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2018世界射擊錦標賽中國槍手在收獲中前進

扈建華
2018年09月20日08:3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世界射擊錦標賽中國槍手在收獲中前進

  8月26日回到北京,27日恢復性訓練,28日准備會,29日下午開始裝槍,30日凌晨就前往韓國昌原參加2018年射擊世錦賽……

  這就是中國射擊隊雅加達亞運會和韓國昌原世錦賽之間“無縫銜接”的緊密行程。克服了連續作戰、身體疲勞等不利因素,中國隊在昌原收獲20枚金牌,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一。

  本屆世錦賽是東京奧運會射擊項目首次派發入場券,中國隊在射擊競賽規則大幅調整的情況下,在10米氣步槍混團、10米氣手槍混團、女子多向飛碟、女子10米氣手槍、男子步槍三姿、男子手槍25米速射等項目上拿到10個奧運席位,是近3屆世錦賽獲得奧運席位最多的一屆。

  從雅加達亞運會的8金到昌原世錦賽的20金,接連兩項大賽,中國隊最大的收獲就是年輕選手的涌現,趙若竹、林俊敏、王倩、王澤儒、張鑫秋等小將經歷了大賽洗禮,發揮出水平,積累了經驗。如22歲的林俊敏在亞運會男子25米手槍速射中擊敗韓國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摘銀,世錦賽上又以32中拿到該項目冠軍。女子多向飛碟決賽,第一次參加世錦賽的王曉菁與斯洛伐克名將斯蒂夫科維娃都打出45中,加賽中僅以1中之差屈居亞軍。中國飛碟射擊隊領隊穆勇表示:“隊員的表現為我們樹立了東京奧運會尋求突破的信念。”

  但面對東京奧運會,中國隊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首先還是要抓基礎實力的提升。”中國射擊隊領隊王煉表示。以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賽為例,趙若竹/楊皓然、吳明陽/宋布寒包攬世錦賽冠亞軍,但如果能有第三對選手形成競爭,在隊內訓練中就能保持一個很高的水平。再比如男子氣步槍,惠子程、楊皓然表現不俗,但隊伍還在努力挖掘第三點、第四點,“如果能有第三四點出來,就能形成隊內競爭,平時訓練也會保持高水平。”王煉說。

  另一方面,射擊項目對於心理穩定性的要求極高,飛碟賽場,原本被寄予希望的兩名女子雙向運動員就在高壓之下發揮欠佳。“一方面要加強心理穩定性,同時也要反思如何在訓練中加強負荷,加強抗壓性。”穆勇說。女子氣步槍項目,趙若竹等幾名年輕運動員具備了一流實力,但比賽中起伏較大,世錦賽上都沒能進入決賽。王煉表示,每個運動員都有自己的特點,“隊伍會通過心理團隊和科技助力等手段,針對不同運動員的特點進行心理能力的提升。”

  目前的競賽規則對運動員的基礎實力和穩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決賽分數清零,每一槍都會對最終的名次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就要求運動員同時具備出色的決賽能力。亞運會上,惠子程在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一度落后第一名6環的情況下逆轉奪金﹔世錦賽上,惠子程也為中國隊拿到一張奧運入場券。“決賽能力非常關鍵,這是運動員對奧運精神的理解,要從宏觀調控自己,從細節完善自己。”惠子程說。

  中國隊厲兵秣馬的同時,對手也沒有絲毫鬆懈。從世錦賽整體表現來看,中國隊雖然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一,但韓國、印度、俄羅斯等國的實力也不容小覷,尤其是俄羅斯隊,雖然排在金牌榜第四位,但他們在奧運項目上拿到了2金3銀,同時收獲9個奧運席位。

  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就要面對東京奧運會“大考”,中國槍手仍需腳踏實地,全力以赴抓好訓練,以更好的自己迎接新的挑戰。(轉自9月20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