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女排世錦賽漸入佳境

《中國體育報》記者 蘇 暢
2018年10月17日08:42 |
小字號

在10月16日晚間於日本名古屋以3比1力克荷蘭女排后,中國女排在2018女排世錦賽六強賽中以兩輪不敗戰績昂首挺進四強。雖然在半決賽中國女排將與老對手意大利女排展開強強對話,但經歷六強賽的磨礪后,中國女排的整體狀態顯然已漸入佳境。

已順利晉級四強的中國女排在10月16日迎來了此次世錦賽六強賽H小組的第二個對手荷蘭女排。在當天下午F小組的角逐中,風頭正盛的意大利女排出人意料地以1比3不敵塞爾維亞女排獲得F組第二,這也意味著根據賽程,如果中國女排擊敗荷蘭女排獲得H組第一,則將在10月19日的半決賽與意大利女排相遇。考慮到此次世錦賽中國女排曾在第一階段小組賽負於意大利女排,而近年來中國女排對塞爾維亞女排保持相當的勝率,所以中國女排是有主動權“選擇”在半決賽“碰”意大利還是“碰”塞爾維亞的。但在中荷之戰前,中國女排主帥郎平派出了主攻朱婷、張常寧,副攻顏妮、袁心玥,接應龔翔宇、二傳丁霞和自由人王夢潔這一全主力陣容時,大家明白了,中國女排絕不會“選擇”以輸球的方式來避開勁敵。“我們不會去‘挑’對手,用輸球去‘挑’對手更是不好的。”郎平的話擲地有聲,而這也正是中國女排的精神所在。

實際上在與荷蘭女排比賽前,中國女排教練組就在准備會上要求隊員們團結一心,“要求隊員們認真去打,當作訓練或備戰,要每球必爭。”郎平說。全主力出戰的中國女排自始至終保持了不錯的競技狀態,即便第一局以23比25兩分惜敗后,中國女排也能夠迅速調整狀態,並准確地找到了抑制對手的辦法,從而以25比13、25比18和25比17連扳三局反敗為勝。翻開整場比賽的技術統計,中國女排不僅在進攻環節以59比47完全壓制對手,14比7的攔網得分、5比3的發球得分以及16比20的失誤送分都顯示出中國女排在各個環節的優勢所在。小將李盈瑩在不到一局半的替補出場時間裡就高效地貢獻了8分,命中率更是高達近78%,用實際表現回報了郎平的信任。郎平表示,中國女排此役在第四局時已經基本控制住了局面,在這種情況下她也安排了更多年輕隊員上場,“讓更多球員調整狀態,准備好半決賽比賽。”郎平說。

看到中國女排在當晚的表現,相信意大利女排已經開始后悔自己因為鬆懈而負於塞爾維亞女排,從而必須在半決賽迎戰狀態更加出色的中國女排了。與小組賽相比,中國女排的攻傳配合更加默契,年輕隊員的經驗和信心不斷充實。更難能可貴的是,目前中國女排將士們的斗志和士氣格外昂揚。展望半決賽,郎平表示,無論是塞爾維亞隊,還是意大利隊,都是實力強勁的歐洲勁旅,中國女排要想沖擊決賽,無論面對哪一個對手都要發揮出水平。“還有兩天時間,我們馬上進入備戰。”郎平說。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