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大愛無疆、用愛守護,為弱勢群體跑出精彩人生

2018年10月18日13: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馬拉鬆賽場上,有一群特殊的選手,他們沒有健全的身軀,但他們的精神卻堅比鋼鐵,他們就是殘疾人跑者。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殘疾人走出家門,融入社會,但相比於8500多萬的殘疾人總數,這些人數還是少的可憐,為了幫助更多的殘疾人“走”出家門,先行一步的殘疾人跑者們選擇參與日漸火熱的馬拉鬆激勵更多的殘疾人朋友走出家門,參與到社會生活中去。

綽號“刀鋒戰士”的殘疾人運動員鐵鋼在呼和浩特馬拉鬆完賽后就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給大家傳播正能量。”

而對於這些努力的殘疾選手,社會各界也在不斷釋放善意,鐵鋼就表示在呼和浩特馬拉鬆的經歷讓他感動,“好多人都給我支持,給我加油。一路上(給我的)加油吶喊聲震撼了我,也是這麼多人的支持讓我堅持到了終點。”

幫助殘疾人朋友走到陽光下不光需要他們自身的努力,更需要那些尚未了解和理解殘疾人生活的公眾參與進來,大家共同努力幫助殘障人士融入社會。一如下面兩張照片中的場景。

 

2017馬拉鬆攝影大賽銀獎《守護》 郭斌攝

這張照片拍在昆明半馬,比賽時下起了瓢潑大雨,雨中跑來一位失去雙臂不能使用雨具的跑者,跟著他的是一位年輕的人,他們素不相識,年輕人寧願放棄自己的成績,一刻不離的支撐著雨傘,陪著殘疾跑友奔向終點,他守護了人間的真情和善良。由於距離很近,來不及構圖就抓拍下了這感人的一幕。

 

2017馬拉鬆攝影大賽金獎《大愛無疆》 丁永清攝

這第二張照片則來自2017池州國際馬拉鬆,當時攝影師看到一個黑人姑娘和一個斷臂中國小伙並排跑過來。經過補給站時,黑人姑娘放慢腳步從台子上拿起一杯水,奔跑中將水杯捏成扁形,然后趕上小伙並再將紙杯遞到小伙“手”上,小伙順利捧杯喝水……這一切太快,攝影師精准的捕捉到了這個瞬間,一個來自異國他鄉的黑人姑娘,一個身殘志堅的中國小伙,他們素昧平生,卻又那麼默契,在賽道上並肩前行,本就給賽事增色不少,而這位黑人姑娘甘願犧牲自己的比賽成績,冒著被其他選手超越的風險,為其他國家選手提供無私幫助,更是難能可貴!姑娘的臉上寫滿了關心,殘疾小伙全身透著堅毅,原來,這就是大愛無疆!

馬拉鬆作為一項重要的載體,一方面幫助熱愛運動殘疾朋友實現夢想。另一方面,借助馬拉鬆賽事進行傳播,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助殘項目中來,也讓馬拉鬆因為殘疾朋友的參加而更加完整。

“跑第幾名不重要,隻要你站在起跑線上,就是一種突破。”

為了更好的彰顯馬拉鬆體育精神,充分展現跑者風採、以及每個城市的自然人文風光,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由中國田徑協會、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發起,並由中國田徑協會攜手人民網、新華網共同舉辦第二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用鏡頭、影像記錄中國馬拉鬆賽事、跑者、行業的年度真實軌跡,希望能延續2017年的精彩,繼續定格2018年的感動瞬間,扣緊馬拉鬆與人們親密的紐帶。如果你有好的作品,現在登錄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官網(photo.spoorts.cn)提交,和大家分享,讓我們一起記錄和見証2018年鏡頭下的中國馬拉鬆。

主辦單位

中國田徑協會、人民網、新華網

承辦單位

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

支持單位

新浪體育、騰訊體育、搜狐體育、網易體育、新浪體育、果動體育等媒體

執行單位

龍記商攝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

特想集團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