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女籃世界杯前瞻:美國劍指三連冠 中國期盼延續亞運勢頭

蘇斌
2018年09月20日08: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女籃世界杯前瞻:美國劍指創歷史三連冠 中國期盼延續亞運勢頭

新華社巴黎9月19日電 “誰能阻擋美國隊?”這是近年來每屆籃球世界大賽的最大懸念。無論男籃還是女籃,美國隊都在世界籃壇佔據著霸主位置。將於22日在西班牙特內裡費島拉開帷幕的2018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上,美國隊將向著她們此前從未達到過的三連冠發起沖擊。

亞運摘金的輝煌時刻已成過往,踏上新征程的中國女籃將帶著亞洲冠軍的信心與底氣,與世界范圍內眾多勁旅展開較量。主教練許利民表示,除了力爭前八,隊伍更需要把每一場比賽打好,不給自己留下遺憾。

新老結合,美國依舊獨孤求敗?

美國女籃近年來世界大賽成績有多恐怖?自1986年以來,她們在八屆女籃世界杯(包括前身女籃世錦賽)上六次奪冠,奧運會更是成就六連冠,過去32年間僅輸掉一場比賽。

得益於雄厚的人才儲備,美國女籃在世界大賽上創造輝煌戰績的同時,一批有天賦的年輕球員登上國際舞台,出征本屆賽事的美國隊陣容同樣是新老結合。

結束在法國昂蒂布的熱身賽后,美國女籃帶著五戰全勝的成績奔赴世界杯賽場。隊伍陣容被縮減為13人,其中既有蘇爾·伯德和陶樂西兩位四次摘得奧運金牌的老將,也有蒂娜·查爾斯、多恩、格裡娜、斯圖爾特這些有過大賽經歷的中生代力量,還有2018年WNBA選秀狀元威爾遜在內的新星。陣容結構合理的美國隊將向著新目標發起沖擊,此前參加了WNBA總決賽的蘇爾·伯德、洛伊德、斯圖爾特和多恩也與球隊會合。

女籃世界杯自1953年創立以來,美國隊總共9次奪冠,但她們此前最多奪得兩連冠。在特內裡費島上,她們無疑將劍指首個三連冠。此外,美國隊很有希望成為首支世界杯歷史總得分達到1萬分的球隊,她們距離這一裡程碑還差361分。

這是美國女籃名宿斯塔莉成為主教練后帶隊參加的首項世界大賽。作為隊員,斯塔莉跟隨美國隊三次摘得奧運金牌,但無論球員時代還是之前作為助教,她的兩次世錦賽(世界杯前身)經歷均以銅牌告終,本屆賽事對她而言也具有特殊意義。

美國女籃在衛冕之路上或面對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以及東道主西班牙等主要對手。這些球隊不會束手就擒,正如西班牙球員恩杜爾所說,“你不能在戰斗前就想著對手會殺死你,而需要一場一場前進。”

放眼世界,亞洲冠軍成色幾何?

中國女籃在雅加達亞運會上打出令國人振奮的表現,七戰全勝力奪金牌,李月汝、韓旭、李緣等年輕隊員也在大賽中得到歷練與成長。

亞運會結束后,中國女籃經過短暫調整就踏上世界杯征程。亞運金牌無疑增添了隊員們的信心,不過世界杯賽場強手如林,而中國女籃大部分隊員沒有過這樣的參賽經歷。

中國女籃在四年前的女籃世錦賽上位列第六,追平1994年獲得亞軍之后的最好成績(2002年同樣排名第六)。本次中國隊與美國、拉脫維亞和塞內加爾被分到同一小組。根據規則,四個小組頭名球隊直接晉級八強,小組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球隊將通過交叉淘汰賽決出另外四張八強門票。美國隊整體實力鶴立雞群,中國女籃基本無望以小組頭名身份直接晉級,交叉淘汰賽有可能碰上老對手日本隊。

從2015年亞錦賽決賽到去年亞洲杯半決賽,中國女籃連續倒在日本隊面前。進入2018年,憋著一股勁的中國隊近期在這個老對手身上連續贏球,亞運會兩次擊敗非主力盡出的日本隊,又在日前進行的熱身賽中戰勝幾乎全主力在列的日本隊,士氣大漲。

放眼世界,許利民認為,年輕的中國女籃沒有取勝絕對把握,不知道世界賽場是怎樣的,因此“不太好定具體目標,主要是把每一步走穩了,把每一場比賽打好,不給自己留遺憾”。

球星搖籃,誰將閃耀特內裡費?

每屆世界大賽中,既有老將堅守,也有新星閃耀。37歲的蘇爾·伯德與36歲的陶樂西還在為美國女籃的榮光貢獻力量,39歲的馬爾蒂與帕勞也在國際賽場上延續著不老傳奇,與此同時,一批后起之秀將來到世界籃壇的中央。

2014年女籃世錦賽是邵婷參加的首項世界大賽,僅打了一個賽季職業聯賽的她以場均12.3分成為隊內得分王,並在此后逐漸成長為中國女籃新一代領軍人物。

世界大賽能夠為未來球星的誕生提供舞台,如同四年前的邵婷,眾多年輕球員在特內裡費島的表現值得期待。

李月汝和韓旭在亞運會上大放異彩,撐起了中國女籃內線的一片天,控衛李緣也展現出不錯的傳球視野和大局觀。

15歲就登上世錦賽舞台的朴智秀如今有了征戰WNBA的經驗,成為韓國女籃不可或缺的內線支點。去年亞洲杯上,首次參加成年組賽事的藤岡麻菜美半決賽交出19分、14次助攻、8個籃板的准三雙數據,幫助日本隊逆轉戰勝中國隊。

首次征戰大賽的威爾遜和伊·威廉姆斯希望延續美國女籃的統治力,而在WNBA或NCAA打球的梅瑟曼(比利時)、恩杜爾(西班牙)與克裡斯蒂娜季(希臘)等球員也將備受關注。

舞台已經搭好,靜待大幕拉開。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