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薔:進步,不停步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0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盡管在香港公開賽決賽中不敵烏克蘭新星雅思特雷姆斯卡,中國網球選手王薔還是憑借自己的一系列表現贏得了肯定——她的WTA排名來到23名,距離世界前20僅有一步之遙。

  從賽季開局的平庸到狀態飆升,王薔用兩個WTA賽事桂冠宣告著自己的職業生涯進入新階段。5個月的時間,世界排名提升近70位的成績,讓王薔成為WTA本賽季最快進步獎的有力爭奪者。

  進步而不停步,26歲的王薔正一步步接近“進入大滿貫第二周”的目標。下個賽季,我們或許能看到中國女網的新突破。

  

  首次擊敗世界前五選手

  香港公開賽是網球亞洲賽季的收官之戰,也是王薔連續參加的第4站比賽。1/4決賽中,王薔擊敗頭號種子、烏克蘭選手斯維托麗娜,職業生涯首次戰勝世界排名前五的選手﹔隨后的半決賽,她又擊敗了兩屆大滿貫得主、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名將穆古扎拉。雖然無緣冠軍,但王薔在亞洲賽季的表現已經堪稱驚艷。

  本賽季的開局階段,王薔的狀態並不好。賽季開始之時,她的世界排名在45位。然而,在參加的前三站比賽中,王薔遭遇三連敗。盡管在隨后的比賽中狀態有所復蘇,但在法網開始之前,她的世界排名已經跌至91位。

  或許正是跌落谷底的絕境,給了王薔放下包袱的機會。王薔說,上半年自己對排名的想法比較多,一直期待著能達到一定位置。中間排名掉了下來,沒有想太多排名方面的事情,反而打得更好了。

  用王薔的話來說,做好自己,一場一場打,才是最重要的。5月末開打的法網比賽,王薔首輪便擊敗美國名將大威,一報上賽季兩度敗於對手之仇。最終,王薔在法網首次殺入大滿貫第三輪,也開始了屬於自己的表演。

  在江西南昌,王薔贏得了職業生涯首個WTA賽事冠軍﹔隨后,她在雅加達亞運會上擊敗張帥,衛冕女單金牌﹔緊接著,她在美網再次殺入32強。在中國賽季開始前,王薔已經顯露上升之勢。

  中國賽季連創佳績

  來到中國賽季,主場作戰的王薔更是頻頻帶來驚喜:廣州公開賽一盤未丟,奪得WTA第二冠﹔武漢公開賽,力克前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打進4強﹔中國網球公開賽憑借外卡參賽,連勝奧斯塔彭科等名將再進4強,追平李娜的紀錄﹔香港公開賽延續好狀態,雖然未能帶走冠軍,但收獲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勝利。

  短短3個月的時間,王薔共拿下兩個單打冠軍和一個亞軍,6次戰勝排名世界前20名的名將,世界排名也來到第23位。這一排名已經追平了張帥,位列中國金花歷史排名第四,僅次於李娜、彭帥和鄭潔。

  用厚積薄發來形容王薔本賽季的表現並不為過。在中國賽季開始之初,王薔就表示,自己的爆發更像是一段時間積累的成果。雖然在賽季初期遭遇挫折,但她在隨后的比賽中一站比一站打得好。進入中國賽季,更是接連創造紀錄。面對以往難以戰勝的世界高手,她也越來越有信心。

  與教練麥克納馬拉的合作,也給王薔提供了許多幫助。師徒4年的磨合,讓王薔更能領會教練的指點。技術方面,王薔在進攻端的威脅大大提升,彌補了身高和力量上的劣勢。由此帶來的信心提升,更是為今后的比賽打下了基礎。

  目標:大滿貫第二周

  結束香港公開賽的比拼,連續征戰了7站比賽的王薔終於可以好好休整一下。不過,由於近期的出色表現,王薔極有可能得到另一個機會:出戰月底的珠海精英賽。屆時,狀態爆棚的王薔有望為球迷帶來更多的驚喜。

  日前,WTA公布了本賽季最快進步獎候選名單,王薔名列其中。從整個賽季的進步幅度來看,王薔是這一獎項的有力競爭者。在中國女網整體平庸的情況下,如果王薔能夠獲獎,無疑是對中國女網的巨大激勵。

  本賽季的完美表現,讓人們對王薔寄予了更多希望。如今,王薔已經實現了世界排名前30的目標,在未來闖入前20、前15乃至前10,應當是這名26歲球員的更大目標。

  王薔表示,下賽季的目標是進入大滿貫第二周。此前,中國女網隻有李娜、鄭潔、彭帥和張帥實現過這一目標。對王薔來說,如果能夠延續本賽季的狀態,完全有希望實現這一夢想。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