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浙江各地市社會力量辦體育呈現興旺景象

潘恩
2018年09月20日08:3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各地市社會力量辦體育呈現興旺景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社會力量辦體育的星星之火,正從溫州迅速擴展到浙江各地。

  浙江自古屬豐茂繁榮之地,尤其改革開放四十年,民營企業更如滿天繁星,放射璀璨光華。當時代的巨輪不斷前行,體育成為“熱詞”,有了好的政策與渠道,民間投資體育的熱情一下子迸發出來。如今,體育在浙江人心目中分量十足,這不僅因為國家體育總局與浙江省在溫州簽訂聯合試點協議,更因為在溫州,在浙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而在各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中,敢為天下先的浙江人已經嘗到了辦體育的甜頭。

  體育是國家的體育,全體人民的體育。如何打破行政壟斷和資源壟斷,放管結合,浙江省各市地縣積極推進體育改革,不斷疏通“梗阻點”,社會力量辦體育呈現出百舸爭流的興旺景象。

  四面開花喜結碩果

  觀念的改變,讓社會力量辦體育在浙江順理成章並暢通無阻起來。

  當溫州的呂志武游泳俱樂部、興華羽毛球俱樂部、凱易路馬術俱樂部成為浙江社會力量辦體育的樣本,很快在浙江形成輻射效應。用體育促環保、用體育促旅游、用體育促民生、用體育促就業……社會力量八仙過海、各顯其能,成為助推浙江社會事業進步的生力軍。

  紹興是浙江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紹興市委市政府通過政府引領和政策扶持,在構建政府、學校、社會協同推進大體育格局上取得成效,而社會力量辦體育也為各地提供了“紹興經驗”。

  紹興市諸暨海亮教育集團形成了以競技體育為引領、體育產業為輔助的校園體育新模式,學校建有綜合體育中心,開設籃球、田徑、擊劍、射擊等10個競技體育訓練項目,並加大資金投入予以保障。僅2018年,在競技體育方面已投入1815萬元,此外,還與美國NBA、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等專業體育機構合作,採用省隊校辦(橄欖球)、駐點指導(NBA派出教練)等模式,提高競技體育訓練的專業水准。

  紹興民間資本進入體育產業的熱情高漲。柯橋區柯岩酷玩小鎮,擁有浙江天馬國際賽車場、喬波冰雪世界、鑒湖國際高爾夫、若航直升機場、東方山水主題樂園等高端運動休閑產業項目,均為民間資本投入,總投資超過120億元,后續投資仍在不斷追加。紹興傳統企業跨界發展體育產業的例子比比皆是,從事紡織印染的浙江天馬集團投資14.6億元,建設了符合F2標准的浙江天馬賽車場﹔上虞華通集團斥資1億元建造華通體育館﹔浙江駱駝針織有限公司注冊成立浙江川石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累計投入6000余萬元,致力於研發一款用於足球比賽中防止球員相互拉拽的運動手套,相繼在歐美等50多個國家或地區申請了發明專利。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句話在浙江各地同樣適用。

  寧波國際賽道,一年前剛剛竣工。佔地1111畝,投資9.5億,全賽道長達4.01公裡、21個彎道,是浙江最大的賽車場。這個項目不花財政一分錢,由銘泰投資集團投資建設。社會力量投資的體育場館,運營管理上機制更加靈活。

  民間資本為何舍得如此投資?賽車場總經理劉建全的話讓記者回味,“單從經濟效益角度而言,恐怕20年也未必能收回成本。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生產國、消費國,寧波所在的泛長三角地區,1.7億人口是中國最富庶集群之一,汽車運動潛力巨大。”

  與此相仿的例子還有北侖萬年基業游艇俱樂部。該俱樂部由社會力量組織管理,和中國寧波一號簽約,培養帆船運動員,外加旅游項目開發。毫無疑問,社會力量、民間資本的投入,對完善城市功能、打響城市品牌,具有重要作用。

