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與高手過招的機會(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10月10日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年輕選手來說,與高手交鋒固然需要敢於拼搏、全力爭勝,也要看淡輸贏、享受過程

  

  即將年滿19歲的中國網球選手吳易昺在上海大師賽男單首輪比賽中戰勝隊友李喆,收獲了他職業生涯巡回賽中的首場勝利。

  接下來,吳易昺將對陣日本名將錦織圭。吳易昺表示自己並不緊張,盡管雙方在實力上存在差距,能與高水平選手較量,隻要把應有的水准發揮出來即可。

  不論比賽結果如何,吳易昺的這種心態值得肯定。對年輕選手來說,與高水平運動員過招的機會很難得,這也是對自身功力的一次檢驗。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中國游泳隊小將王簡嘉禾在短池游泳世界杯布達佩斯站比賽中表現出色,打破了女子400米自由泳短池世界紀錄。王簡嘉禾在賽后表示,希望未來能與美國名將萊德基同場競技,因為在女子自由泳中長距離項目上,萊德基實力最為強勁。

  一方是初出茅廬的新銳,另一方是成名已久的高手,誰勝誰負需要在賽場上見真章。拼勁十足的小將,如果能戰勝頂尖選手,不僅會提振自己的信心,對隊友也是一種激勵。在上月舉行的2018斯諾克中國錦標賽上,中國小將發揮出色,接連帶給人們驚喜,在四強之中佔據了兩席。趙心童迎戰世界排名第二的馬克·威廉姆斯,他在落后的情況下連贏4局反敗為勝,頗具大將之風﹔呂昊天對陣大滿貫得主墨菲,在前幾局膠著的情況下及時調整,最終取得勝利。他們的表現也向隊友發出這樣的信息:面對強手,隻要敢打敢拼,也有機會獲勝。

  與高手過招,年輕選手獲勝的幾率並不高。但即便輸了,也不必沮喪,因為一場比賽下來,總能從對方身上學到一些東西。在前段時間進行的深圳網球公開賽上,吳易昺的隊友、21歲的中國男網選手張之臻首輪就碰上了名將穆雷。通過這場比賽,張之臻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自己和世界頂尖選手之間的差距。比如,在比賽中,一個簡單的失誤,年輕選手的情緒會受到影響,但高手就會淡定很多。這種近距離的觀察,會對他日后的訓練比賽有很大幫助。

  因此,對年輕選手來說,與高手交鋒固然需要敢於拼搏,全力爭勝﹔同時,也要看淡輸贏,享受過程,既可以在比賽中查找技術差距,更能夠累積經驗錘煉心理,這都是寶貴的收獲。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0日 14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