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金台球探

大話乒羽

男子世界杯 樊振東的收獲不止一個冠軍

趙欣悅
2018年10月23日15: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10月21日晚,乒乓球男子世界杯決賽落幕,中國選手樊振東4-1擊敗德國名將波爾,職業生涯第二次奪得世界杯冠軍。

樊振東這個冠軍拿得看似輕鬆,但結合中國男乒在去年世界杯的成績來看,它又著實來之不易。

去年的男子世界杯,兩個德國人奧恰洛夫和波爾包攬了冠亞軍。盡遣主力出戰的中國男乒卻無人進入決賽,這樣的成績在當時引發熱議,業界人士紛紛探討:中國男乒怎麼了?而給中國男乒帶進如此尷尬境地的隻有一個對手:德國老將波爾。他先后以兩個4-3擊敗林高遠和馬龍,憑一己之力讓中國男乒世界杯八連冠的美夢破碎。那一年,樊振東沒有參賽,但他卻把這種隊伍失利的苦痛和教訓記在了心裡。

今年世界杯,樊振東和林高遠代表中國出戰,他們的目標隻有一個,就是把世界杯冠軍獎杯帶回國。半決賽前,兩個人都展現出非常強烈的斗志和良好的競技狀態,順利在半決賽會師,而另一半區的半決賽則在波爾和奧恰洛夫之間展開。半決賽中,樊振東和波爾表現更為出色,他們分別戰勝隊友進軍決賽。對戰波爾,這對樊振東是巨大的考驗,畢竟對手在去年給中國隊沉重一擊,所有球迷也多少為“小胖”捏把汗。

決賽開局,樊振東展現出極強的求勝欲望,很快便取得了3-0的領先,雙方明顯的實力差距讓所有人認為樊振東這個冠軍已成囊中之物,但就在“小胖”內心也萌生出這樣的想法后,場上出現了一次小轉折。波爾在第四局5-8落后的情況下連續追分,樊振東則多次出現失誤,並被對手以11-9扳回一局。第五局開局,波爾又是取得一波5-1的領先。盡管大比分3-1領先,但那一刻,樊振東的情境十分危險,要知道,去年馬龍也是在3-1領先的情況下被波爾逆轉。緊急時刻,樊振東及時調整,放開手腳,把所有的壓力都化成了動力,連得7分將對手擊潰,並最終以4-1收獲冠軍。

於樊振東而言,奪冠固然可喜,但這個冠軍背后的意義更加深重。順境之下突遇挑戰,樊振東能做到處變不驚,調整速度之快也彰顯了他內心的成熟。在採訪中,我們絲毫聽不到樊振東的傲氣,當被問到最強勁敵馬龍沒有參賽后,自己會不會放鬆,他也坦言:“對我而言,所有對手,無論是誰,隻要站在我對面,都是最重要的對手,都要做足充分准備。”

做好困難准備,這是樊振東多年養成的習慣,當然,這也是中國乒乓球隊的優良傳統,是這支隊伍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連奪亞運會、世界杯冠軍,連續七個月排名世界第一,21歲的樊振東已經用行動証明自己有能力在馬龍、張繼科之后,扛起中國男乒的大旗。當然,樊振東一定還有更長遠的目標,世錦賽冠軍、奧運會冠軍、大滿貫,或許不止於此,年輕的他擁有無限可能,隻要他不忘初心,一步一個腳印地踏實前進,那麼,夢想照進現實的日子一定不會太遠。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