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李楠:打造“快、靈、准”球風

王洋
2018年09月28日08: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楠:打造“快、靈、准”球風

  昨天,剛被擬聘為新一屆中國男籃主帥的李楠出現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籃球館,向記者透露了未來的工作目標和帶隊思路。面對2019年籃球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李楠表示:“壓力肯定是越來越大,身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但我會全力以赴!”

  記者:從紅隊主教練到國家隊主教練,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李楠:我帶領紅隊經過兩個夏天的訓練和比賽,直到上個月打完亞運會,我很感謝教練組、所有球員、工作人員,有他們的支持,我們才能拿到冠軍,未來希望把這種良好的氛圍和工作狀態延續下去。

  過去一年我比較努力,一路走來不是很容易,在此過程中有很多好的經歷。現在既然到了(主帥)這個位置上,后面應該無縫對接,接下來要考慮確定集訓名單,在下一個世界杯預選賽窗口期到來前完成紅藍兩隊的合並。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挑戰,我和新的隊伍也需要磨合,希望在這個窗口期可以完成。

  記者:下期集訓會不會傾向於選擇紅隊的球員?

  李楠:我想,對每名球員來說,機會都是均等的。教練組會重點考量兩隊球員今夏的表現,另外也會參照他們在CBA聯賽中的狀態,來尋找球隊需要的球員。

  兩隊變成一隊,肯定會有一些球員落選。很多球員是因傷中途離開,我代表教練組感謝他們兩年來對國家隊工作的支持。目前,國家隊的機制是希望為年輕球員創造比賽機會,未來的國家隊仍會繼續提供這種平台。機會就在眼前,就看誰能力強,並且更適合國家隊的需求。

  記者:未來的國家隊會選擇什麼樣的球員、打造什麼樣的戰術體系?

  李楠:時間很緊迫,眼前就是世預賽窗口期,明年的大目標是世界杯。我們作為東道主,必須要打出亞洲球隊最好的成績,拿到直通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

  未來我希望向歐洲強隊學習。現在世界籃球流行打“小球(小個球員)”、打速度,對各個位置球員的綜合水平要求更高,傳統的中鋒越來越少。我希望中國男籃能向這個方向努力,向世界強隊靠近。

  具體到選才上,我希望傳遞一個信號:就是你必須要有很強烈的為國效力的意願。如果沒有這個意願,就算有技術、有身體,我們也不會考慮。至於技戰術,我們始終希望找回過去中國男籃“快、靈、准”的特色。

  記者:會不會有壓力?

  李楠:壓力一直都有,現在肯定是越來越大。作為年輕教練,我很幸運之前遇到了不同的老師。一開始是外教,后來跟宮魯鳴指導學習了3年。這些經歷對我來說很寶貴。當然,我能力有限,還需要不斷學習,不僅要做好主教練的工作,還要把比賽任務完成。過程會艱辛,但還是希望看到好的結果。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