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女籃世界杯 中國隊首戰告捷

王洋
2018年09月23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昨晚,2018年女籃世界杯在西班牙特內裡費展開首日爭奪。在D組首輪小組賽中,中國女籃以64比61險勝拉脫維亞隊,獲得開門紅。由於本次世界杯小組前三名都能晉級淘汰賽,因此拿到首勝的中國隊有很大希望獲得小組出線權。

本場比賽,面對世界排名第26位的拉脫維亞隊,剛剛拿到雅加達亞運會冠軍、現世界排名第10的中國隊延續了亞運會時的主力陣容,李緣、李夢、邵婷、劉佳岑、李月汝首發出場。主帥許利民賽前就強調,對陣拉脫維亞這種歐洲硬朗型球隊,中國隊必須以防守為基礎,控制好球權。

雙方開場后都有些緊張,兩隊的前兩次進攻都沒能成功。中國隊在隊長邵婷的組織下很快穩住節奏,並利用身高2.01米的中鋒李月汝強打籃下取得領先。此后對手反擊緊咬比分,雙方戰成7比6。中國隊改變防守策略,加強了對對方持球突破的限制,並利用快攻連拿10分。首節,中國隊以17比10領先。

次節,拉脫維亞隊回敬給中國隊一次6比0的攻擊波,將雙方分差縮小至1分。許利民及時調整陣容,讓遠投手李夢跟邵婷搭檔外線,兩人的中遠距離投籃幫助中國隊在上半場結束時保住領先優勢,以31比30進入中場休息。

下半場開局階段,拉脫維亞隊兩次中投命中,將比分反超,中國隊球員壓力陡增。關鍵時刻,嚴密的防守和對籃板球的控制讓中國隊重新掌控了主動權。一次10比0的攻擊波過后,中國隊以44比38領先。頑強的拉脫維亞隊並未因落后而鬆懈,她們很快組織起有效的快攻,在本節結束時將比分追至44平。

末節,兩隊都換上全部主力,為勝利做最后一搏。中國隊的體能明顯比對手下降得更快,這導致球隊無法打出像上半場那樣的防守硬度。本節前半段,中國隊落后3分。后半段,許利民換上年輕的王思雨,她的突破和罰球幫助球隊追平並反超比分。最后3分鐘,中國隊利用韓旭的身高優勢幾次阻擋了對手的籃下強攻,讓本隊帶著2分的優勢進入最后1分鐘爭奪。最后時刻,拉脫維亞隊突破制造中國隊犯規,拉脫維亞隊球員兩罰一中后,中國隊僅領先1分。隨后,對方遠投不中,中國隊的楊力維搶到籃板球並制造對手犯規,她兩罰全中,最終幫助球隊以3分險勝。

賽后技術統計顯示,中國隊的得分集中在5名球員身上,除邵婷拿到全隊最高的15分外,王思雨和楊力維均拿到10分,韓旭和孫夢然各得8分。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