  而一個特殊意義的實例則是杭州萊茵體育。2015年,以壯士斷腕的雄心由“萊茵置業”轉型為“萊茵體育”。董事長高繼勝提出了一句口號:“藍天白雲下讓人們健康快樂地生活”。萊茵體育去房地產化的華麗轉身似乎比國內任何一家企業都徹底,都義無反顧,這源於他們超前的體育產業理念。以場館為核心的“社會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和以賽事為核心的“優質IP賽事運營體系”的遠見卓識,幾年來已經成為業內人士津津樂道的話題和爭相效仿的榜樣。

  政府、企業聯手雙贏

  隨著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的全面推進、多箭齊發,體育的體量越來越大,僅靠政府的力量遠遠不夠。如何激活更多的社會力量、社會資本去投資體育、運營體育,政府管理部門無疑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調控監管、服務指導、資金支持等。

  徐炳興當初從運輸業起家,現在還是一家幼兒教育集團的董事長。當初,只是租賃溫州體校體操隊的訓練場地,作為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后來,與溫州市體校合作,承擔溫州體操的選材、培養、輸送工作。社會力量辦競技體育,機制、運作更為靈活。心橋體操俱樂部面向全國招聘教練,目前教練團隊二十多人,在訓規模達到150人。體育部門則給予運動員伙食、參賽、訓練等保障。

  徐炳興坦言“心橋體操”的名氣大了,對於他的幼教集團是無形的廣告,體操不僅成為幼教的最大特色,甚至成為徐炳興的一塊金子招牌。

  溫州的社會力量讓競技體育走出“象牙塔”,實現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的雙管齊下。在雅加達亞運會上,10名溫州健兒奪得10枚金牌,其中4人參賽收獲的3金,正是社會力量辦體育結出的碩果。

  與此相仿的還有溫州呂志武游泳俱樂部。許德道是這家俱樂部的董事長。他還是一家不鏽鋼企業的老總。許德道之前經營的企業,存在水、空氣、噪音等的污染,亟待經濟結構轉型升級。許德道從游泳運動中得到啟發,遂利用舊廠房改造,新建一座游泳館,以溫州籍游泳世界冠軍呂志武的名字命名。兩年前,這座民辦游泳館熱鬧開張,填補了溫州市區南部游泳場館的空白,輻射人群達到50萬。除平時用作全民健身開放外,同時還是溫州7個游泳訓練基地之一。

  發揮政府和市場兩個積極性,努力形成體育發展環境全面優化、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主體多樣、社會力量辦體育在溫州已經形成政府、企業雙贏的局面。

  社會力量參與體育設施建設、社會力量參與體育后備人才培養、社會力量承辦體育賽事、社會力量推進體育融合發展、社會力量促進對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在浙江省尤其是溫州市已經形成良好示范效應。

  溫州為支持引導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建設提供規劃保障,對已建公共體育場館試行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改革。樂清新體育中心、永嘉縣綜合體育館今年已通過招標整體委托社會力量運營,以進一步激發場館運營的效能和活力,挖掘場館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試點開展市級體育社團與城市社區結對活動,通過鼓勵體育社團進社區,提升社區全民健身參與面和組織水平,鼓勵社會力量參與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已初步形成多元化競技體育人才培養模式。全市社會力量興辦青少年訓練機構達24家,在訓人數1844人,累計向省隊輸送102人。此外,社會力量還廣泛參與承辦各類體育賽事。去年以來,溫州馬拉鬆、全國公路自行車錦標賽、國際象棋特級大師對抗賽等22項全國大型體育賽事,及其他全省、全市體育比賽,均由社會力量承辦,取得良好效果。

  溫州在全省率先設立體育產業發展引導資金,把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作為現代服務業八大產業之一,每年安排市級財政資金1200萬元予以重點扶持。同時,溫州在鼓勵社會力量辦體育方面,真放手,真放權,並通過供場地、派教練、給補貼、助社團等方式,支持、扶持社會力量辦體育。

  社會力量辦體育讓精英體育走出“象牙塔”,讓政府、企業形成雙贏局面的同時,更讓民間資本看到了廣闊的美好前景。 (轉自9月20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