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冬博會

冬博會之冠軍對話 用責任詮釋榜樣力量

2018年09月19日21: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冰雪產業主題對話之“冠軍對話”環節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楊喬棟)今日上午,2018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簡稱“冬博會”)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在下午舉行的冰雪產業主題對話之“冠軍對話”環節,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擔任嘉賓主持,與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李堅柔、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冠軍陳建新、女子冰壺世界冠軍劉金莉、中國首位滑雪世界冠軍郭丹丹等四位嘉賓,分別從運動經歷、當前工作以及北京冬奧會展望等方面,共同探討榜樣對於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的作用。

索契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李堅柔

在對話現場,四位冠軍分享了各自與冰雪結緣的經歷,並且對於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給出了一些專業建議。出生於吉林省吉林市的李堅柔,從10歲便開始接觸滑冰運動,她直言良好的運動氛圍和客觀環境是引導她從事冰雪運動的天然平台,“吉林是冰雪大市,所以我和冰雪運動結緣比較早,從小大家都在江邊玩,激發了自己的興趣。”而對於有意願參與冰雪運動的中國家庭,李堅柔坦言,“冰雪運動對青少年是一個很有激情的項目,有天賦的孩子更需要家長的支持。對於家長來說,是否讓孩子成為運動員,是一個選擇。我希望更多的家長相信自己的孩子。”

在索契冬奧會奪冠后,李堅柔急流勇退,選擇退役。如今,為了北京冬奧會她重回賽場並選擇跨項,改練單板滑雪。對此,她直言如今復出更多的是對賽場的向往,而且深感有責任將短道速滑傳承下去。對於2022北京冬奧會,李堅柔坦言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地站在賽場上,“單板滑雪畢竟屬於極限項目。對於2022年冬奧會,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站在賽場上,因為無論從項目本身還是我的年齡來說,都有很大的挑戰。”

平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冠軍陳建新

與李堅柔相比,陳建新顯得沒那麼幸運。18歲時,陳建新遭遇交通意外,造成高位截癱。此后的一段時間裡,他一度對生活充滿質疑與失望,“剛受傷時,我覺得人生陷入低谷,失去了目標。”后來偶然的機會陳建新最先接觸到了殘疾人擊劍運動,但由於身體條件不能承受擊劍的強度,他轉到了輪椅冰壺項目。這也成為其人生的一大轉折,他直言因為冰壺重新找回了樂觀和豁達,“我覺得我在奧運賽場上、領獎台上的時候,徹底把以前的悲傷都忘掉了。可以說,是體育給了我生命,冰壺給了我希望。”

不可否認,在平昌冬殘奧會上奪得金牌,對陳建新來說確實有著非一般的意義。這既是對個人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一種鼓勵。眾所周知,延慶是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而陳建新更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延慶人。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陳建新也表達了自己的期望,“我希望我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走下去,跟隊友團結協作,爭取再參加奧運會,在家門口比賽意義特別不一樣,既是機遇,也是希望,更是我的動力。”

女子冰壺世界冠軍劉金莉

劉金莉與冰壺運動的結緣多少有些“偶然”的意味。她坦言,在當時那個沒有多少人知道冰壺為何物的年代,自己在親戚的推薦下接觸到冰壺運動。隨著冰雪運動在我國的興起,冰壺也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對於當前冰壺運動的現狀,劉金莉直言冰壺在我國的發展趕上了好時候,“冰壺現在正逐漸進入大家的視野,這也是對冰壺的一項推廣,用陸地冰壺的模式走入百姓中,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冰壺,從當中感興趣,然后想嘗試冰壺。”

談及冰壺運動的價值,劉金莉說:“冰壺教會了我成長,我很小從事到冰壺項目當中,它教會了我怎麼做人。冰壺是團體項目,我們每個人要了解彼此,在彼此當中學到一些優點,也要包容每個人的不足,所以它教會了我做人的道理,跟它一起在成長。”

2018年,劉金莉首次參加冬奧會,作為隊中二壘,她隨隊獲得第五名的成績,這樣的結果也給了這位世錦賽冠軍更多的信心和鼓勵。同時也令她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充滿了期待,“我覺得作為一名運動員,能在自己的國家參加一次奧運會,是每個人的夢想,我想說不管是誰去參加,都會全力以赴為國爭光。”

中國首位滑雪世界冠軍郭丹丹

在參加“冠軍對話”的陣容中,郭丹丹絕對算得上是一位“大姐大”了。與其他三位正“當打之年”的運動員有所不同,郭丹丹如今的重心和經歷更多地是在推廣和普及冰雪運動項目上,尤其是與校園的結合。

郭丹丹在1997年澳大利亞世界杯比賽中獲得滑雪冠軍,這是中國滑雪史上金牌零的突破。2015年,郭丹丹選擇創業——著手推廣和普及青少年冰雪運動,如今,她已成為冰雪進校園項目工程的推廣大使。對於這份“新工作”,郭丹丹也有著自己的認識,“現在我在做這件事情,是讓大家了解冰雪,然后再引導大家如何產生興趣和好感。這件事情我堅持了有4年,在冬奧會申辦期間我已經在做,當時也是非常艱苦,但是我就喜歡攻克不可能攻克的事情,挑戰不可能。”談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郭丹丹直言雖然不能站在賽場上了,但自己仍在推廣冰雪運動上繼續努力,“2022我上不了賽場了,我現在培養的跨界跨項的運動員,希望他們能夠登上2022的賽場。”

冠軍對話嘉賓主持人、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

在與四位冠軍的對話結束時,唐維紅代表所有關心和支持中國冰雪運動的人表達了對於中國冰雪人的敬意與感激:“冰雪運動的發展離不開冠軍榜樣的力量。望向2022年,中國冬季運動不僅將迎來重構發展格局、加添突破動力的關鍵節點,在冬季運動文化普及和涵養、大眾參與助推健康中國等方面,都將獲得一個難得的紅利期。抓住機遇,趨勢而上!北京作為首個舉辦夏季奧運會與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市’,正在秉承‘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確保把北京冬奧會辦成一屆精彩、卓越、非凡的奧運盛會,包括這幾位冠軍在內的中國冰雪健兒也正在為實現‘參賽也要出彩’這一目標全力沖刺。讓我們為他們加油!為北京加油!為中國冰雪事業大發展加油!”

冬博會之冠軍對話嘉賓主持人與四位嘉賓合影留念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