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也是一種力量(體壇觀瀾)

汪大昭

2018年10月09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低調在口中,目標在心裡,發力在手上,這是中國女排成為世界強隊的法寶

  

  中國女排正在日本征戰世界錦標賽,目前戰績為6勝1負。

  女排是國內體育迷最關注的隊伍之一,肩負眾望。尤其是經歷過30多年前中國女排首次攀上世界排壇之巔的那一代球迷,內心深處存留著中國女排頑強拼搏的時代印記,中國女排精神也鼓舞著眾多國人。

  人們希望中國女排每戰必勝,然而,賽場上勝與敗都是常事。中國女排隻要盡力而為,將平素練就的本事發揮出來就好。即便是當今世界女子排壇最優秀的主攻朱婷,也不可能每次出手一定得分,對陣阿塞拜疆隊一戰,她的強攻就有4次被對方球員攔住。中國女排以3︰0擊敗泰國隊,看似輕鬆,其實是准備充分,始終限制住了對手的特長,否則,一旦大意,說不定也會陷入被動。

  項目特點、競技方式雖有不同,但球類比賽的特點就是相互牽制,實力的強弱並不一定能左右勝負,不同打法能產生克制作用,所謂“一物降一物”。中國女排的陣容配置、戰術打法以及隊員身體條件、技術能力符合現代排球運動潮流,在此基礎和發展方向上與對手比質量、比特點,能給球迷帶來更多欣喜。

  中國女排的低調已成傳統。主教練郎平一面說“每場比賽都想贏”,一面從不說摘金奪冠之類的目標。即便是球員表現不錯,她也不輕易拎出哪一位單獨置評,別人說打得好,她還會挑毛病。大賽期間接受採訪,她總是神情嚴肅。中國女排是最近一個周期的世界杯和奧運會冠軍,世界排名第一,最有理由沖擊世界錦標賽冠軍,但誰都不曾聽到過她們放出豪言壯語。22天要完成14場角逐,剛剛打過一半,這樣的賽程本身就在考驗隊伍,而接下來的對手實力都很強,每勝一場都意味著最終名次的前移。面對如此分量的交鋒,低調不失為聰明的選擇。

  低調在口中,目標在心裡,發力在手上,這是中國女排成為世界強隊的法寶。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