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冬博會>>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

人民體育·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助推中國冰球運動與產業齊發展

2018年09月20日18: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體育·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楊喬棟)今天上午,由人民體育主辦的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2018冬博會的平行論壇之一。國內外眾多冰球領域專家、學者以及冰球產業的重量級嘉賓匯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冰雪運動與冰雪產業的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面臨的挑戰和機遇,旨在為開發中國潛在的巨大冬季運動市場提供具有借鑒意義的范本,共謀中國冰球運動與產業齊發展。

眾所周知,冰球運動作為冬奧會上最具觀賞性的群體項目,早已在世界各國廣泛流行,並以其巨大的球迷數量和強大的社會影響力發展成為一個龐大而完整的產業。與此同時,近幾年在黨和國家的親切關懷下,借助2022冬奧會成功申辦的東風,中國的冰球事業也迎來了可喜的發展良機,在國際競技冰球領域也嶄露頭角。在此背景下,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應運而生。

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分為主題演講和圓桌論壇。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楊東,人民體育IP發展部總監彭元,奧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雲杰,昆侖鴻星文化體育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敖萌,NHL(北美職業冰球聯賽)全球高級副總裁丹尼爾·金,奧地利AST公司總裁馬爾科·阿薩諾維奇,川諧國際(鮑爾冰球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代理)產品總監葉楚翹等數十位嘉賓出席本次峰會,為中國冰球事業獻言獻策。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

人民網體育部主任、人民體育董事長朱凱在致辭中表示,近兩年,中國冰球發展很快,可謂“小冰球 大未來”。中國冰球力量已經登上了世界冰球的擂台,但問題也非常明顯。人民體育有志於充分發揮黨報央媒的獨有力量,引領中國冰球產業健康快速地發展。人民體育正在搭建人民冰雪平台,是中國冰雪運動的媒體平台,更是冰雪運動的產業服務平台。相信在人民體育和中國社會各界的共同推動下,“人民冰雪”一定會成為中國冰球運動發展的一面領軍旗幟,成為實現“三億人上冰雪”偉大目標的重要推動力量。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楊東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楊東在致辭中表示,冬奧會已經正式進入“北京時間”,這為中國冰球運動深入發展提供了戰略性的機遇。在此重要時間節點下,人民體育舉辦冰球高峰論壇,匯聚了冰球產業的精英,從職業體育、傳統建設、科技創新、媒體宣傳、產業發展等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層面分享觀點、交流經驗、暢談發展、展望未來,共商我國冰球事業發展大計,共同描繪中國冰球運動美好藍圖。相信此次論壇的成功舉辦,必將進一步推進我國冰球運動全面發展,也為北京向全世界承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做出貢獻。

人民體育IP發展部總監彭元

在主題演講部分,人民體育IP發展部總監彭元首先就“人民冰雪:權威媒體平台 助力冰雪運動產業發展”展開演講,他指出,人民體育·人民冰雪將與冰雪行業龍頭企業在冰雪運動賽事IP、產業論壇、特色小鎮、人才培訓、大數據及投資基金等方面共建共享,推動產業發展,實現產業布局,創造多元價值。

奧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雲杰

作為中國冰球界引人矚目的新銳力量,奧瑞金的一舉一動都吸引著市場的關注。奧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雲杰對“冰球運動的投資與未來發展”進行了分析。他表示,目前中國冰球運動面臨的情況是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 2022年冬奧會的成功申辦,對國內冬季運動項目是一個重要利好,冰球運動的進步更是突飛猛進。據統計,從2015年至2017年,短短兩年時間,中國冰球注冊運動員從2000人激增至1.2萬人,增長勢頭迅猛。他還提出,為推進本土職業冰球聯賽建設,需進一步加大社會資源投入。對此,他提出四點建議:一,豐富運動員培養體制,促進體制靈活化發展﹔二,挖掘冰球運動員的產業路徑,建設職業化的俱樂部和聯賽﹔三,科學開發培訓體系,注重聘請國外經驗豐富的教練和訓練輔助人員,加大科學體系的投入﹔四,加大政府和社會資源的投入。奧瑞金在冰球產業的思考與建議,引發了與會者的熱議。

昆侖鴻星文化體育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敖萌

昆侖鴻星文化體育投資有限公司總裁敖萌為大家解讀了“從一到無窮,職業體育如何反哺冰球產業”。她分別從中國冰球項目發展歷程、中國冰球產業發展現狀、昆侖鴻星俱樂部概況、中國冰球對外文化交流合作以及青訓體系建設等方面介紹了如何從職業俱樂部層面反哺冰雪產業,為冰雪產業化和俱樂部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也讓外界看到昆侖鴻星在KHL嶄露頭角、在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聯賽)上賽季中奪得總決賽亞軍的一系列耀眼成績背后,昆侖鴻星打造中國冰球職業化體系的巨大努力與投入、昆侖鴻星作為中國冰球產業拓荒者的系統化的冰球產業布局、以及昆侖鴻星為把職業體育最蓬勃的影響力轉移到推動冰球產業發展上來所做的各種思考與探索。

NHL(北美職業冰球聯賽)全球高級副總裁丹尼爾·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NHL(北美職業冰球聯賽)全球高級副總裁丹尼爾·金講述了“NHL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為中國的同行們詳細分析了NHL如何從百年前的俱樂部聯盟開始一步步發展成為當今世界最高層級的職業冰球比賽、發展成為是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之一的輝煌歷史與經驗,也剖析了NHL未來在中國的發展戰略。目前NHL擁有無數的粉絲、完整的產業鏈條、以及巨大的市場價值。NHL來到中國兩年,剛剛在深圳和北京舉辦的中國賽的火爆,讓世界看到了冰球運動在中國巨大的發展空間。

奧地利AST公司總裁馬爾科·阿薩諾維奇

作為冰雪場館建設中的世界知名企業,奧地利AST公司總裁馬爾科·阿薩諾維奇向大家分享了“冰上場館的建設與運營” ,總結了在推動冰球運動的發展過程中,突破冰上場館的建設、運營的產業瓶頸的許多寶貴經驗。

川諧國際(鮑爾冰球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代理)產品總監葉楚翹

川諧國際(鮑爾冰球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代理)產品總監葉楚翹則以“科技創新引領中國冰球裝備市場的未來走勢”為主題向大家介紹了在冰球裝備領域的創新科技。特別是鮑爾推出的3D冰鞋掃描儀,讓大家看到了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推動下,冰球運動水平將會迎來大幅提升,這也是中國冰球追趕世界最高水平的契機。

圓桌論壇現場

隨后進行了以“如何向中國全社會推廣冰球文化”為主題的對話環節。人民體育彭元擔任對話的主持,與人民體育首席顧問陳昭、奧眾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裁趙相林、昆侖鴻星冰球俱樂部總裁助理李龍謀、川諧國際(鮑爾冰球大中華及東南亞區總代理)CEO李杰夫、郵人集團CEO安德魯·柯林斯、冰球紀錄片《回到原點》導演張溪泉等嘉賓共同探討了在大力發展冰球運動過程中,如何有效地同步深耕冰球文化,走進中國社會大眾的生活,從而為中國冰球事業發展提供良性的生態環境,培育適合中國冰球事業發展的一方沃土。

可以預見,人民體育·2018中國冰球發展高峰論壇的成功舉辦,必將在中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的道路上劃下濃墨重彩的一筆。它不僅為中國冰球運動與冰球產業發展提供了有益地借鑒和參考、為冰球文化的推廣提供新的思路,而且也為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平添注腳。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