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熟人”孫繼海輔佐希丁克

肖赧
2018年09月29日07:2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熟人”孫繼海輔佐希丁克

  1997年齡段中國U21男足暨國奧隊將於10月初重新集中,10月8日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進行為期10天的集訓並參加幾場熱身賽。新任荷蘭籍主帥希丁克在9月上旬赴雲南曲靖考察隊員后已回到荷蘭落實備戰計劃,其4人的助手團隊人選也將在此期間敲定。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獲悉,41歲的原1997年齡段國奧選拔隊主帥孫繼海將作為中方教練組長輔佐希丁克,而負責曲靖邀請賽帶隊工作的老帥沈祥福因另有重任而離開國奧隊。中國足協也希望孫繼海作為教練團隊中最熟悉球員情況的成員,協助希丁克盡快進入主帥角色,提高備戰效率。

  本月初,國奧隊在曲靖參加了四國邀請賽,以不敗戰績獲得亞軍。賽前正式簽約出任這支球隊主帥的荷蘭老帥希丁克由於對球隊情況尚不了解,因此他在比賽現場一直出現在看台上,並通過3場比賽對30余名入選適齡球員的情況作了大致了解。這支承載著沖擊2020年奧運會男足決賽階段比賽重任的青年國字號球隊,將於明年3月中下旬開始奧預賽征程。用時間緊、任務重來形容球隊的備戰形勢絲毫不為過。沈祥福臨危受命出任國奧隊中方教練組組長,並攜副領隊楊晨、助理教練馬荃、守門員教練李雷雷一同完成了上一期球隊的集訓及比賽任務。他們的職業態度和能力也深得中國足協肯定,用相關人士的話就是,“沈指導通過短短10余天時間的訓練,把一支相對完整的球隊交到了外教手中” 。

  由於這支國奧隊集納了相當一部分國內職業聯賽及海外聯賽的精英青年球員,因此在設計備戰計劃時,中國足協和教練組也緊密“靠攏”國際比賽日,以滿足球員征調之需。按計劃,全隊將於10月8日由北京啟程飛赴荷蘭阿姆斯特丹集訓到20日,為確保備戰質量,希丁克明確要求隊伍必須通過高質量的比賽來提升球員的實戰能力和心理素質,因此球隊在荷蘭期間將進行幾場熱身賽。也正是因為備戰時間及熱身場次非常有限,希丁克必須在遴選球員方面提高效率,以保証“合適的隊員在合適的場上位置上展示能力”,因此他非常需要熟悉球隊、球員情況的中方助手鼎力相助。孫繼海作為這支球隊前身、1997年齡段國奧適齡球員選拔隊的主帥,顯然是最合適的人選。

  據了解,孫繼海此前並沒有出現在曲靖杯的賽場事出有因。不過自從今年夏天帶隊參加“我要上奧運”系列選拔賽后,他一直沒有缺席過有關這支球隊備戰的籌備工作。由於沈祥福另有重任在肩,因此孫繼海進入新國奧隊教練組就顯得順理成章。有了孫繼海的輔佐,希丁克在選材方面更有針對性,也可以少走彎路。據悉,此次赴荷蘭拉練的新一期國奧隊較上期集訓就出現了明顯的人員變化,部分通過孫繼海帶隊實踐考察的適齡球員有望進入希丁克的選秀視野。

  返回荷蘭之后,希丁克馬不停蹄,一方面幫助球隊落實下月集訓熱身賽事宜,另一方面抓緊落實教練組的搭建工作。據悉,擔任球隊上期集訓副領隊的楊晨、助理教練馬荃因另有任用,將不再留隊。新的國奧隊教練組目前共有5人,除主帥希丁克外,還有兩名外籍助理教練。不過,這兩人並不是亮相曲靖的球探福伊特以及前永昌主帥古比特,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名叫耶拉的助教以及一名體能教練。中方教練人選除孫繼海之外,還有被留用的李雷雷,因為他在曲靖邀請賽期間給希丁克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