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逢日不勝成為歷史 中國女籃拼進八強

彭博
2018年09月27日08:2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籃拼進八強

中國隊球員韓旭(左)在比賽中突破。 新華社發

中國女籃重回世界強隊行列。北京時間26日,中國女籃在女籃世界杯附加賽中,以87比81戰勝老對手日本隊,搶到一張八強門票,下一輪將對陣澳大利亞隊。晉級世界杯八強意味著中國女籃重回世界強隊行列,這一步同時還跨過了日本隊這個7年來無法戰勝的對手。

平民球隊團隊作戰

新一代的中國女籃“小鬼”當家,平均年齡隻有23歲,隊中沒有超級明星,隊長邵婷是隊中為數不多的既有經驗又有關鍵時刻得分能力的球員。李月汝、韓旭、李緣極具潛力,但她們還不到20歲,中國女籃能一步步邁進,靠的是團隊的力量。

參加本屆世界杯的日本隊,雖然球隊核心中鋒渡嘉敷來夢因傷缺席,但實力仍然不俗。本場比賽她們在一開場便進入狀態,首節便投中多個三分球,率先取得領先。

日本隊的特點是小快靈,外線投籃很准,整體的攻防節奏非常快。年輕的中國隊與日本隊相比,不管是運轉球的速度還是出手的速度,均有差距。

不過中國隊也有自己的優勢,李月汝和韓旭兩名內線球員有身高、能得分,如果中國隊的戰術圍繞內線展開,內外線結合的實力將壓過日本隊一頭。從第二節開始,中國隊漸漸找到了自己的節奏,通過內線打開局面,外線隨之也有了好的空位投籃機會。關鍵球的處理上,中國隊頻頻通過突破得分,逐漸將比分反超,第二節更是打得日本隊不得不叫了兩次暫停來阻止中國隊的進攻勢頭。

下半場中國隊依然穩扎穩打,雖然有個別時段出現失誤多和得分困難的情況,但她們總是能很快調整過來。

本場比賽楊力維和邵婷都貢獻了16分,黃思靜得到14分,李月汝獲得12分,中國女籃利用出色的板凳深度,打出了一場漂亮的團隊勝利。而這正是這支女籃最大的特點之一。

逢日不勝成為歷史

自從2011年亞錦賽擊敗日本隊之后,中國女籃開始品嘗長達7年逢日不勝的苦澀滋味。在前不久結束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籃在半決賽中擊敗了日本隊,最終奪得亞運金牌,然而當時日本隊隻派出了“二隊”,因此外界認為中國隊並未真正打破逢日不勝的魔咒。

備戰世界杯的熱身賽中,中國女籃贏了日本隊13分,那只是一場熱身賽,含金量依然不足。有意思的是,中國隊在小組賽末戰如願擊敗塞內加爾隊獲得小組第二,本以為正好在附加賽中避開了日本隊,結果東道主西班牙隊爆冷輸給比利時隊,把日本隊又“送”到中國女籃的面前。

狹路相逢勇者勝,面對日本隊這個近年來一直壓制自己的對手,中國女籃敢打敢拼,將自己擺在了較低的位置,全力去沖擊對手。雖然整個比賽過程還有不足之處,但表現出的這股勁頭已完全可以與日本隊抗衡。

當然,僅有拼搏精神是不足以讓中國女籃取勝的,李月汝、韓旭、李緣、黃思靜、楊力維等年輕球員幫助球隊補齊了實力短板,讓球迷們看到了女籃的希望。

這是中國女籃7年來在正式比賽中首次擊敗日本“一隊”,本屆世界杯很可能是中國女籃重新崛起的關鍵時間節點。

中國女籃1/4決賽的對手將是實力強勁的澳大利亞隊,新的挑戰在等著她們。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