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福原愛”(體壇走筆)

汪靈犀

2018年10月24日0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二〇〇五年四月二十三日,福原愛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展示她書寫的“中日友好”四個字。
  新華社記者 孫 巍攝

  日本乒乓球選手福原愛宣布退役的消息傳來,中國球迷滿是留戀與不舍。論戰績,福原愛雖有所斬獲,但還不是乒壇最耀眼的運動員,但她卻成為中國球迷心中“乒乓世界”獨樹一幟的存在,這很大程度源自於她與中國20多年的深厚緣分。

  福原愛3歲開始練球,4歲參加比賽,5歲就與中國結下不解情緣。“第一次去中國練球是5歲的時候,我記得從來沒打過那麼多球,第一次打完腿酸到睡不著。”后來,她假期經常在中國訓練,教練是中國人,交了很多中國朋友,學會了一口流利的東北味兒普通話。2005年,她加盟中國乒超聯賽的遼寧隊,與王楠和郭躍並肩作戰。她和中國隊友相處融洽,還成了王楠婚禮的伴娘。之后一年,她又加盟廣東隊,與劉詩雯成為隊友。

  或許正是因為“瓷娃娃”在中國的高人氣,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日本代表團選擇了沒有拿過奧運金牌的福原愛當出場旗手,彰顯了中日體育的深厚情誼。

  福原愛對中國有感情,中日兩國人民都喜歡她,她是中日兩國人民友誼的大使。她曾經說過,自己從小接受中國教練的指導,與中國球員切磋球藝,是中國培養她長大,她將以感激之心回報中國。對於乒乓球,對於中國和日本兩國的體育交流,福原愛的作用不小。

  雖然已經退役,但福原愛依然心系乒乓球發展,心系中日體育界的交流。她在微博上寫道:“我想做一些幫助乒乓球界變好的事情,向更多人推廣乒乓球、讓更多人知道乒乓球的美好。”在她的努力下,石川佳純、伊藤美誠、平野美宇這些年輕的日本乒乓球選手都開始在中國打球。可以預見,這股由乒乓球帶來的中日友誼涓涓細流,不會斷流和枯竭,我們有理由期待下一個福原愛。

  乒乓球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福原愛。作為中國的“國球”,國際乒乓球賽場不僅是競技的舞台,還是中國和世界交流的舞台。有球迷說,世界乒壇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很多外國球員的技術水平與他的漢語水平成正比——福原愛一口東北話,挪威全國男單冠軍埃斯本的教練是河北人,就連德國隊名將波爾,也能用漢字寫他的名字。小小銀球,撬動世界﹔中國名片,影響深廣,乒乓球帶來的友誼,將會一直持續。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