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地球德比”0比0平印度  中國隊還能贏下誰?

肖赧
2018年10月14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隊還能贏下誰?

  昨晚在蘇州,中國男足在一場被稱為“地球德比”的熱身賽中,被國際排名低於本隊21位的印度隊0比0逼平。老隊長鄭智與郜林賽前接受了“國足百場”嘉獎,但一場尷尬平局卻令他們的個人榮耀蒙羞。現場3萬球迷呆呆地望著場內的國足,分不清他們是為亞洲杯蓄力,還是真的無能為力。

  昨晚比賽開始前,中國足協與福特寶公司為鄭智、郜林兩位老將舉辦了“國足百場”紀念儀式。能夠在3萬球迷和妻兒面前得到如此高規格嘉獎,兩位老將無不動容,他們也都清楚,如果國足能夠取勝,這樣的儀式才更完美。

  但在中國足球圈裡,事與願違的事情總會不期而至。在印度隊面前,中國隊並沒有展示出明顯的優勢。那些在俱樂部超級外援幫襯下生龍活虎的億萬身價的國腳們聚到一起,卻表現得像一群散兵游勇。如果說開場15分鐘不到印度隊就曾連獲兩次破門良機帶有偶然成分,那麼直到補時最后時刻,顏駿凌還扑出了對手一記“必殺”射門,這足以說明中國隊的確沒有取勝的絕對把握。印度隊沒有在蘇州取勝,但從戰略和戰術效果上來說,取得了預想的成效。也難怪他們的主教練康斯坦丁賽后的評價非常不客氣,他說,“也許我們沒有像中國隊7號(武磊)這樣個人能力突出的球員,但在足球比賽中,除了一個超級球員外,其余10個也不能被忽略。我們隊員整場奔跑,因為有好的防線和門將,所以球隊沒有給中國隊什麼進攻空間,我要祝賀我的隊員們。”

  出戰印度隊的這支中國隊除因傷缺陣的鄭智和后衛張琳芃外,其余大部分球員都將作為主力或主力替補參加明年1月的亞洲杯賽。首發的11人也是目前中超各俱樂部聯賽狀態最優的球員,但他們在配合上特別是進攻端的配合上顯得非常凌亂。郜林作為“國足百場先生”竭盡全力,隊友甚至將前場定位球機會也讓給他,但打破僵局的一刻始終沒有到來。

  首次承接正式比賽的蘇州奧體中心昨晚涌進了3萬名球迷,這意味著,國家隊並沒有失去球迷的信任與期待。隻不過,臨近比賽結束的時候,球迷的呼喊聲明顯減弱。“中國隊還能贏下誰?”這也成了現場觀眾普遍的疑問。

  數據顯示,從3月參加中國杯以來,中國隊今年已經先后參加了7場國際熱身賽,成績為2勝2平3負,進球僅為4個。被中國隊戰勝的緬甸隊、泰國隊實力都相對較弱。球隊的表現和裡皮賽前強調的“中國隊在亞洲范圍內可以贏下任何對手”並不相符。

  賽后,走進新聞發布廳的裡皮一直低著頭等待媒體提問。他承認,連續3場不勝對於即將投入亞洲杯競爭的中國隊而言是非常嚴重的警告。對於無法取勝印度隊,裡皮的解釋是,“目前正值聯賽末期,每個隊員心思完全不在國家隊身上。同時,因為聯賽競爭程度激烈,隊員們出現了一定的傷病。印度隊最近表現不俗。而我們目前沒有絕對取勝的把握,一錘定音的球員沒有出現。”

  發布會上,裡皮雖然總共回答了兩個問題,但從時間上來說,他的答復內容似乎並不限於翻譯轉述給媒體記者的那些,或許一些更深刻的表述被翻譯有意隱去。和現場球迷一樣,前來報道國足的媒體記者也有人喃喃自語,“到底是國足為亞洲杯蓄力,還是真的踢不過對手”,而答案或許從裡皮賽后的答復及其嚴峻的表情中找到。

  本月16日,中國隊將移師南京與實力遠強於印度隊的敘利亞隊熱身一場。這將是國足本年度倒數第三場正式熱身賽。留給裡皮和中國隊備戰亞洲杯的時間不多了。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