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女籃世界杯開賽在即 中國隊首戰拉脫維亞隊

王洋
2018年09月22日09: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隊今晚首戰拉脫維亞隊

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右)指導隊員進行賽前最后一練。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今晚6時,中國女籃國家隊將在西班牙特內裡費迎來2018女籃世界杯小組賽的首場比賽,對手是拉脫維亞女籃。

當地時間昨天,中國隊正式向國際籃聯提交了出戰本次世界杯的12人名單。這支平均年齡僅為23歲的青年軍剛剛在雅加達亞運會上重回亞洲之巔,主教練許利民給球隊設定的世界杯參賽目標是——沖擊前八。

12人名單有一處變化

世界杯開賽前一天,中國女籃確定了最終的12人參賽名單。她們是:楊力維、李緣、王思雨、邵婷、王雪朦、李夢、馬雪雅、黃思靜、劉佳岑、孫夢然、李月汝和韓旭。這12個人的平均身高為1.87米,平均年齡23歲。與此前在亞運會上奪冠的陣容相比,惟一變化是用前鋒馬雪雅頂替了后衛王麗麗。

為備戰本次世界杯,中國隊很早就抵達西班牙,適應當地的氣候,並調整時差。教練組特意安排了兩場熱身賽和一場內部教學賽,幫助隊員們保持競技狀態。首場熱身賽,中國隊以54比84大比分負於澳大利亞隊。不過,經過短暫調整,姑娘們在第二場熱身賽中以85比72擊敗了全主力出戰的日本隊。最后一場教學賽,中國隊的對手是波多黎各隊,雙方都以磨合陣容為主,全場沒有計分。

本屆世界杯賽,根據賽制安排,4個小組的第一名將直接晉級八強,小組第二名和第三名將進行交叉淘汰賽,決出剩下的4個八強席位。中國隊與拉脫維亞隊、美國隊、塞內加爾隊同分在D組。

首鋼女籃大將挑起重擔

在主教練許利民的帶領下,年輕的中國女籃在上個月的亞運會上拿到了寶貴的金牌,這個成績也激勵著隊員們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展現自己的實力。

中國女籃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是國際籃壇的一支勁旅。1983年,她們曾在女籃世界杯的前身女籃世錦賽上拿到過第三名的佳績。4年前的土耳其世錦賽,中國隊排名第六。許利民希望自己麾下的這些年輕隊員能繼承中國女籃的優秀傳統,在重回亞洲之巔后,也能在世界杯上証明自己。他直言,球隊在世界大賽上的第一步目標是爭取前八,在爭取更好排名的同時繼續鍛煉隊伍,讓李月汝、韓旭等小將經受大賽的洗禮,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預選賽做准備。

在苗立杰、陳楠等老將相繼退役后,中國女籃目前處於新老交替的過渡期,隊中沒有實力特別突出的領軍人物。上屆世錦賽,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的、來自北京首鋼女籃的邵婷一戰成名,場均貢獻12.3分。這次再戰世界杯,更加成熟的邵婷將成為球隊的攻防核心。

年輕隊員將經受考驗

在剛剛結束的亞運會上,兩位年輕的內線球員李月汝和韓旭大放異彩,兩人在比賽中展現出的身高優勢和內線統治力,幫助中國隊笑傲亞運賽場。此外,控衛李緣也展現出不錯的傳球視野和大局觀。許利民期待這些年輕小將能像4年前的邵婷那樣初登世界大賽舞台就綻放光芒。

“通過這幾場熱身賽,球隊狀態得到調整,大家也打出了水平。”許利民表示,部分球員因身體疲勞導致傷病情況,但這不會影響全隊的統一部署,也不會就此降低比賽要求。

不過,許利民也坦言,面對世界杯的對手,中國女籃沒有絕對的取勝把握,“我們隊的大部分球員沒參加過世錦賽和世界杯,她們不知道世界大賽是怎樣的,這對於她們來說將是一次全新的考驗。”許利民說,“目前我惟一擔心的就是這支全新的隊伍發揮不太穩定,隻有盡量減少隊伍的起伏,把薄弱環節隱藏起來,多發揮長處,才能讓取勝的概率更大一些。”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