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體育助力殘健融合(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8年10月17日04: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幫助殘疾人回歸生活、有所作為,體育能夠發揮重要作用

  

  在業余籃球界,雲南小伙駱祥健小有名氣,是大伙口中的“獨腿斗士”。孩提時意外失去右腿,初中偶然接觸籃球,至今走上工作崗位,堅持運動、直面生活,鍛煉出健康體魄和堅強內心,駱祥健激勵了不少人,也收獲了很多肯定。今年的第十八屆亞運會開賽前,他被選為火炬手,參與亞運會火炬傳遞。

  駱祥健的故事,傳遞出這樣一個信息:殘障人士的世界,或許無聲,或許黑暗,或許坎坷,但生理上存在特殊困難,並不意味著精神世界會因此失去光彩,以夢為馬,超越自我,同樣能夠融入生活,同樣能夠有所作為。

  日前,第三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在雅加達閉幕,中國體育代表團232名運動員,奪得172枚金牌、88枚銀牌、59枚銅牌共319枚獎牌,連續第三次位居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並刷新世界紀錄7項、亞洲紀錄21項。其中,女子舉重選手郭玲玲3次打破自己保持的45公斤級世界紀錄,輪椅擊劍女將辜海燕首次參賽一舉拿下4金1銀……這些殘疾人運動員展現的技巧、取得的成績令人贊嘆,讓人真切地感受到那些對抗命運的付出,他們那種頑強不屈的生命意志和樂觀進取的生活態度非常震撼人心。

  推進殘健融合,幫助殘疾人回歸生活、有所作為,體育能夠發揮重要作用。對於殘障人士,體育不僅是增強體質的手段,也是擴大生活領域、治愈心靈創傷的載體,更重要的是能走出自我價值,增進社會對於這個特殊群體的溝通和認知,讓關愛和幫助戰勝冷眼和非議、收獲尊重與祝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7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