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冬博會

劉非:大力發揮吉林冰雪優勢 讓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

2018年09月19日21: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今天上午,第三屆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簡稱“冬博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隆重開幕。本屆冬博會以“冰雪力量”為主題,通過展覽展示、主論壇+平行論壇、產業對接、專場推介等形式,融合冬季運動、冰雪產業、旅游休閑、青少年培訓等多個方面內容,全面涵蓋冰雪產業鏈。

吉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非在冬博會現場接受人民體育採訪時表示,今后將大力發揮吉林冰雪優勢,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在下午進行的冬博會主旨演講中,劉非發表了“讓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為主題的演講,詳細介紹了吉林市的冰雪發展現狀及未來規劃。

附:主題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賓、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吉林作為冰雪城市,非常感謝參加這次盛會,同時也感謝主辦方給我們提供這個機會。隨著冬奧進入北京周期,中國冰雪產業將進入快速發展期,在擁有13億人口的國家推動3億人參加冰雪運動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必將給中國冰雪產業的發展創造巨大的空間,帶動中國冰雪運動基礎設施建設和旅游、裝備等專業的發展。未來五年是冰雪行業發展的黃金機遇期,吉林市立足自身的優勢、產業基礎、冬季運動傳統,將大力推動冰雪產業的發展。吉林市有頂級的冰雪資源,雪、溫泉是大自然給予我們的寶貴財富,吉林市是世界著名的風雪基地之一,域內有山峰110座,自然落差大,冬季多雪,雪季長,雪址好,風小,溫度適宜,冬季平均降水量38毫米,平均水深14厘米,年積雪天數在150天以上,近三年雪季平均溫度為零下10度,經過我們初步勘察全市范圍內適合建設雪場的至少有13處以上,目前我們規劃了7個規模雪場,我們已經與江蘇的知名企業簽訂了協議,將打造高品質的瑞士冰雪小鎮。霧凇是我市獨有的自然景觀,看霧凇是國內黃金旅游線路,看霧凇的游客以40%的速度在增長。除了雪和霧凇之外,富含礦物質,已經建成的九大溫泉體驗目的地是賞霧凇的絕好地帶。

吉林市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去年雪季全市接待游客突破2550萬人次,同比增長16%,實現旅游收入410億,同比增長20億,冬季接待游客已連續四年實現了二位數的增長。我市雪場建設也初具規模,萬科鬆花湖雪場和北大湖滑雪場是國內頂級的雪場:萬科鬆花湖雪場擁有國內最長的高山初級雪道,舉辦了大型賽事百余項,被評為2017年度最佳的滑雪場﹔北大湖滑雪場舉辦過全國冬運會。去年兩個雪場接待滑雪人次分別位列全國的第一位和第五位。我市擁有自己的職業冰球隊和滑雪場,吉林市有著悠久的冬季運動傳統,市內開設了13個冰雪專業,近兩年吉林市級運動員在國際大賽上奪取金牌22枚,最近兩年我市為國家輸送冠軍,例如武大靖。

我市還有如下做法:第一,冰雪產業涉及產業多,在整體推進過程中編制好規劃是首要任務。我們與國內外頂級專業團隊合作,正在編制三個規劃:一是冰雪產業規劃,對全市冰雪行業發展進行頂層設計﹔二是在北大湖區域內打造4到5個規模雪場,構成的年接待能力在500萬以上的雪場群﹔三是依據雪場規劃編制交通規劃,加快建設我省高速公路、機場等路網,保証游客快速達到目的地,

第二,為全民上冰雪、全民參與冰雪運動做出貢獻。今年雪季澆鑄室外工廠要增長50塊,繼續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落實校園冰雪運動三年計劃,組織開展百萬學生逐雪嬉冰工程,中小學選課開課率達到100%,中小學生上冰雪達到22萬人次以上。

第三,壯大冰雪產業,推動冰雪換白銀。做好白雪+這篇文章,圍繞11個滑雪場,霧凇島等鬆花江以及1500公裡溫泉產業帶,加快打造事業冰雪旅游聖地,持續壯大冰雪旅游的總量,做強冰雪+裝備制造,發揮我市現有工業基礎和國家級產業化基地等優勢,大力發展謀劃產業裝備建設,加快形成新的產業優勢。做火冰雪+文化,依托吉林市厚重的冰雪文化,以北國風光、吉人吉祥為主題,積極籌辦國際冰雪攝影節、國際霧凇節等活動,不斷提升我市吸引力和影響力。做細冰雪+吸引力,建設冬季運動產業基地,積極開展冰雪產業大基地,打造智慧冰雪平台。

第四,服務冬奧會,切實承擔責任。吉林市發揮自身的人才優勢、資源優勢,為全市的籌辦做出貢獻。一是發展冰雪競技體育,我們將持續培養奧運冠軍培養計劃,形成社區、體校、基地、社區俱樂部為主的選拔格局,著眼北京冬奧會,為國家繼續輸送金牌運動員。二是為奧運籌辦培養專業人才,以冬奧組委會需求為導向,依托我市宗旨學校重點培育冰雪旅游、冰雪場館服務等領域的專業技能人才,以創辦冰雪學院等方式,培養儲備一批裁判員、管理員等管理人才。三是完善現有場地,即將建成的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場,將為國家備戰北京冬奧會提供四季冬奧場地。

第五,推動冰雪產業國際化進程,我們將加強國際冰雪組織專業的聯系,積極承辦國際冰雪頂級賽事,密切冬季城市的友好往來,主動融入國際冰雪產業核心圈,借鑒成功發展經驗,提升吉林市冰雪產業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為中國冰雪產業走向世界貢獻力量。

最后,預祝本屆冬博會圓滿成功!今年的雪季即將到來,借此機會我們歡迎各位嘉賓到吉林市賞霧凇,參與和體驗吉林市冰雪產業的發展成果,感受冰雪的力量,謝謝。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