本。

  將《相逢春天》推廣普及也是湖北省體育局社體中心期待的,據該局社體中心主任張華介紹,為讓荊楚廣場舞跳得更為有序、開展得更好,省體育局社體中心專門開辦了“湖北廣場舞公益大課堂”,僅今年就舉辦了11期,“《相逢春天》將新時代音樂創作成果與廣場舞排演有機結合,用別具風採的亮麗舞姿展示了新時代新風貌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轉自11月1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