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大換血后的中國女籃表現驚艷 提升對抗力有望摘取奧運獎牌

2018年10月04日09: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對抗力 有望摘取奧運獎牌

國慶假期第一天,2018年西班牙女籃世界杯正式落幕。中國女籃在與法國女籃的5、6名排位戰中以67:81告負,收獲本屆世界杯的第6名。

雖然在成績上與上一屆持平,但這屆中國女籃能夠拿到這樣的名次可以說是難能可貴了。因為這是一支剛剛經歷了大換血的女籃,平均年齡隻有23歲,是本屆世錦賽最年輕的球隊。雖然年輕,但中國女籃卻表現出了與年齡不符的拼勁與韌性,不僅多年來首次戰勝宿敵日本,還在與美國、加拿大、法國等世界勁旅的比賽中屢有高光表現。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這支隊伍或將給我們更大的驚喜。專題策劃 魏必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知恥后勇 復仇日本並非偶然

在世界杯開賽前,輿論對於中國女籃其實並沒有過多的期待。三年前的武漢亞錦賽上,渡嘉敷來夢和吉田亞沙美領銜的日本女籃,在決賽中85:50狂勝中國35分。在那之后,中國女籃近三年沒有戰勝過日本女籃一隊,實力強勁的日本女籃,也一躍成為亞洲女子籃壇的新霸主。就在去年的亞洲杯上,中國女籃半決賽還遭遇兩大主力缺席的日本女籃逆轉,最終隻排名第三。

在那屆亞洲杯比賽之后,女籃主帥許利民便開始進行了更大規模的換血,於是我們看到,本屆出征世界杯的中國女籃,平均年齡隻有23歲,是所有參賽球隊當中最年輕的一支。之前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籃兩勝日本,但那只是一支日本女籃的二隊,盡管兩場大勝極大鼓舞了年輕的中國女籃姑娘們的士氣,但中國女籃卻還沒有完成最終的“化蝶蛻變”。

真正讓中國女籃在磨礪中蛻變的,是這次世界杯上八分之一決賽對陣日本的比賽。中國隊在開局不利的情況下,頑強地逆轉取勝。或許對於大部分球迷來說,中國女籃的重新崛起有點出乎意料,但她們的成功並非偶然。過去的一年多時間,中國女籃為了復仇日本女籃,平時訓練時那股狠勁幾乎可以用懸梁刺股來形容。他們把日本女籃亞洲杯奪冠的慶祝照片挂在了訓練館的牆上,一邊揮汗如雨一邊在心中默念,早晚有一天可以戰勝她們。同時中國女籃的訓練,包括熱身賽對手的選擇,幾乎都是針對日本女籃的風格來進行准備的。雅加達亞運會中國女籃兩勝日本女籃,但是許利民並沒有把訓練館裡的日本女籃慶功照片拿下,他告訴自己的隊員,不勝日本女籃一隊決不罷休。

除此之外,這屆的中國女籃也非常重視球隊心理方面的建設工作。為了鍛煉抗壓能力,在歐洲拉練結束后,女籃姑娘們奔赴敦煌開始沙漠徒步,三天時間,20多公裡。為了培養斗志,隊裡帶領她們去美國參加熱身賽,盡管最終輸了37分,但這些挫折和磨礪,是西班牙世界杯上中國女籃綻放的重要原因。

遇強不弱 上升空間值得期待

“不是10分,而是12分,甚至120分。這支隊伍表現非常優異,我真是沒有想到在人員出現這麼大調換的情況下,這支隊伍能夠展現這麼大的能量。不是因為實力、經驗、技戰術能力具備,而是靠精神、靠朝氣、靠活力,大家團結去抓住那麼一點點的機會,幸運地走到現在。”總結本次西班牙世界杯表現時,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對隊員在本屆世界杯賽場上的評價很高。

的確,中國女籃在這次世界杯上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年輕而放不開手腳。他們不僅在小組賽中戰勝拉脫維亞和塞內加爾,之后面對世界籃球霸主美國隊,中國女籃全場比賽場面上並不太落下風,果斷的出手和強悍的防守,一度給對手造成了不少麻煩。最終中國女籃僅僅輸了12分,這也創造了近34年,中國女籃面對美國女籃的最小輸球分差。雖然之后大比分負於澳大利亞,但在排位賽中面對加拿大女籃,中國隊在長時間被對手壓制的情況下,仍然用一場蕩氣回腸的逆轉贏得勝利。

值得一提的是,主帥許利民按照現代籃球的發展潮流,將這支中國女籃打造成了一支講究快節奏攻防的球隊。除了控衛李緣之外,其他的四個位置,在高度上已經堪稱世界一流。尤其是中鋒韓旭,1.97米的身高外加出色的移動,讓她成為中國隊禁區一道難以逾越的防守屏障。身材強壯的李月汝,模板是大鯊魚奧尼爾,每當球隊陷入僵局,她的低位強打都是攻破堅冰的利器。

除了兩位純中鋒之外,中國女籃的所有位置都有投射3分球的能力,主力內線球員孫夢然,甚至是外圍的重要火力點。加上善於對抗和突破的前鋒李夢,這讓中國女籃的戰術選擇更加豐富。既然瞄准日本來備戰,中國隊就不得不強迫自己變得再快一點,更快一點。於是我們看到,這支踏上世界大賽的中國隊,雖然高,但一點不笨,一點不慢,在出色的球隊大腦李緣的梳理下,快攻反擊經常打得有聲有色。

東京奧運 力爭重回世界強隊行列

中國女籃歷史最佳成績,是奧運會的銀牌,中國女籃曾經是世界上最頂尖的女籃隊伍之一。而眼下這支球隊未來的目標,也是瞄准世界頂級球隊,希望能夠在東京奧運會上站上領獎台。

回顧本屆女籃世界杯,可以說這次世界杯為中國女籃完成了一次定位,目前中國女籃在世界女子籃壇已經具備了前10的實力。在亞洲,中國隊以高制快,佔據一定的優勢,但到了世界大賽的賽場上,在高對抗、快節奏的比賽中,這種優勢蕩然無存。與澳大利亞、美國隊這樣的巨無霸球隊過招,讓中國女籃姑娘們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中國女籃要在世界大賽中更上一層樓,穩定性還需要進一步提升。

首戰面對實力不及自己的拉脫維亞,中國隊險些“陰溝翻船”,靠著邵婷最后時刻的罰籃才將勝利收入囊中。面對打法強硬的澳大利亞女籃,中國隊3分球21投3中,在慌亂中結束了整場比賽。在主帥許利民眼中,這便是球隊為年輕付出的代價:“人們對這支隊伍的期望值無形中提高了,這對隊員也是無形的壓力,過於患得患失,這和這支隊伍年輕、缺少歷練還是有關系的。”

其次,中國女籃在力量和對抗方面要盡可能縮小與世界頂級強隊之間的差距。回顧中國女籃本次世界杯征程,她們先后與4支世界排名前5的球隊有過直接交鋒,結局有喜有憂,但對抗方面暴露出來的問題卻始終存在。想要在世界大賽中與頂尖強隊抗衡,提升整體對抗能力已經成為了必修課。

最后,在技戰術上方面也要推陳出新。許利民接受採訪時指出:“過去,世界各隊不了解我們,亞洲球隊也不了解我們。現在我們所有的東西都展現出來了,對方也了解我們了,無形中給我們增加了很多困難。”毫無疑問,通往東京奧運領獎台的路還很長,或許中國女籃無法一蹴而就,但有了這次世界杯的成功經驗,中國女籃至少可以放手一搏。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