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杜峰暢談從國家隊到宏遠心路歷程

黃維
2018年10月16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痛並享受,重新上路

  CBA新賽季很快就要開始,而廣東宏遠又迎回了他們熟悉的主教練——杜鋒。杜鋒從去年5月初走上男籃藍隊主帥崗位,到今年紅藍分隊告一段落,重回宏遠,其間有一年多的時間。在新賽季即將開始前,杜鋒接受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的專訪,談起了他的付出、經歷和感悟。杜鋒覺得,用“痛並享受”來形容這一年多以來的經歷,或許是很合適的。

  回顧藍隊時光

  沒有比勝負,都是做貢獻

  廣州日報:簡單談一談在藍隊主帥崗位上的感悟?

  杜鋒:不管作為教練員還是運動員,為國效力都是一件非常神聖和榮幸的事情。藍隊的主帥生涯, 讓我感覺得到的鍛煉、自己的收獲都很大。而這兩年,我也培養了很多年輕球員出來,為國家隊明年的男籃世界杯選材上,增加了更多人才儲備。

  廣州日報:的確,你培養了很多的年輕球員,他們在入選國家隊之后,回到聯賽之中,也有了很好的表現。

  杜鋒:其實還是貫徹籃協、姚主席的意圖。我接手藍隊這一段時間,首先選的,是在聯賽之中打了一兩年、兩三年的球員,比如胡金秋、吳前、於德豪﹔隨后,我也找了一些年紀稍大、但沒有國家隊經歷的球員,比如韓德君、曾令旭。通過國家隊的歷練,他們的收獲和提升還是很大的。在我帶隊的熱身賽和正式比賽之中,你可以看到,我基本上都在用十一二個人打球,讓運動員真正融入到隊伍裡面,有參與感,不能游離在隊伍之外。

  廣州日報:紅隊和藍隊,外界普遍認為是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競爭。

  杜鋒:我和李楠指導,並不存在競爭。只是在現階段,中國籃球需要培養更多的年輕球員。我們在紅藍分隊這一段時間之中,彼此都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務。這一段時間之中,我和李楠指導的頭發都白了很多。我之前和李楠也聊到,我們為了共同的目標和事業付出了很多的精力,我們也感謝籃協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去為國效力。

  廣州日報:其實外界在你帶隊期間,是有一些質疑的。

  杜鋒:我現在真的不太會去關注這些(質疑)。每個人的看法和理解都不同,而在國家隊,外界的關注程度更高,對我們的要求,也在提升,(質疑)這也可以理解。從我來說,我感覺我自己的心態更平和,也更成熟了。我在俱樂部當了四五年的主教練,也在國家隊歷練過,我覺得自己也更成熟了一些。對於(質疑)也看得更淡了。

  回歸廣東宏遠

  球隊情況特殊,二十多年頭一遭

  廣州日報:回到了熟悉的球隊和熟悉的崗位。今年外界都在喊宏遠重新沖冠,你怎麼看?

  杜鋒:不止今年,這幾年,俱樂部一直都在努力沖冠。奪冠這顆心,大家一直都有。競技體育不可能說我們今年就爭個第3名,目標肯定都是要奪冠軍的。今年球隊有很大的變化,走了一批人,又新來一批人﹔而需要磨合和適應的時間,又反而很少。

  廣州日報:今年球隊變化的確很大,來了很多球員,一些你熟悉的球員也離開了,這應該是一種困難。

  杜鋒:蘇偉雖然之前在宏遠,但他此前在新疆和青島都效力過,每支球隊的要求都不一樣。回來打了比賽,他也告訴我很不適應,孟鐸今年夏天一直在養傷,還沒有完全康復﹔刁成灝是新球員,還有選秀來的紀祥和萬聖偉,兩個外援也是新來的,加上青年隊的兩名小將——這樣一來,球隊有9個人是新鮮力量,大家沒有交流過,沒有在一起打球,需要一段時間來形成默契。宏遠成立20多年來,從沒有一個賽季是有那麼多新人來到球隊的,這是20多年來的第一次。大家一起磨合,需要時間。

  廣州日報:遭遇莫裡斯受傷的意外,球隊臨時簽了威姆斯。其實雙小外陣容我們也嘗試過,是不是你已經准備了一個雙小外的體系?

  杜鋒:現在籃球發展趨勢,更看重平均身高。NBA也好、一些歐洲的聯賽也好,很多內線的身高就是2米出頭的功能型球員,他們都很全面,能內能外,這是世界籃球的趨勢。純粹的高中鋒在裡面(打)的風格,現在已經變化了。現在場上的攻防速度越來越快。威姆斯有1.98米的身高,技術也很全面,可以彌補球隊的平均身高。

  總結自身成長

  感恩是關鍵詞

  廣州日報:職業教練其實是個非常有壓力的職業,你覺得國家隊主帥和俱樂部主帥的壓力有什麼區別?

  杜鋒:國家隊,就是代表國家去“打仗”的那種壓力——就是代表著國家的形象和榮譽,這壓力是空前的。在俱樂部,你要對得起球隊、公司、投資人,也要對得起和你並肩作戰的兄弟。更主要的,這裡是我成長的地方,我也希望自己能贏得每一場比賽,希望對得起球迷,也對得起自己的事業。

  廣州日報:你是個熱愛籃球的教練,是不是可以說你是痛並享受這個過程。

  杜鋒:對。因為你帶隊贏得一場關鍵勝利之后的喜悅,是常人體會不到的﹔同時,你失利之后,面對的困難也是別人理解不了的,這主要還是自己調整心態。

  廣州日報:從球員到教練,從俱樂部到國家隊,總結一下自己的成長體會?

  杜鋒:我剛做教練的時候,其實還是可以打球的。只是我想讓俱樂部有更好的傳承,才選擇了提前退役。沒想到一年后,俱樂部就把主教練這個崗位交給了我。“性格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這兩句話我非常喜歡。我在做教練的過程中也時常想,能不能有朝一日,像我還在打球時那樣,再次為國效力、爭光?感謝籃協能成立紅藍兩隊,給了我和李楠指導兩個年輕教練員機會。我們都非常感恩,感謝俱樂部給我的平台和信任,感恩國家隊給了我機會為國效力。

  廣州日報:為何說感恩和感謝?

  杜鋒:的確,我覺得,人,一定要清楚在成長過程之中,誰在幫助你,誰在給予你什麼。我和朱芳雨也一直在說,非常感謝你給我工作的幫助。我剛剛當主教練的時候,朱芳雨、王仕鵬、易建聯他們作為球員,都非常配合我,我也非常感謝他們,讓我成長起來。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