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博士新生孫楊:金牌必須爭取 學業也不會落下

吳振東、朱翃
2018年09月20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博士新生孫楊:金牌必須爭取,學業也不會落下

新華社上海9月19日電“我的人生賽道迎來了一個新起點,我對此充滿了激動和憧憬。我想代表全體新生表個態:一定用心學習、刻苦訓練,用優異的成績來兌現今天的承諾!”

19日,身著白襯衫、黑褲子的孫楊現身上海體育學院2018級新生開學典禮,並作為新生代表發言。27歲的他,正式成為該校運動人體科學專業的一名博士研究生。

在發言中,孫楊表達了身為體育人的使命感。他說,自己不僅僅是為了訓練和比賽而來,在這裡學到的每一點知識,將來都要化為建設體育強國、健康中國的一份動力。

“金牌是必須去努力爭取的,但這不是唯一,能讓更多人因為體育而懂得生活、全面發展,這是新一代上體人繼往開來的重任和職責。”孫楊說。

同時,作為一名新生,孫楊也飽含敬畏。在他看來,賽場上的一切成績代表過去,來到上體院,是源於對知識的渴望。他說:“‘更快、更高、更強’就是要敢於挑戰極限、突破未知,我會帶著歸零的心態,用平常心和進取心去迎接新的挑戰。”

2010年,孫楊通過特招的方式,成為浙江大學教育學院體育系運動訓練專業本科生,於2014年畢業。此后,孫楊進入蘇州大學體育學院就讀運動教育訓練學專業碩士研究生,順利完成碩士論文答辯。如今,在上海體育學院,孫楊把運動人體科學作為自己的研究方向,師從該校運動科學學院教授劉宇。

據透露,早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備戰階段,上海體育學院專家團隊利用運動原理,改進了孫楊的轉身技術,為其后來屢破世界紀錄奠定了技術基礎,此項科研攻關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關鍵技術動作的改進讓我看到了運動人體科學的奧妙之處,也使我對這一研究方向充滿興趣。”孫楊說。

目前正值東京奧運會備戰期,外界普遍關注孫楊如何兼顧學業和訓練。對此,上海體育學院校方表示,考慮到孫楊的特殊情況,學校會為其專門制定培養計劃,開展多種方式的教學,既有學校裡面對面的課程,也會通過網絡進行線上教學等。

對於求學之路上可能遇到的挑戰,孫楊有著積極的心態。在當天的發言中,他打趣道:“希望同學和老師們今后能在專業課上給我更多的輔導,我可以免費教大家游泳,以此作為回報。”

開學典禮之后,孫楊還與上海體育學院師生進行了更深入的分享和交流。他回憶了從2008年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到今天實現泳壇全滿貫的歷程,也分享了榮耀背后不為人知的艱苦和努力。孫楊表示,自己也會有狀態不好的時候,但不要輕易地質疑自己,或者判斷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堅持到底,永遠是不斷突破、獲得成功的關鍵。

“年輕就要多拼搏,竭盡所能地跨過去,也許就能站上更高的山,看到更好的風景。”孫楊說。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