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兩球擊敗敘利亞 終於進球荒破了

張喆
2018年10月17日07: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終於進球荒破了 國足贏了

武磊終於打破在國家隊的進球荒。 新華社供圖

憑借郜林的進球和武磊的點球,國足昨晚主場以2比0完勝敘利亞隊,終於打破了3場友誼賽不勝且一球未進的困局和306分鐘的進球荒。平心而論,國足昨晚比賽的場面踢得並不算很流暢,“亞洲金哨”伊爾馬托夫的執法尺度也難以令客隊服氣。但對中國男足和主教練裡皮來說,這場看上去只是普普通通的熱身賽勝利,卻猶如及時雨一般重要!

態度決定一切

從3天前中印之戰的0比0,到昨晚2比0擊敗12強賽的“宿敵”敘利亞隊,你說裡皮和國腳們能在技戰術上有多大的進步?無非比賽態度的改變而已。與中印之戰相比,國足昨晚的跑動距離明顯增加,主動拼搶和防守鏟斷也明顯比上一場多。雖然於海因拼搶過早受傷是個遺憾,但反過來也証明了他的比賽積極性是強烈的,這正是國足全隊昨晚的精神縮影——老隊長鄭智在郜林進球后的笑容,也是消失很久了的!

雖然國腳目前處於聯賽和國足雙線任務夾擊的關頭,身體和精神要承受的壓力很大,但這能成為他們對國家隊比賽欲望下降的理由嗎?歐洲頂級球員在國家隊層面現在要面對世界杯、歐洲杯和歐洲國家聯賽3大賽事,他們敢怠工嗎?何況,中國國腳們現在的薪水一點也不比歐洲球員少。還是米盧的那句名言:態度決定一切!

在態度正確的前提下,裡皮的“神奇”屬性才會恢復。比如對3中衛和4后衛的及時切換,對金敬道、池忠國、於漢超的合理使用,對郜林和武磊兩大前鋒的信心激活,都體現出了他的正常水准。然后,我們才可以進一步探討如下幾個技術問題:

一、在確定以老帶新的亞洲杯用人戰略之后,接下來必須重新確定以“恆大幫”為主體,上港和國安球員為輔的核心陣容。

二、經過兩年的帶隊,裡皮應該十分清晰,國足目前的能力根本不適合打傳控,快速反擊+邊路進攻+簡練梳理中場,是最有效的戰術套路。

三、郜林和武磊終於打破了進球荒,這對他們恢復信心是好事,但如何提升效率又是另一回事。除了戰術手段,這兩人需要通過更多的溝通來形成更深度的默契。

四、在鄭智缺席的情況下,吳曦+池忠國的后腰體系暫時是最佳選擇。

五、部分位置的替補還需要調整,比如兩個邊后衛。

六、U23球員暫時可讓裡皮放心的擔大梁人選真的不多。

裡皮率隊的比賽又少了一場。對比國足歷任主帥,裡皮目前取得的總勝率剛剛超過朱廣滬,熱身賽的勝率則剛剛高於卡馬喬。裡皮此前曾說:“亞洲杯前大家會看到一支完全不同的中國隊。”希望他能兌現這個預言。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