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在實戰中錘煉女排精神

李中文
2018年10月1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世錦賽上經歷了11戰10勝之后,中國女排已經靜待在半決賽中與意大利女排交手。

盡管賽前僅提出打進6強的目標,但人們依然從一開始就看好女排、關注女排,中國女排的每一場比賽也都贏得極高關注度。

在世錦賽的特殊賽程中,中國女排以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認真對待每一分的負責任態度和頑強拼搏精神,再度贏得人們的敬重。做到這一點,其實並不容易:比如有機會選擇對手卻依然認真對待比賽,比如兩次面對實力強大的美國女排兩次奮力將對手拿下……沒有極高的心理素質和戰術素養做不到這一點,沒有平時練就的正確比賽態度和較高臨場應變能力也做不到這一點。

人們在問,為什麼中國女排總是能在關鍵場次比賽中打出狀態、打出水平?這並不是一個專業問題,而更近乎是一個靠直覺就能回答的問題。因為中國女排由一群團結上進的優秀年輕人組成,因為中國女排有自己的主心骨——主教練郎平,因為中國女排有自己綿綿不絕的精神傳承。女排當前這支隊伍,應該說並未達到非常成熟的狀態,但正因如此讓人們可以對這支隊伍抱有更多想象空間﹔郎平對中國女排的調教與點撥,推動著這支隊伍不斷向前,而這支隊伍也在嚴格訓練與大賽磨礪中日臻成熟﹔最為可貴的,其實還是女排精神在這支年輕隊伍身上的傳承,尊重比賽、尊重對手、敢打敢拼、攜手奮進等優秀品質,也正是源於這支隊伍在平時訓練和過往比賽中的日積月累。

在接下來的賽程裡,中國女排首先要面對實力強勁的意大利女排。這是一個曾在前期比賽中戰勝過中國女排的隊伍,但這並不能夠成為阻擋中國女排前進的理由。處亂不驚、遇強更強也是女排精神的有機組成部分。當然,打比賽總會有勝負,在關鍵場次比賽中出現各種情況都有可能。讓我們以一顆平常心靜候比賽到來,同時也為中國女排打出風格、打出水平送上一份祝福。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