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群眾騎起來,島外游客騎進來,賽事景區串起來,騎游產品賣起來

環島賽 騎著騎著就火了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0月29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7日,參賽車手在第十三屆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第五賽段起點等待出發。
  新華社記者 郭 程攝

  在海南,位於昌江的保梅嶺相對而言名氣不算大,但隨著一項賽事的拓展,這個自然保護區變成眾人矚目的焦點——第十三屆環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以下簡稱環島賽)首次設置山頂沖刺賽段,保梅嶺的險峻風光通過電視鏡頭傳遍世界。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隻有親身騎行,才能感受這種滋味。環島賽創辦13年,逐漸成長為國內自行車賽事的“領騎者”。這條賽道,讓職業車手和民間愛好者沉醉其中。“10月海南見!”成了自行車圈熱門的邀約。

  186個國家和地區同步觀賽

  本屆環島賽於10月23日鳴槍發車,共9個賽段,將於31日落幕。儋州首次“擔綱”起終點城市,別具特色的嘉年華活動、上萬名群眾沿途助威、各部門的鼎力配合,這一賽事在當地火了。“如今,承辦環島賽是‘香餑餑’,很多市縣積極性都很高。”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高元義說。

  海南最初創辦環島賽,源自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與戶外運動的高度契合。借助資源優勢辦賽,參賽者和觀眾有滿意體驗,賽事定位符合國際旅游島建設需要,海南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從一開始就受到各方歡迎。

  搭建公裡提示拱門、賽段點對點不設轉場、境內+境外全程直播……從2009年升格為亞洲頂級的2.HC級賽事后,環島賽的參賽陣容、競技水平、賽事組織越發顯現“國際范兒”。今年,環島賽在186個國家和地區轉播比賽實況,超過6億家庭用戶可實時關注比賽,覆蓋面再創新高。

  此次參賽的20支職業車隊中,包括4支環意大利賽外卡車隊。環島賽精心的賽道設計,讓這些見慣大場面的外國車手交口稱贊。萬泉河、吊羅山、清水灣、五指山大峽谷、呀諾達熱帶雨林……一路騎行,既充滿高難度的競技之美,也盡攬沿途17個市縣的旖旎風光。

  好口碑聚起高人氣,辦賽越來越成熟,環島賽追求突破的腳步仍在繼續。據主辦方負責人透露,環島賽未來計劃走出海南島,“此前,我們一直在島內突破,包括路線的難度、電視轉播的能力、起終點的轉換等,未來希望打破‘島’的概念,將環島賽辦成優質賽事平台。”

  賽事與專業公司同步成長

  辦一個公路自行車賽有多難?環島賽近1500公裡賽程,每天光搭建器材就需要一兩百人。交通、安保、醫療……牽涉部門、協調環節、保障服務需要精心設計,一環套一環。環島賽早年由政府包辦過,幾屆之后發現流暢運轉的要訣是: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

  2013年,海南環島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有限公司成立,總經理陳曉華帶領團隊全職辦賽。有了精細化分工、流程化運作,環島賽找到了辦賽感覺和發力方向。小到車隊保姆車頂架上的備用車數量、補給區設置垃圾處理區等細節,都與國際頂級賽事對標。

  賽事品質的提升,依賴於賽事組織者專業的態度、執行能力和運行機制。陳曉華坦言,品牌賽事無法速成,一些辦賽者忽略的“小事”,可能直接影響參與者的感受。肯下功夫精雕細琢,每一環節接軌國際,成了環島賽堅守的原則。據了解,每屆環島賽籌辦要打出一年的提前量。

  “環島賽的目標是瞄准環法等百年賽事。這一過程中,專業公司與賽事同步成長。”在高元義看來,環島賽的運作也為其他賽事提供了可以借鑒的經驗,海南未來將朝著“一縣市一賽事品牌,一賽事一專業公司”的目標邁進。

  僅依靠環島賽一個項目,專業公司目前還很難盈利,但可以逐步打造出市場運營鏈條,為以后實現盈利創造可能。去年年底,環島賽被評為“國家體育產業示范項目”,其辦賽公司也在嘗試向國內其他自行車賽事輸出管理和服務。陳曉華說:“環島賽已與國際自盟探討深度合作,為海南引進更多高水平賽事。”

  “體育+旅游”業態同步發展

  在榮譽騎行簽到處,有一個“草帽四人組”。該組的4名志願者都來自河南洛陽,因喜愛騎行而結緣,他們說,“環海南島是車友最期待的路線,來一趟不虛此行!”在環島賽的拉動下,海南幾乎每個市縣都成立了自行車協會和俱樂部,活躍的騎行愛好者總計超過20萬人,專程到海南體驗的外地車友人數更是連年遞增。

  “島內群眾騎起來,島外游客騎進來,賽事景區串起來,騎游產品賣起來” ——環島賽將辦賽熱度轉化為產業熱度,輻射效應遠遠超過賽時。高元義算了一筆賬:如果算上旅游、餐飲、住宿等經濟收益,以及城市美譽度、營商環境等隱性價值,環島賽得到的回報不僅劃算,更惠及當地百姓。

  目前中國承辦的國際自盟賽事已有十幾場,各級各類自行車賽事活動每年多達幾千場。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秘書長王建國認為,“環島賽能夠脫穎而出,正在於因地制宜辦賽,找准了定位和特色。”在海南,戶外條件優越,體育場館建設相對薄弱,選擇自行車運動作為突破口,高端賽事與全民健身彼此借力,最終打造出海南體育的“金字招牌”。

  根據世界旅游組織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全球體育旅游產業將達到4127億美元的規模,亞太地區將是強力增長點。環島賽、海帆賽等具有影響力的自主品牌賽事,正努力打通海南體育、旅游、文化等領域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將騎行開發為一種新的旅游業態,環島賽也就挖掘出一座“富礦”。

  騎著騎著就火了,中國自行車運動迎來了好光景。賽道上,140名職業車手你追我趕,為本屆環島賽總冠軍而拼搏。賽道外,騎游文化節和業余自行車聯賽將持續到年底,數萬名民間愛好者在更廣闊天地享受運動的樂趣。“國際環島賽,擁抱新夢想!”13歲的環島賽響亮地喊出自己的口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23 版)
(責編:袁勃)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