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就是活生生的教材(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0月23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體育比賽不僅有精彩內容可供欣賞,也有很多鮮活實例足可成為教育大眾特別是教育青少年的獨特素材

每年秋涼時節,中國足球超級聯賽正是決定賽季收成的關鍵時段,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拉開戰幕,排球聯賽也前腳后腳登場。對於三大球聯賽,球迷和商家如潮般地捧場,既表達了對競技項目的熱情和對精彩賽事的期待,也構成了社會文化興盛活躍的氛圍。

拿北京來說,10月21日下午,在東邊的工人體育場,北京國安隊在中超聯賽涉險戰平長春亞泰隊。球迷剛剛喘口氣,晚上,西邊的五棵鬆球館裡,北京隊在CBA比賽的最后階段領先9分,卻被廣東隊連得15分,來之不易的好局頃刻翻盤,有球迷感嘆道:“北京隊到這會兒缺的就是一個‘馬布裡’。”

此前看中國女排在世錦賽半決賽兩分惜敗於意大利女排,也有球迷點評:“再有一個‘朱婷’就好了。”

球迷喜歡三大球,觀戰十分投入,過去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賽事改革就是要建起平台,吸引越來越多的球迷逐漸看出門道,提高興致,使自己的文化生活更有質量。這當中,媒體的作用很大。體育比賽不僅有精彩內容可供欣賞,也有很多鮮活實例足可成為教育大眾特別是教育青少年的獨特素材。

體育技能多從模仿得來,高水平競技具有直觀的榜樣和示范作用,是另一種形式的教科書。熱鬧是比賽不可缺少的要素,總是冷冷清清,體育競技的社會功效很難體現。三大球聯賽備受歡迎,動輒調動起千萬人的關注,構成龐大的文化事業和新興產業。借助現代化信息傳播手段,看球不再是少數人的有幸之事,利用好這個平台,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絕不只是單單為了提高競技水平或爭金奪銀。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6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