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晚宴已成賽事慣例 球員展現時尚一面

葛曉倩
2018年11月01日08:54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球選手 本來就很美

晚宴已成賽事慣例 球員展現時尚一面

關於女性盛裝的場面,李白在《清平調》裡寫過:“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如今,這樣的場面被給予了現代的內容和意義——除了繼續展現“美”的概念之外,更重要的是這種展現所基於的對自我價值的認可。例如此前WTA提出“Strong is beautiful”,意為“強壯即美”﹔例如網球女選手會換掉比賽服,身著長裙高跟鞋出現在歡迎酒會、晚宴現場。

WTA歡迎酒會 穿上你最耀眼的裙子

“不管在哪個季節去哪座城市,當你參加WTA巡回賽的時候,都不要忘了帶上一條耀眼的裙子。”這是網球前輩的叮囑,因為幾乎所有巡回賽都會有“Player Party”,有時它被稱作“球員酒會”,有時稱為“球員晚宴”。但在呈現方式和意義上,都是相同的。

珠海WTA超級精英賽今年的主題是“Shine in Zhuhai”(閃耀珠海),所以球員酒會上組委會布置了一大面紅牡丹牆,每位球員都會手持印有主題口號的紅色折扇,在這面充滿中國風情的背景牆前駐足、留影。

女單衛冕冠軍格爾格斯穿著黑色小西裝,搭配白地黑色波點短褲亮相,庄重又活潑﹔兩屆大滿貫冠軍得主穆古魯扎身著明黃色百褶裙,健康的膚色讓這位生於委內瑞拉的西班牙姑娘有了一絲東南亞少女的風情。張帥選了一條裙擺在膝蓋以上的黑色連衣裙,過肩卷發看上去溫柔又大氣﹔王薔則是一身閃亮的藍色“星星裝”,和紅色背景相映成趣。

愛沙尼亞人康塔維特的裝束也備受好評,她選擇了帥氣的褲裝。當被問到在酒會上玩兒得怎麼樣時,她說一切都非常棒,環境很美,音樂也很好。“謝謝你們喜歡我的晚裝,我覺得每個人都穿得很美很驚艷,發型也很完美。”

溫網冠軍晚宴 我們可以跳一支舞嗎

除了賽前舉行的歡迎晚宴或酒會,一些賽事還會在賽后為冠軍選手舉行慶功宴。溫網就是其中之一,去年費德勒攜手妻子米爾卡亮相,穆古魯扎的白色刺繡魚尾裙也驚艷全場。

2018賽季,出現在聚光燈下的是德約科維奇和科貝爾。“現在我要向身邊這位穿著紅色禮服的女士邀請一支舞,我覺得這是非常合適的時刻。”手捧溫網男單冠軍獎杯、黑色西裝搭配黑色領結的塞爾維亞人向德國姑娘邀舞,后者抱著“玫瑰露水盤”開心不已。

當被問到當晚要如何慶祝自己的首個溫網女單冠軍時,她一改德國人的嚴謹和嚴肅,大笑道:“首先,我要接受(德約的)邀請。”伴隨著台下的掌聲和喝彩聲,主持人問可不可以來點音樂,然后把舞台交給兩位冠軍。

於是,節奏感十足的音樂響起,德約科維奇牽起科貝爾的手,跳了一支搖擺舞。他們以一個充滿愛的擁抱結束這支簡短的舞蹈,塞爾維亞人更是以右手放在胸前的鞠躬來感謝對方給予自己這個機會。

當時,溫網青少年組女雙冠軍王曦雨和王欣瑜也參加了冠軍晚宴,她們穿上禮服、化了妝,看到德約和科貝爾共舞,也看到了職業網球最為美好和光鮮的時刻。

ATP總決賽晚宴 紳士們也開始化妝了

不要以為隻有姑娘們有機會穿得美美的,男球員們也有晚宴要參加,也有妝要化。隻不過,他們在著裝上可選擇的款式和顏色不會那麼跳脫,黑白灰是基本色,領帶和領結是僅有的選擇。

最知名的晚宴之一是ATP年終總決賽,男子網壇當年表現最好的型男們聚在一起,為了網球,也為了推廣職業巡回賽而穿上三件套西裝,任化妝師們在臉上扑粉、打陰影和高光。

盡管已經過去了10年,但2008年的ATP上海大師杯的“定妝照”仍然讓人印象深刻。費德勒、德約科維奇、穆雷、特鬆加、德爾·波特羅、西蒙、達維登科全部身著黑色西裝,在復古風格的老洋房裡或坐或站,帥氣無比。

在2017賽季成功舉辦首屆賽事之后,本賽季的拉沃爾杯從布拉格移師芝加哥。比賽在芝加哥聯合中心球館舉行,晚宴地點被選在了海軍碼頭的郵輪上。聚光燈和閃光燈下,前WTA球員、法網女單冠軍得主伊萬諾維奇和她的丈夫施魏因施泰格攜手亮相,歐洲隊的兩位頭牌費德勒和德約科維奇是紅毯上的超級明星,南非選手安德森和妻子形影不離……

明星慈善晚宴 比美更重要的是愛心

因為不同的時間和名義,派對或晚宴被分成了很多種。有一種人人都想參與,而且人人都帶著笑容和滿滿的愛參與其中一,這就是慈善晚宴,每一位盛裝出席的球員都因為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社會責任感而更加令人敬佩和贊嘆。

2012年9月,盡管德約科維奇沒能衛冕當年的美網,但他還是積極地留在紐約籌備“諾瓦克·德約科維奇基金會”舉行的慈善晚宴。作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他在2007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把“幫助塞爾維亞兒童獲得教育資源,使其擁有健康而充滿希望的人生”作為運行宗旨。

在那一年的晚宴現場,德約本人以黑色西裝搭配白襯衫現身,並作為主持人向在場的人們介紹出席活動的嘉賓,其中包括美國網球名宿麥肯羅、《Vogue》美版主編安娜·溫圖爾、超模安雅·盧比克和卡莉·克勞斯等人。2016年,他的慈善晚宴“升級”,妻子伊蓮娜身著紗質粉藍抹胸裙加入到主持人的行列,嘉賓則包括弗格尼尼、佩內塔夫婦以及小威廉姆斯。

北京晨報珠海專電

特派記者 葛曉倩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