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排:對手更強 挑戰更多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0月24日0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在比賽中慶祝得分。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攝

  張武昌作

  世錦賽銅牌的成績,對賽前以六強為目標的中國女排來說,的確是個不錯的結果。不過,若是考慮到兩負意大利,尤其是半決賽苦戰五局憾負對手,這個第三名又有些遺憾。

  老將依然給力,小將漸露崢嶸——世錦賽的歷練,讓中國女排走出了備戰東京奧運的堅實一步。隨著塞爾維亞、意大利等歐洲豪強的崛起,世界排壇有望迎來新一輪的“洗牌”。在此過程中,中國女排的挑戰更甚以往。

  

  新老結合有效果

  此次世錦賽,中國女排除了兩次負於意大利隊之外,其余11場比賽均取得勝利。在同美國、俄羅斯等老對手的交鋒中,中國女排均表現出足夠的實力。尤其是兩勝美國和荷蘭的比賽,讓人們看到了這支球隊的韌性。

  主教練郎平認為,4年一次的世錦賽是對球員非常好的鍛煉,中國隊能拿到第三名不錯,許多地方也需要不斷進步。郎平說,中國女排在配合、發球和一傳中有進步,但在網口一端需要更多的邊攻手站出來得分,不能隻依靠朱婷一點。

  朱婷依然是中國女排不可或缺的支柱。在她的背后,也有更多年輕球員站了出來。六強賽面對美國,在比分落后之時,郎平派上李盈瑩,后者拿下12分成為球隊逆轉取勝的關鍵。銅牌賽再戰荷蘭,首發出場的李盈瑩拿下全場最高的20分。從初入國家隊的緊張和青澀到逐漸成熟,李盈瑩成長迅速,在不長的時間便佔據了國家隊的重要位置。李盈瑩說,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大賽,各個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從進攻到后排的防守,都有一些心得。今后要努力訓練,繼續提高、完善自己。

  另一名年輕球員胡銘媛雖然機會不多,但她在半決賽臨危受命,憑借連續兩個發球得分終結比賽的一幕,令人對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同樣被寄予厚望的龔翔宇,此次承擔球隊主力接應的重任。進入復賽后,龔翔宇展現出不俗的綜合實力,面對越來越強的對手,她在一傳、發攔等環節表現不俗。賽后的統計顯示,她的5項技術統計均躋身賽會前10名。

  在年輕球員發揮不穩定時,球隊老將又站了出來。在朱婷進攻受阻的情況下,老將顏妮多次建功。在防守端,她更是力壓多國強手名列攔網榜第一。31歲的她入選賽會最佳陣容,實至名歸。

  低調務實鍛煉多

  低調、務實,是中國女排能夠穩步前行的重要原因。裡約奧運會奪冠后,中國女排放低姿態,把每一場與強隊的交手當做學習的機會。郎平在世錦賽期間也多次表示,希望年輕球員繼續成長,向強隊多學習,為今后的比賽積累經驗。

  無論對手強弱,無論出線與否,都要全力打好每一場比賽,這樣的態度就是女排精神的體現。在第二階段和六強賽中,中國女排都在提前出線的情況下分別戰勝俄羅斯與荷蘭隊。郎平說,著眼於東京奧運會,不挑選對手,見誰打誰,就是一種鍛煉。

  世錦賽是東京奧運周期的第一個三大賽賽事,盡管未能奪冠,但中國女排的表現讓人充滿信心。4年前,中國女排在世錦賽上奪得銀牌,由此踏上了裡約奧運周期的輝煌之路。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中國女排再次以不錯的成績開頭。

  “勝負乃兵家常事,球員經歷了,輸球並不見得是壞事,我們有潛力,有差距,我們重新再來。”郎平說。

  歐洲諸強勢頭猛

  從本屆世錦賽看,中國女排的奧運冠軍衛冕之路面臨著諸多挑戰。除了需要彌補副攻等薄弱環節之外,也要面臨主要競爭對手的變化。

  兩支歐洲球隊相會世錦賽決賽,這在40年來還是頭一遭。作為歐錦賽冠軍,塞爾維亞隊開賽后連續7場直落三局擊敗對手,狀態驚人。意大利隊更是打出一波十連勝的開局,並兩度戰勝中國隊。兩支歐洲強隊中,博斯科維奇、埃格努等強力接應讓不少球隊難以招架,也讓中國女排吃了不少苦頭。可以想見,在東京奧運周期裡,中、意、塞“三國演義”的場景還會上演。面對這些對手,中國隊應有充分的應對之策。

  除了塞爾維亞和意大利隊的強勢表現外,荷蘭、土耳其等球隊同樣成長迅速。美國、俄羅斯等老對手雖然世錦賽發揮不佳,但整體實力卻不容小覷,中國女排未來仍將面臨不小的考驗。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