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拄拐參賽 傷兵丁立人8戰不敗立頭功

張峰
2018年10月10日08:3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拄拐參賽,傷兵丁立人8戰不敗立頭功

上周,第43屆國際象棋世界奧林匹克團體賽最后一輪比賽在格魯吉亞巴統打響,中國男隊在決定勝負的一役中2:2戰平頭號種子美國隊,最終憑借小分奪冠,繼2014年后再次奪得奧賽男子團體冠軍。此次2018國際象棋奧林匹克團體賽,中國隊歷史性首次奪得男、女雙冠,同時也獲得了象征總成績第一名的加普林達什維利杯。

本次比賽中,擔任中國隊一台的溫州籍名將丁立人發揮出色,他上陣8次3勝5和保持不敗,力壓眾多世界名將,獲得第一台金牌棋手。這也是中國國際象棋參賽歷史上,首次有男棋手摘得該項榮譽。憑借在本屆奧賽上的優異表現,丁立人除了繼續保持一年多慢棋不敗金身外,其個人即時等級分也上升至2811.2分,創造歷史新高。

本屆奧賽被認為有著最強陣容以及最具懸念的一屆,世界等級分排名靠前的選手無一缺席。有將近10支隊都對冠軍虎視眈眈。賽后,錢報記者聯系到丁立人,他告訴記者:“這次和隊友一起為國家拿到了分量最重的團體冠軍,意義重大。”

丁立人這次是帶傷參賽,比賽全程拄拐。四個月前左腿骨折后,他本來還需靜心養傷,但在短短休戰了兩個月后,就參加了溫州舉行的“心橋杯”特級大師對抗賽。奧賽前丁立人雖然恢復情況不錯,但是行走仍需拐杖支撐。作為等級分第一人的他,在中國男隊裡的作用不可或缺,他沒有怨言,最終決定服從隊伍需要帶傷參賽。為了照顧丁立人,他的母親也特地向單位請假,陪兒子來到比賽地格魯吉亞巴統。

據悉,比賽期間,丁媽媽每天陪著丁立人坐車來去賽場,兒子比賽時,她就坐在一旁等著,比賽回來,她就陪著他。或許是因為媽媽在身邊,帶傷參賽並沒有影響丁立人的狀態,“這次成績很大一部分應該歸功於媽媽,她陪我參加比賽我就不輸棋。”

除了媽媽的照顧之外,帶傷參賽的感受也讓丁立人記憶深刻。他告訴記者:“由於腿傷,比賽中大部分時間不站起來,反而讓我能夠更專注於棋局,把棋想得深一些。”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一輪比賽之后的兩個小時,“這兩個小時的等待感覺挺漫長的,我就到韋奕房間一起看棋,不停地算小分,直到確認結果。”

奧賽結束后,丁立人已經返回北京休息,目前腿傷恢復良好。他告訴錢報記者預計再有一個多月就能痊愈,但他仍不能全身心休息,今天他就將動身前往希臘參加歐洲俱樂部杯賽。與奧賽不同的是,此番的比賽將由他的父親陪同照顧。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