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敗走上海灘非恆大末日

張喆
2018年09月19日08: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上港VS恆大這場中超補賽,從觀賞性來看比上周恆大VS國安一戰好看,雙方都主打進攻足球,且場面大開大闔。恆大最后以1比2惜敗,既可惜,又合理。

縱觀雙方全場的整體發揮,恆大雖然沒有老將鄭智壓陣,但從射門次數、射正次數、控球率、角球等數據上看,他們還是佔據較明顯的優勢。單以上半場為例,雖然腳風很順的武磊利用閃電戰先下一城,但恆大隨后完全取得比賽的控制權,可惜有3次進球被VAR吹掉、兩腳射門擊中門柱,隻能以運氣不佳來解釋了。

為保証這場焦點大戰的公平,中國足協特聘了曾主哨歐冠決賽的匈牙利籍主裁判考紹伊擔任主裁判。從實戰來看,這個歐洲名哨的執法水准確實高,雙方球員基本對判罰沒有異議。和上輪一樣,搶戲的依然是VAR。從慢鏡頭來看,恆大上半場保利尼奧的兩個進球被吹與下半場武磊被吹的那個越位球,應該准確無誤。但上半場於漢超被吹越位的那個頭球進球則存在較大爭議。因為以球迷從電視上可以看到的公開畫面來判斷,於漢超當時是否真的越位實在難以判斷!與俄羅斯世界杯有多達33個攝像機位給VAR提供參考視角相比,中超的VAR明顯“視線受限”。

當然,武磊下半場也被VAR吹掉一個越位球,看上去雙方有得也有失。但這麼重要的比賽,VAR又是目前中超判罰中最重要的輔助工具,中國足協為何非要讓馬寧出任VAR裁判呢?作為連續兩屆中超“金哨”,馬寧的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應是過關的。但此前他被球迷拍到與上港俱樂部總經理隋國揚一起聚餐的視頻。雖然,此事后來以拍視頻者公開向馬寧道歉告終,但從“避嫌”的公正角度考量,中國足協無論如何也不應該安排馬寧出現在上港的比賽中!

不過,恆大昨晚落敗也不可能把責任完全推到“裁判”身上。卡納瓦羅在對整場比賽的指揮還是沒有達到最佳狀態,尤其在U-23球員的使用戰略上,首發隻用一人,且過早用郜林換下鐘義浩,是明顯的敗筆。即使像鄧宇彪這樣的“新仔”,完全應該更早上場。至於恆大的兩個失球,與布防失誤也有直接關系,這恐怕也該從平日訓練和賽前部署這兩方面問責。

真正令恆大無法在上海灘全身而退的客觀原因,恐怕還是體能問題。這場比賽,鄭智固然因傷沒有報名,但於漢超、郜林、黃博文、李學鵬、張琳芃、高拉特等人也是失誤多多,且明顯體能不足以支持全場奔跑。所以,雖然下半場由保利尼奧早早把比分追平,但恆大卻沒有體現出反超的足夠壓制力。相反,65分鐘之后,恆大就陷入了與對手拉鋸的狀態,整體運轉的速率明顯下降!老實說,恆大如今並不害怕胡爾克這樣的“強力推土機”,但對於武磊這種又快又靈的得分手,恆大老邁的后防線確實吃緊!

雖然目前在積分榜上落后上港4分,但對恆大來說並非世界末日,這畢竟還不是最終決定全局的一場比賽。最后8輪,恆大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盡快提升進攻端效率,尤其要充分激活其得分的火力點。恆大的八冠夢想依然在繼續!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