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小李飛刀”挂帥中國男籃 全力備戰2019世界杯

2018年09月27日21: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楊磊 馬翼) 9月26日,經過中國籃協中國男籃主教練評估選拔領導小組的評估,中國男籃集訓紅隊主教練李楠被擬聘擔任新一屆中國男籃主教練。27日上午,新任中國男籃主教練李楠和中國男籃領隊匡魯彬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籃球館接受了媒體採訪。

對於外界關注的李楠、杜峰主教練之爭,匡魯彬表示,評選主教練一職是中國籃協通過對兩位教練各自帶隊期間的訓練、比賽等工作的述職,再加上綜合能力的評估,最后全面衡量做出的決定。在球員時代的李楠和杜峰都經歷了中國籃球改革,他們經歷了中國本土最優秀的教練執教,以及哈裡斯、尤納斯和鄧華德等外教的執教。在這個過程中,兩人自身積累的很多好的經驗可以運用到執教過程中。通過紅、藍兩隊集訓,國家隊發掘、發現和培養了一批有潛力、有朝氣的年輕球員,也為明年國家隊參賽世界杯打下一個堅實的基礎。

在談到從球員到教練的身份轉變時,李楠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讓他真正懂得了責任和榮譽,堅定了自己從事籃球事業的信念。在之后的教練生涯裡,遇到很多對他有幫助的人,所在的教練團隊也一直是世界頂尖水平,這些經歷讓他能看到世界籃球發展的趨勢,在今后的執教過程中,更好地運用所積累的經驗,幫助中國男籃進步。

中國男籃紅、藍兩隊合並也面臨一個殘酷的問題,部分隊員勢必無緣國家隊大名單。在新隊員的選擇上,李楠表示,“給所有隊員的機會都是公平的,希望每位球員通過競爭鍛煉自身,加強自己的能力,也會綜合大家夏天在國家隊的表現以及之后在馬上開始的聯賽裡的表現進行評選,根據未來兩年國家隊的發展方向更需要什麼樣的球員去觀察。”同樣,在選擇新的國家隊隊員上,李楠主教練也重視球員的態度,他希望新一屆國家隊能傳遞出一個新的信號,球員願意為國家隊效力才會被選擇。在教練組配備問題上,助理外教戈爾的離隊造成一些困擾,但匡魯彬表示新的教練組人員已經在籌備當中,在適當的時候會向外界公布。

面對明年即將在中國舉辦的男籃世界杯,中國男籃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競爭會非常激烈,除了美國,歐洲包括加拿大等球隊首發均有NBA球員,亞洲除了澳大利亞外均需提高水平,否則差距會更大”,匡魯彬說。主教練李楠也表示,壓力越來越大証明責任越來越大,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好准備工作,合並之后的國家隊將多會跟歐洲的強隊學習,做到靠近對手、接近對手甚至超越對手,明年的計劃就是打好世界杯,打出最好的成績,爭取直接晉級奧運會。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