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簡嘉禾:還想游得再快點(體壇新生代)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18年10月15日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0月4日,王簡嘉禾(中)在短池游泳世界杯布達佩斯站女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奪冠后慶祝。
  弗爾季·奧蒂洛攝(新華社發)

  10月13日,2018年全國游泳錦標賽開賽,女子100米自由泳是首日比賽的重頭戲,最終16歲的小將王簡嘉禾以54秒77的個人最好成績奪冠。值得一提的是,王簡嘉禾是以中長距離項目為主的選手,100米自由泳並非其主項。

  這已經不是王簡嘉禾第一次給大家帶來驚喜,從2017年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界杯多哈站上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世界青年紀錄,到今年國際泳聯短池游泳世界杯布達佩斯站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這位泳壇小將的身上蘊含著巨大的能量。

  嶄露頭角

  王簡嘉禾2002年出生於遼寧鞍山。5歲那年,父母為了讓她鍛煉身體,把她送去體校學游泳。特別能吃苦的王簡嘉禾給教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體校的訓練,為王簡嘉禾打下了扎實的基礎。

  2012年王簡嘉禾進入遼寧省隊,2016年被選入國家隊。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王簡嘉禾在5個項目中拿到兩枚銀牌,她耐心地和教練精心打磨技術,刻苦訓練提高能力。

  2017年的短池游泳世界杯成為王簡嘉禾嶄露頭角的舞台。在多哈站,王簡嘉禾在女子800米自由泳、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中接連奪冠,並創造了女子800米自由泳的世界青年紀錄。一個月后的北京站,王簡嘉禾繼續發力,不出意外地又拿下了女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

  展現實力

  游得再快一點,既是這位小將給自己定下的目標,也是她前進的動力。

  今年3月的美國職業游泳系列賽亞特蘭大站比賽,王簡嘉禾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創造了今年最好成績﹔接著她又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上奪冠﹔此外,她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賽中以個人最好成績拿到一枚銀牌。

  在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上,王簡嘉禾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奪冠,奪冠成績僅比15分52秒87的亞洲紀錄差0.14秒。

  出征雅加達亞運會,王簡嘉禾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女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3個項目上奪冠,並均打破了賽會紀錄。

  年僅16歲的王簡嘉禾在雅加達亞運會上共摘得4枚金牌,展現了她在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中的實力。

  未來可期

  王簡嘉禾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在短池游泳世界杯匈牙利布達佩斯站,她以3分53秒97的成績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該項目的原世界紀錄是西班牙選手貝爾蒙特於2013年8月在柏林游出的3分54秒52﹔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賽她以7分59秒44的成績再次刷新自己創造的世界青年紀錄,距離世界紀錄隻有0.10秒。

  王簡嘉禾能夠打破世界紀錄並非偶然。身高1米82的她,有很好的天賦,訓練也很刻苦﹔此外,教練韓冰岩還為她制定了針對性戰術。韓冰岩表示,去年全運會后,王簡嘉禾一直處於上升趨勢。“現在隨著年齡增長和身體發育,身體素質、綜合力量提高,成績自然而然是往上走的。”

  “沒有做不到,隻有不想做。”王簡嘉禾在她的微博簽名裡這樣寫道。每一次賽后採訪王簡嘉禾,她都會謙虛地說,自己游得還不夠好,還需要總結,還有更大進步空間……謙虛的背后是她默默地努力,不斷地用行動踐行這句話。

  

  人物小傳

  王簡嘉禾,2002年出生於遼寧鞍山。5歲開始學習游泳,2012年進入遼寧省隊,2016年入選國家隊。2017年10月,在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多哈站女子800米自由泳中獲得冠軍,並創造了該項目新的世界青年紀錄。2018年8月,在雅加達亞運會自由泳個人項目和接力項目中共獲得4枚金牌。2018年10月,在國際泳聯短池世界杯布達佩斯站接連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和女子800米自由泳世界青年紀錄。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5日 15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