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男籃國家隊

阿不都沙拉木:國家隊放光彩 聯賽望蛻變

黃維
2018年09月22日09: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三不四”阿不都沙拉木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非凡12”亞洲籃球聯賽的官方手冊上有幾張球星的照片,最顯眼的就是新疆隊的阿不都沙拉木。一兩年前,知道他的球迷恐怕沒多少,但在國家隊的成長和進步讓這個陽光帥氣的大男孩走到了中國籃球舞台最耀眼的中心。這名幽默的球員,還自稱“不三不四”,這是怎麼回事?

亞運會臨危受命貢獻大

其實別誤會,除了“不三不四”外,“可三可四”也是他對自己的評價。現代籃球的發展特點就是沒有特別的位置劃分——可以打三號位,也可以打四號位。更何況,他此前曾在NBA小球玩得最“溜”的勇士打過夏季聯賽。

這種位置感和特點讓阿不都沙拉木在國家隊發揮作用。在雅加達亞運會決賽,中國男籃面對伊朗隊的強勢一度陷入絕境,而在最緊要的關頭,阿不都沙拉木臨危受命,在23分鐘出場時間內拿到了20分和6個籃板球,為隊伍重奪亞運金牌做出了巨大貢獻。

不僅僅是亞運會,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中,男籃紅隊的比賽在關鍵時刻一是看趙睿,二就是看阿不都沙拉木。這名在入選國家隊之前連聯賽出場時間都很少的球員,在姚明開創性的“雙國家集訓隊”制度下煥發了光彩,成為紅隊最穩定的球員之一。

“亞運會金牌是對個人的認可。”阿不都沙拉木回憶道:“姚明主席跟我們說過,機會留給有准備的人﹔機會來了,一定要把握住。”他坦言,當時正是他和新疆隊商討合同的關鍵時間點,“我也希望通過比賽証明自己。”

遺憾的是,這次新疆隊在“非凡12”亞洲籃球聯賽無緣小組出線,但新疆新帥戈爾已對阿不都沙拉木有了深刻的印象:“我是男籃紅隊的助教,對他也很了解。我覺得他可以在即將開始的CBA聯賽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我個人希望能夠戒驕戒躁,從零開始,在聯賽中打得更好。”阿不都沙拉木說:“我還有很多潛能沒被挖掘。最大的心願也許就是能出現在征戰男籃世界杯和奧運會的大名單中。”

快問快答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亞運會一堆志願者求合影,說你是最帥的球員?

阿不都沙拉木:(笑)也就幾個吧?不過我平時還是挺在乎自己形象的。我覺得男生要干淨一點,這是對他人的尊重。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文體不分家,不少運動員往娛樂圈發展,你怎麼看?

阿不都沙拉木:我肯定要先把球打好,這是最重要的。娛樂圈的潛能,我還要在以后再發掘(笑)!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