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許利民:找到克制日本方法 要跟強隊多“掰手腕”

2018年09月27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許利民:找到克制日本方法,要跟強隊多“掰手腕”

  新華社西班牙特內裡費島9月26日電(謝宇智 蘇斌)中國女籃26日在西班牙特內裡費島舉行的2018女籃世界杯上以87:81擊敗交叉淘汰賽對手日本,晉級八強。主帥許利民賽后表示,自己已經逐漸找到克制日本的方法。同時他表示,中國隊仍需多在大賽上與強隊“掰手腕”,以求更大的進步。

  中國隊在開場后一度遭到日本隊的壓制,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球隊於半場前成功反超對手。而比賽最后階段,女籃姑娘們又頂住了日本隊頻繁追分的壓力,在領先優勢縮水到兩分時冷靜應對,終於穩住局面,贏得了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

  拿到16分的隊長邵婷評價說:“日本在開局的時候打得特別順,但我們始終沒有放棄,一直咬著對手,所有球員都能夠在關鍵的時候站出來,大家打得果斷、自信、不猶豫,比之前進步了很多,這就是我們團隊的力量。”

  拿下14分9個籃板7次助攻2次蓋帽的黃思靜則表示,這場比賽最大的收獲就是信心。“之前與日本的交手紀錄我們處於下風,但這場比賽我們又一次証明了自己,為以后比賽奠定了很好的信心基礎。這對球隊成長有非常大的幫助,下次兩隊再交手會更好看”。

  與隊員們的樂觀情緒不同,許利民表現得更為冷靜。欣喜之余,他不忘指出了球隊一些不足:“今天是我們在這一年當中對日本防守做得最差的一場,全場讓對方投了12次三分,這個是此前與她們交手的所有比賽當中從沒有過的。”他還透露,球隊一開始做好對陣比利時的准備,然而C組小組賽最后一輪的風雲突變令對手換成了日本,全隊上下都有些始料未及:“面對這一變化,隊員們的心態轉換還是慢了一些,在場上出現了些問題,好在經過及時調整,大家逐步適應了。”

  在雅加達亞運會前,中國隊曾連續輸給日本。亞運會上,女籃姑娘們僅僅戰勝了日本二隊。世界杯的這一戰令中國隊終於真正在老對手面前揚眉吐氣了一把。

  許利民肯定,自己已經找到了一些對陣日本的方法。他說:“打蛇打七寸,我覺得對日本還是要抓住她們的命脈,如外線和三分,針對她們的變化,不給她們快攻和突破的機會。內線我們有身高,她們解決不了我們。而她們的快也是有極限的,如果我們也可以達到同樣的快,那麼我們就會成為世界強隊。”

  八強戰中,中國隊將對陣勁旅澳大利亞。兩隊此前曾數次在熱身賽中交手。中國隊的老隊員孫夢然表示,球隊對這個對手並不陌生:“我們對澳大利亞的整體技戰術風格相當了解。雖然對方實力較強,但我們會做好自己該做的,打出平時訓練的水平。”黃思靜則表示,澳大利亞的實力頗為強勁,之前兩支球隊過招時,中國隊仍對對方懷有畏懼的心理:“但通過這屆世界杯的歷練,我們會打得更加主動,像今天這場一樣去沖擊對手。”邵婷也說:“這幾場球下來,我們的自信心得到了大幅的提升。我們很希望與她們去切磋,提高我們自身的水平,享受比賽。”

  許利民表示,對澳大利亞之戰,中國隊還是要把訓練內容、技術特點和長處展現出來,抓住對手的短處予以克制。他強調,球隊當下的目標是繼續進步,直到真正躋身世界強隊之列:“我們沒有包袱,應該說這支女籃走到現在已經非常好了,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停下腳步,一定要跟世界強隊‘掰手腕’,跟她們多接觸,在主動歷練當中提高自己,為隊伍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定的基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