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傅園慧:我是上戰場打仗的“勇士”

2018年10月17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日照10月16日電題:我是上戰場打仗的“勇士”

——記游泳女將傅園慧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周欣

正在日照舉行的全國游泳錦標賽,名將傅園慧“王者歸來”,在40分鐘的採訪中金句不斷,如“要在古代肯定是要上戰場打仗的”,“挺得過逆境的運動員,就像鯉魚躍龍門一樣,沖得過這些逆流,才能真的變成一條龍”,滿滿的正能量,展現著新一代運動員的鮮明個性。

“日照是夢想開始的地方”

日照,意為日出初光先照之地,也有太陽從這裡升起的意思。對於傅園慧來說,日照是她為眾人熟知的起點。

2011年的日照,年僅15歲的傅園慧首次正式參加100米仰泳比賽,就贏得了她的第一個全國冠軍。七年后再回日照,她摘取全國游泳錦標賽50米仰泳桂冠。她說,日照“有著不一樣的意義,是我夢開始的地方,開始了仰泳之路,走上世界舞台。相信會在這裡獲得轉折點,帶給我新的突破”。

傅園慧50米仰泳的奪冠成績是27秒69,相比雅加達亞運會上奪銀的27秒68,僅差0.01秒。但0.01秒在游泳上堪稱差之毫厘謬以千裡,她在2017年世錦賽50米仰泳中就輸了0.01秒,而100米仰泳沒進決賽也是此前沒有的,“當時對我打擊非常大”。

回到起點,有時是為了一種情懷,有時也是為了更好找回自我,重新出發,而傅園慧就是后者。其實2017年年底哮喘復發以后,諸多不順讓傅園慧滿是挫折感,“體重一下子下降了8公斤”,而“脂肪掉了之后,肌肉也會分解得比較多,再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就會磨損關節”。

隨后,傅園慧前往澳洲訓練,但由於陸上體能不好,兩個肩膀都受傷,眼見要無緣亞運會了。但好在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傅園慧拿到50米仰泳的亞運資格,6月的亞運選拔賽,她又在女子100米仰泳中游出59秒27,拿到亞運入場券。

“對我來講又有信心了,覺得沒有練,還能游出成績。”傅園慧坦言這在意料之外,因為冠軍賽后一直在養身體。

為備戰亞運會,傅園慧訓練按部就班,每天晚上接受4小時的肩傷治療。沒想到到了雅加達,她狀態全無,50米仰泳位列第二,100米仰泳僅列第四。這與四年前的兩個冠軍反差極大,讓她感到“挺絕望的,接受不了”,而沒能實現與劉湘互破世界紀錄的願望則更令她難受。

談及日照比賽,傅園慧坦言是要看看目前能游出什麼樣的成績,“可以對自己有個更清楚的定位,重新樹立信心。總之,就像7年前一樣,這是一個新的出發點”。

雖然會碰到瓶頸,她仍笑說:“相信我一定是可以的,也沒有想過要放棄,或者對運動生涯有懷疑,因為總是很盲目自信地相信自己可能、應該、還可以吧,哈哈!”

“像鯉魚躍龍門一樣,沖得過逆流,才能真的變成一條龍”

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一次賽后採訪,讓她以“洪荒少女”之名被外界熟知,成為其職業生涯不得不提的節點。可她卻認為那並非自己最輝煌的時候,“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當時有很多誘惑,比做運動員要輕鬆得多,但隻想要做運動員,從小有一個夢想”。

問起她的夢想是什麼,傅園慧賣關子說:“夢想是不可以告訴別人的,告訴別人就不靈了。”

裡約歸來,傅園慧更渴望一個更好的成績,但隨后的世錦賽僅收獲一枚銀牌,狀態一直不算好。對原因她並不諱言,“如今體重比亞運會時候最起碼重了10斤”。怎麼做到的?“大吃大喝,瘋狂地擼鐵、玩鐵片,讓自己變得強壯起來以后,傷病的問題就慢慢好轉了。”

狀態起伏讓傅園慧認識到身體素質和體能不好的劣勢,“接下來訓練更有目標,爭取改進轉身等細節,隻要改進一個地方就可以快很多”。

放眼未來,傅園慧把目標放在參加東京奧運會,奪牌是其后需要考慮的事情。從裡約之后的低迷到如今的醒悟,傅園慧認為就算以后再像這樣練得挺好游不出來,也能夠冷靜應對。

“經歷過沒有自信是什麼感覺了,現在解決了心理上的問題,又解決了身體上的問題,相信接下來更要努力去訓練,把自己練得足夠強壯,應該都是可以的。”傅園慧說,自己是“特別適合走逆境的人,沒有人比我再適合了。因為我是隻有在逆境才能夠跑得更快的人”。

盡管光環加身,但她仍保持清醒,“不停地提醒自己只是奧運會第三名而已,雖然與第二名就差0.1秒,與第一名差0.2,這說明我與真正的世界頂尖差得並不多。另一方面,差這一點,為什麼之前沒有再多努力一點拿到第一呢?”

實際上裡約奧運會之前,傅園慧也不順利,不過這都被她視為“很好的歷練”,“就像鯉魚躍龍門一樣,你沖得過這些逆流,才能真的變成一條龍”。

“再逆境也沒有關系,打死我好了,打成一攤爛泥,我都能再站起來,我一點都不怕這些東西。”傅園慧以過來人的語氣藐視著以往的不順。

“我是要上戰場打仗的勇士”

採訪中,被問及文採來自讀的什麼書籍時,傅園慧說:“小說啊”,隨后壓低聲音說“有些時候也看一些比如哲學的,也鑽研一些文學的,好久不敢看書了,一看就沒日沒夜,最近還是調整心態”。

盡管有人說書讀多了腦子裡想法太多,運動員還是一根筋的好。可傅園慧卻認為多讀書有好處,“不讀書就是莽夫之流,平時可能感覺不到,但像今年這樣遇到逆境的時候,自己心理要做輔導的話是很有用的,清楚是為什麼。要是不看書隻能找別人幫忙,因為自己腦子裡沒有東西,但說不出來怎麼個難受,就很麻煩”。

今年年僅22歲的傅園慧懷有一種危機感,早早對步入社會后的生活有了思考。“運動員其實還是簡單,累是累,就是每天揮洒汗水,甚至血、眼淚就可以了,最起碼吃喝都有人管。走上社會以后,不會有那麼多人再來照顧你。”

至於人設是公主、戰士或女神,傅園慧的話語裡則透露出花木蘭的氣質:“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勇士,只是平時盡可能裝得小公主一點,不然太不像女孩子了,但我覺得我肯定是一個勇士,要在古代肯定是要上戰場打仗的。”

傅園慧說,在逆境中突破自己的人生才會比較酣暢淋漓。“必須靠自己的力量去突破,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很多屏障,一個人是否優秀、可以走到多高的高度,就在於他突破了多少屏障。雖然可能天生的悟性不同,但最好的天賦就是努力。”

傅園慧還以科學家為例說,他們吃的苦一點都不可能比運動員少。比如“中國天眼”的發起者和奠基人南仁東,幾十年堅持做一件事,建好了他去世了,他的貢獻是無法用語言來表達的。“其實任何行業隻要做到冠軍,那付出的努力絕對不會比我們拿冠軍付出得少。從另一個方面想,我現在是逆境,他們也會有很多逆境,他們能達到的,我也能達到。”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