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再聚首 再出發 中國籃球回望“燃動十年”

林劍
2018年09月18日08:4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聚首 再出發 中國籃球回望“燃動十年”

  尤納斯和胡加時並肩而立,姚明和劉煒在交談,邵婷婷興奮地跳到了張曉妮身上……十年前的2008年,這是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籃球訓練館每天都會發生的場景。十年過去,盡管大家的年齡有了增長,身份也各不相同,但十年前的情誼、回憶絲毫沒有變淡,這也正是中國籃球協會在今年9月17日組織名為“‘燃動十年’中國籃球老友匯”的初衷。希望讓十年前為中國男、女籃國家隊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取得第八名、第四名佳績的老領導、老教練、球員、工作人員、球迷有重聚的機會,回望激情燃燒的歲月,給新一代的籃球人更多期許和鼓勵。

  昔日的中國男籃隊員,現在的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十年前是我們現在前進的起點,不單單是十年前的北京奧運會,包括之前很多大賽,中國籃球都曾取得過不錯的成績,這些都是中國籃球歷史上重要的一部分。但紀念不意味著活在過去,而是要把過去的精神帶給現在的籃球人,讓他們重新出發。”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男籃副領隊胡加時回憶說:“當時國內正迎來籃球熱潮,擁有姚明、易建聯等效力於NBA的球員,但那時中國男籃的表現並不穩定,中心、協會領導下定了聘請外教的決心,最終男籃取得了平歷史最佳的前八名戰績,在與美國隊、西班牙隊、德國隊等強隊的比賽中都打出了水平的和精氣神。”

  時任中國男籃主帥,立陶宛人尤納斯則說:“在我的執教生涯中,唯一能稱作‘家’的球隊,一支是我帶領的立陶宛國家隊,另一支就是中國隊。”

  中國女籃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也取得了第四名佳績。和男籃一樣,中國女籃也由外教馬赫帶領。雖然因為身體原因未能到場,馬赫通過視頻表示,那是一段美妙的時光。當時中國女籃教練組成員匡魯彬說:“當時中國女籃陣容配置不錯,測試賽甚至擊敗過美國隊,可也正因為期待高,全隊壓力有些大,發現這一問題后,馬赫主動幫隊員減壓,甚至提出了每次看錄像隻能看5分鐘的建議,久而久之,大家放平了心態,尤其是首場擊敗了世界強隊西班牙隊之后,全隊信心更堅定了。”

  談及最大的遺憾,當屆女籃比賽的“得分王”苗立杰說:“遺憾當然是三、四名決賽輸給了俄羅斯隊,沒能登上領獎台。但全隊團結一致、積極向上的氛圍很讓人懷念,外教對技戰術、心態的調整也很見功力,這些都是我們的巨大財富。”(轉自9月18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