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紅藍兩隊將合並 “好士兵”李楠終成“將軍”

宋翔
2018年09月27日07: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士兵”李楠終成“將軍”

中國籃協昨天宣布,經過述職、答辯、評估等一系列程序並經主席辦公會審議,擬聘任李楠擔任新一屆中國男籃主教練。這也意味著,中國男籃紅藍隊模式告一段落,兩隊將合並。李楠今年帶領中國男籃紅隊征戰了亞運會獲得冠軍,而且在他執教的過程中,中國男籃紅隊涌現出了阿布都沙拉木、孫銘徽等很有實力的年輕球員。近日,李楠向北京青年報記者談起了過去一年多執教的感受、對於主要球員的評價以及對於未來的一些想法。“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是李楠給記者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幫助新秀建立信心

北京青年報(以下簡稱北青報):為什麼阿不都沙拉木在過去一年多時間內有了明顯的轉變?

李楠:他平時訓練很好,尤其是比賽心態很好,在比賽中能夠釋放自己的能力。而且,他也比較適合球隊的體系與打法,他在四號位上比較適合,位置感很好。另外,當周琦和丁彥雨航回來后,對方球員的防守重點會放在他們身上,這樣的話阿不都沙拉木的機會就會更多。

北青報:您認為他需要在哪些方面繼續提升?

李楠:去年集訓結束后,我給他提了三條建議:第一是要增加運動能力,要麼就在力量上提高﹔第二是要在三號位和四號位相互切換,需要提高不同位置的技術能力﹔第三是打球要有狠勁。今年再次集中后,我們對於他其實並不是刻意培養,是他自己憑借出色表現佔據了主力位置。

北青報:如何評價趙睿和孫銘徽在過去一年多的表現?

李楠:球隊需要像趙睿、孫銘徽這樣具備很強沖擊力的外線。我希望給他們信心,比如趙睿,他的速度很快,但同時也會有失誤。我幫他分析,要求他不能慢下來,否則就會失去他的作用。通過比賽樹立信心,看到他的信心一場比一場足。孫銘徽的特點也是這樣,他有很強的沖擊力。他的亞運會發揮有點起伏,但他是第一次參加,這已經很不錯了。我希望他和趙睿在進攻選擇上多下點功夫,他們都是拼命在場上推進,但有些球處理得不是太合理。

亞運表現自評8分

北青報:如果打分的話,這次亞運會你會給自己打幾分?

李楠:差不多8分吧。畢竟是第一次帶隊打這樣的比賽,雖然在之前考慮過會出現的困難,但當你站在場上的時候,還是很不一樣。

北青報:這一年多時間,你自己的成長感受是什麼?

李楠:首先要控制住場上局面,出現困難的時候,不能從我先亂,我必須冷靜地觀察場上情況。雖然有時心裡也著急,但不會把這種情緒輕易地傳遞給隊員。對這些球員能有控制,這很重要。一般遇到困難,如果隊員不受控制,那麼這就說明在前期訓練過程中,已經出現了問題。另外一點是,我覺得執教隊伍到了最后就是要解決心理上的問題,在關鍵時刻敢不敢做決定,是否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我還在學習當中,希望能越來越好。

北青報:在之后帶隊的過程中,球隊在哪些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李楠: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是罰籃,我們一個夏天的罰球命中率不到70%,做得比較差。再一個是失誤,前邊的熱身賽失誤多一些,去年一場球有18次到20次失誤,到了亞運會,尤其是最后階段的比賽,失誤才逐漸少了一些。

執教國家隊不能好高騖遠

北青報:很多人都說執教是個折磨人的職業。

李楠:這個過程是比較折磨人,同時要放棄很多東西,比如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而且即使放棄了這些,也不一定能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我們比較幸運,在亞運會獲得了冠軍。但其實,看到隊員們在訓練、比賽中進步了,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北青報:你執教這支國家隊的目標是什麼?

李楠:有句話不是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嗎,我想每個教練都想站在最高的舞台去執教。但同時,也不要好高騖遠,主要是完成現實中的任務。這也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北青報:平時關注藍隊的表現嗎?

李楠:我有時間的話,都會看他們比賽。自從紅藍兩隊分開后,確實存在著競爭,但同時兩個球隊也都有溝通。我會關注哪些方面不如藍隊,他們身上好的東西值得我們借鑒。

文/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