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新賽季NBA拉開戰幕 三大懸念如何解開

黃維
2018年10月18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懸念如何解開

NBA的兩場揭幕大戰,著實好看——備受追捧、天賦爆棚的76人被老辣的“綠軍”大比分“屠殺”,衛冕冠軍勇士則波瀾不驚地擊敗了保留了兩大巨頭的雷霆。新賽季的NBA大幕徐徐拉開,有三個懸念待解,你能猜到答案嗎?

懸念一

勇士能否延續統治力?

金州勇士現在毫無疑問是全聯盟的公敵,任何球隊在常規賽中碰到他們隻有兩種態度:一是完全投入、徹底拼命,因為勇士一個賽季也輸不了幾場球﹔而另一種態度就是戰略放棄,反正贏不了勇士的球隊有很多。

勇士在夏天進一步補強陣容,以近乎“白菜價”簽下了全明星內線考辛斯,現在好像已經沒了弱點。但實際上,衛冕冠軍面臨的壓力比全聯盟任何一隊都要大。今年恐怕是勇士保持完整球星陣容的最后一年,賽季結束后,杜蘭特和湯普森都將試水自由市場,其他球員是否留隊也存疑,在心理上,或許這支球隊已經不如昔日那樣同心同德,統治力或許開始縛手縛腳。

在西部,希望挑戰勇士的球隊還有不少。盡管保持了威斯布魯克和喬治的“雙核”雷霆在揭幕戰被擊敗,但有了哈登、保羅、安東尼的火箭早已經虎視眈眈﹔而勒布朗·詹姆斯從騎士轉投湖人后,已經給球隊帶來了正面的化學反應,他們甚至在季前賽就擊敗過勇士。

即便勇士在西部一騎絕塵,東部就真的羸弱到不堪一擊嗎?也不盡然。凱爾特人在本賽季找回了相對健康的陣容,而天賦爆棚的76人陣中的年輕球員也更成熟。如果到了總決賽,發生任何情況都不足為奇。勇士在聯盟中的確具有統治力,前提是他們思想統一、球員健康。如果能做到這兩點,總冠軍依舊有很大幾率被帶回奧克蘭。

懸念二

國際球員作用更重要?

聯賽開始前,NBA官方就給出一個詳盡的數據:今年一共有108名國際球員。NBA連續5個賽季有超過100名國際球員出戰。這個數字非常可觀,畢竟從整個聯盟來看,每支球隊注冊球員為15人,一共有450名球員,這意味著聯盟裡面有接近1/3的國際球員,這也凸顯了NBA的國際化。

今年,聯盟中的球員來自42個不同國家和地區,這一數據追平了歷史紀錄,其中來自加拿大的球員達到11人,為全聯盟最多。其次是澳大利亞(9人)、法國(9人)、西班牙(7人)、德國(6人)、克羅地亞(5人)、塞爾維亞(5人)及土耳其(5人)。其中,來自歐洲的球員最多,達到了65人。

而最有國際球員傳統的是中國球迷熟悉的獨行俠,該隊一共有7名國際球員,其中包括諾維茨基(德國)和今年的“探花秀”、超新星東契奇(斯洛文尼亞)。此外,今年連“狀元秀”都是國際球員,太陽選中的艾頓來自巴哈馬。

這也是NBA多年推廣“籃球無國界”活動的成果,這個活動讓很多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球員熟悉並最終進入NBA打球。108名國際球員中有26位曾參加過籃球無國界活動。

當然,還有中國球員最關注的周琦和丁彥雨航。作為一支沖冠球隊的成員,周琦獲得了美國媒體的關注,可惜他因膝傷缺陣1個月,可能會對他本賽季的狀態有所影響。而丁彥雨航放棄了在CBA的高收入,前往NBA尋夢,盡管他目前隻能在發展聯盟出戰,但也值得尊重。

懸念三

老將告別是否有驚喜?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即便再風光的優秀球員也敵不過時間的流逝和運動生命的限制。新賽季,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優秀的新秀球員,同時也將送別很多曾帶給我們回憶的老將。

諾維茨基將迎來個人NBA生涯的第21個賽季,他打破了科比此前保持的紀錄,成了為同一支球隊效力時間最長的NBA球員。諾維茨基其實早就可以選擇退役,因為他的職業生涯十分圓滿,他拿過總冠軍、總決賽及常規賽MVP,入選過13次全明星陣容,12次入選最佳陣容。他留隊更多是起到精神領袖和傳幫帶的作用,現在他可以把手中的優秀國際球員的旗幟交給小將東契奇了。

而和諾維茨基同樣出自1998屆選秀的文斯·卡特也是NBA的活化石,他也迎來了個人NBA生涯的第21年。卡特打到現在,是出於對籃球的熱愛。“當你打了12年、13年、15年的時候,你之后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出於對比賽的熱愛,我現在就是這樣。”

落葉歸根,韋德在職業生涯末期回到了自己籃球夢開始的地方——熱火,他希望再戰一年,然后在賽場上和球迷說再見。

這些球員恐怕不能像科比一樣,在每個客場收獲“巡回演出”那樣的熱捧,但他們也在聯盟中留下了自己的光輝歲月,他們或許也會“老夫聊發少年狂”,在比賽中打出出人意料的精彩表現。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