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青超接軌中超 聯賽全面升級 夯實足球塔基

肖赧
2018年09月20日07: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超接軌中超 夯實足球塔基

根據中國足協3月29日發布的《關於2019賽季中超、中甲聯賽准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從明年起,中超、中甲各俱樂部必須下設5支不同年齡層次的青年梯隊以達到各自聯賽的准入標准。完善職業俱樂部梯隊建設,需依托於成熟的競賽杠杆從而實現俱樂部后備人才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全國青少年足球超級聯賽的推出恰好滿足了這份“剛需”。在經過去年“試水”后,中國足協於2018賽季全面升級青超聯賽。在全面擴大賽事規模的同時,足協也將“主客場”賽制引入青超。而從2017賽季U14年齡段青超冠軍長春亞泰隊代表中國足協圓滿完成今年金山杯邀請賽任務來看,青超已然成為國字號梯隊挖掘人才的又一突破口。

青超設計滿足職業俱樂部“剛需”

在昨天下午於北京舉行的全國青少年超級聯賽(簡稱青超聯賽)“不藏鋒芒”發布會上,中國足協及青超聯賽官方組委會攜手發布了新鮮出爐的賽事官方“LOGO”以及獎杯。會上,中國足協副秘書長兼競賽部負責人戚軍向媒體介紹了2018賽季青超聯賽的進展情況。據了解,2018賽季青超聯賽是在去年中國足協與全國校足辦聯合推出首屆青超聯賽的基礎上進一步升級的青少年序列精品賽事。數據顯示,去年青超聯賽共分設U14、U15、U16三個年齡組,總參賽隊伍為87支。該賽事的推出,意在為中國足球培養並輸送更多精品人才。

但完善青少年足球賽事杠杆、拓寬足球人才挖掘渠道僅僅依托於上述3個年齡段顯然力道不足。中國足協在實踐論証過程中也意識到“帶動職業俱樂部支持青超積極性”的重要性。從去年年底開始,中國足協就明確了全新的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准入標准,並將青少年人才培養納入各級俱樂部的“必要條件”范疇之內。今年3月29日中國足協進一步明確了下賽季中超、中甲聯賽俱樂部准入條件。下設5個年齡層次的青年梯隊成為兩級俱樂部准入的硬指標。而“通知”內容顯示,准入條件所涉及的5個梯隊年齡層次分別為U19、U17、U15、U14、U13年齡段。而對於中乙聯賽,中國足協也將要求俱樂部逐步完善各級梯隊建設,相比於中超、中甲,中乙的標准略低,但也必須設立除U19年齡段以外,其余4個年齡段的梯隊。

2018賽季青超聯賽同樣設立了5個年齡段的賽事。而具體年齡層次的劃分與中超、中甲梯隊完全一致。“這當然不是巧合,我們在推出不同級別青超賽事之前,就會系統考慮與之相匹配的人才供給出口。新的職業俱樂部准入標准中有關青少年梯隊的設置辦法所以和青超實現了‘步調一致’。”戚軍對北青報記者解釋說。盡管在落實梯隊建設上,不同俱樂部因為各自發展歷程、經濟基礎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適應能力,有些俱樂部不得不通過招募社會或學校球隊挂靠,臨時添補空缺。但從長遠來說,這樣的准入標准有益於俱樂部自身的發展,更有益於國家足球人才的積累。

青超“獎勵機制”誘人

從去年開始,中國足協為遏制職業俱樂部非理性投入,同時兼顧本土后備人才的挖掘與培養,推出了U23本土球員注冊及上場規則,盡管對此舉外界爭議頗多,但卻無形當中給了年輕球員更多提早走上職業足球前台的機遇。在特殊政策作用下,俱樂部就必須真心實意投入青訓。青超聯賽恰恰是鍛煉人才的一個重要平台。以去年青超聯賽為例,在中超聯賽“不溫不火”的長春亞泰俱樂部恰恰因為近年來在梯隊建設中作了精心儲備,而贏得去年U14組青超聯賽冠軍。讓全隊驚喜的是,他們收獲的不止榮譽,還有實實在在的獎勵——亞泰2003年齡段青超冠軍隊今年作為中國足協U15年齡段黃隊參加了第二屆金山杯國際邀請賽。盡管成績一般,但能夠與來自歐洲、美洲及近鄰日本的同年齡段精英球隊同台競技,孩子們不僅開闊了眼界,也從心理和技術上獲得了難得的一次拔高機會。

青超“錢途”無量

隨著今年青超聯賽升級,參賽球隊數量也由去年的87支增至260余支,賽事總規模由去年的564場激增至2200余場,這意味著賽事周期內平均每個星期都會有近100場的青超賽事火熱進行。青超實現量變,更需要尋求質的飛躍,因此競賽辦法設計尤為關鍵。據悉,為了刺激各隊提升比賽觀賞性和競爭性,中國足協特意為不同年齡層次賽事設計了不同賽制。其中U19年齡段採取全國范圍主客場制聯賽,其模式與各自職業俱樂部成年序列賽事吻合﹔至於其余4個年齡段,中國足協考慮到參賽球隊較多,分別設置了第一階段大區賽暨主客場雙循環賽以及第二階段賽會制的全國總決賽。粗算下來,這4個年齡段單季平均參加的青超賽事超過20場,而進入決賽階段的球隊參賽數量則達到30場。戚軍介紹,由於中國足協還為青少年梯隊推出了“足協杯”及“錦標賽”,因此立體化的青少年競賽杠杆既可以滿足各俱樂部或參賽單位的“選秀”需求,同時也能達到“通過高質量競賽出精品人才”的願望。

完備的賽事離不開政策扶持,也離不開資金保障。目前中國足協在自身加大青超投入力度基礎上,在賽事品牌推廣方面也積極探求“錢途”。比如,今年賽事組織方就引來恆大對U19、U17兩個年齡段青超賽事的冠名資助。而通過競標方式,去年全運會足球指定用球品牌“全興”也成為青超除U19年齡段外其余4個年齡段比賽用球的專屬供應商。按照計劃,來自各大區的44支優勝球隊將於本月底至國慶節假期進行除U19之外其余4個年齡段的全國總決賽。比賽地按賽事年齡段劃分由高到低分別安排在廣東省恆大足校、無錫體育中心、雲南昆明科化足球基地、合肥奧體中心舉行。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