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跳水運動員邱波——在追夢路上不做逃兵

李東燁
2018年10月23日08:45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水運動員邱波——在追夢路上不做逃兵

  邱波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棱角分明的臉龐上那雙明亮的大眼睛,像夜空一樣深邃、神秘,永遠充滿自信與堅持。作為一名男子十米跳台運動員,他曾在世錦賽實現三連冠。

  兩屆奧運會的失利,沒有打垮他,邱波依舊還在堅持著。“人生會經歷很多低谷和痛楚,當你百折不撓,堅持不懈的時候,這些痛苦對你都會敬而遠之。”

  跳水從懵懂開始

  孩童時的邱波由於愛蹦愛跳,5歲時被家人送去練習蹦床。兩年后,四川省跳水隊去內江招人,邱波的彈跳力和柔韌度都是孩子堆裡拔尖的,就這樣被教練相中,把從來沒接觸過跳水,甚至不會游泳的邱波“連哄帶騙”到省隊。因為喜歡玩水,邱波欣喜地答應了,“小孩子嘛,喜歡玩水,我膽子也大,根本不理解到省隊是什麼意思,還以為跟以前一樣,訓練個三五天就能回家。不過,這次不一樣,用了小半年才適應。”

  邱波人生中的第一節跳水課,一直記憶猶新,“當時太小,我剛到隊裡,哪都不認識,不知道跳水館在哪裡,出了宿舍樓,看著周圍陌生的建筑,不知道該去哪裡。”邱波的跳水生涯,就這樣在迷茫中拉開了帷幕,邱波透露,“一開始不會游泳,在腰上拴個繩子,教練在岸上牽著,先把游泳練會了,然后才開始學習跳水。第一次跳10米台還是被教練罰上去的,沒上去之前特別緊張,但教練的話不能不聽,跳了最簡單的直體向下的動作,跳完就不怕了。”

  邱波比同齡的孩子都要懂事、吃苦,加上水感很好,他的成績突飛猛進。2008年,邱波被調入國家集訓隊。進入國家隊后,訓練的強度更大,競爭更激烈,隻有拼命跟上,才不會掉隊。邱波回憶,“剛進國家隊的那年冬天,有一次訓練完回到房間,我衣服都沒脫就躺床上睡著了。”功夫不負有心人,第二年,羅馬世錦賽上,第一次站上國際賽場的邱波,拿到銀牌。那一年,邱波16歲。

  追逐夢想不言棄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19歲的邱波對奧運金牌充滿渴望。“初出茅廬的時候,純粹專注於自己的技術動作。在嘗到果實是甜的之后,心態就發生一些變化。”倫敦奧運會時,傷病的困擾加上對金牌的渴望,邱波以1.8分惜敗,摘得銀牌,邱波說,“我當時感覺周圍一片空白,不知道方向在哪裡。”此后,邱波的訓練更系統、強度也更大,“不管多累,每天教練安排的計劃,咬著牙也要完成。”憑著一股拼勁,2013年和2015年世錦賽上,邱波以一個又一個高難度動作,以及完美的表現被外界冠以“難度之王”“滿分先生”的稱號。

  2016年裡約奧運會,一心想要一雪前恥的邱波,在賽前的一次訓練課中出現失誤,從十米台上摔了下來,幾乎平躺著入水。但大賽將至,他必須咬牙繼續堅持。背負著巨大的精神壓力和心理陰影的邱波在十米台決賽中,出現兩次重大失誤,僅收獲第6名。連續兩屆奧運會丟掉金牌,給了他不小的打擊,“從裡約回來后,有大概一周時間裡我都無法入睡,根本練不下去。當時我們省裡面還專門派了心理醫生過來幫我疏導,但是沒用,整個人像行尸走肉一樣,處於崩潰的邊緣。”實在堅持不下去的邱波向國家隊提交了退隊申請,把自己完全跟體育隔絕,陪爸媽到處旅行,然而逃避不是辦法,在教練的開解下邱波慢慢調整情緒,“不能做逃兵,現在已經是最壞的狀況了,奧運會第六我都拿過了,最差的戰績,今后還有什麼怕的!”

  然而,今年距離武漢世界杯隻有兩天的一次訓練課中,邱波在跳207這個動作時,從十米台上摔了下來,摔吐了血。這次失誤,又勾起了邱波藏在內心深處的恐懼。硬著頭皮完成世界杯后,緊接著就是亞運會選拔賽第三站,本來已經想要放棄甚至退役的邱波,在教練的鼓勵下堅持了下來,“教練說,不管我做什麼決定他都支持。如果我選擇堅持,不管多困難,不管用多長時間,他都會陪著我,我特別感動。我的夢想還沒實現,我要堅持下去。”

  找回最初的自己

  一路走來,跌撞起伏的命運始終伴隨在邱波左右,但他笑言,“不管別人怎麼想,一路高歌的人生是很好,但是酸甜苦辣的人生才豐富多彩。我希望回到最初專注技術動作的自己,相信我能走得更遠。”

  作為一個經歷豐富的老將,邱波一直在努力堅持著,哪怕最后的結果並不理想,“我經歷了這麼多,站在賽場上已經不僅僅是為了金牌。金牌隻有一枚,人人都想要。幸福的定義不僅僅是奪得金牌,還有繼續奮斗。”

  未來還有更艱難的比賽、訓練和生活在等著邱波,“不管前路有多麼的艱難,我都要堅持一條路走下去。是否能站到東京奧運會的舞台上,現在一切都是未知。我時刻准備著接受挑戰!”(轉自10月23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