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籌備進展可喜 實踐著“奧運遺產帶到未來”

2018年09月18日22: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9月18日,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楊樹安,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出席了發布會。

小薩馬蘭奇: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取得可喜進展

發布會上,小薩馬蘭奇表示,非常高興看到截至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在賽事籌備上取得的成果。“2022賽事籌備上,北京冬奧組委在基礎設施和場館建設方面都取得了可喜進展。眾所周知,在2008年北京成功舉辦了一屆夏奧會。現在,最具代表性的場館之一‘水立方’將變為‘冰立方’,還有許多場館都將重新改造投入冬奧會使用,這些場館重復利用的優秀實例告訴我們,這就是把奧運遺產帶到未來。此外,在申奧成功后,冰雪運動走進中國,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大大增加,作為賽區的張家口也因冬奧會籌備成為了新興旅游城市。”小薩馬蘭奇說,“從籌備方角度來看,北京和國際奧委會的合作不斷深化,定期召開會議,共同推進賽事進展。過去兩天的探討充滿了成效,我看到了北京同事在工作中的高效率和投入。總而言之,我對於賽事籌備的現有成果感到非常開心,也期待在下一次重返北京看到更多進展。”

張建東表示,“協調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以來,我們在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領導下,與協調委員會等方面密切合作,緊緊圍繞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奧運盛會的目標,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扎實有序地推進籌辦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張建東介紹道,北京冬奧會新建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速,國家速滑館完成首層結構工程,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冬季兩項中心等雪上場館正在進行賽道施工,京張高鐵、延崇高速等重點交通設施加快建設,興延高速年底前即將開通﹔制定完成測試賽戰略和總體方案,開展示范場館建設,冬奧會109個比賽項目得到國際奧委會確定﹔啟動吉祥物設計方案國際征集,成功發布冬奧會會徽“冬夢”和冬殘奧會會徽“飛躍”,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閉幕式上的“北京交接”順利精彩﹔簽訂8家官方合作伙伴,特許商品銷售勢頭良好﹔建立無障礙工作協調機制,無障礙指南正式發布﹔編制完成遺產戰略計劃,初步建立可持續管理體系,場館可持續標准有序實施﹔發布冬奧會人才行動計劃,圓滿完成平昌實戰培訓,深入開展平昌經驗大討論,成功舉辦平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總結會﹔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出席總結會,並對籌辦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張建東:將從五方面推進籌備工作

對於接下來的工作安排,張建東說,目前冬奧會已進入“北京周期”,特別是距離2020年2月首場測試賽還有16個月,籌辦時間非常緊迫,任務十分繁重。北京冬奧組委將繼續加強與協調委員會等方面的溝通合作,高質量、高效率地做好各項籌辦工作。

一是以測試賽為時間節點,加快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場館團隊建設,做好場館運行、外圍保障等工作,確保測試賽順利舉辦。

二是深入開展冬奧會競賽日程編制、項目團隊組建等賽事組織,全面推進住宿、餐飲、交通、醫療、安保等服務保障﹔繼續實施贊助商征集等市場開發工作,落實《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條例》,加強涉奧知識產權保護。

三是推動冬奧宣傳推廣持續升溫,廣泛實施“共享冬奧”大眾參與計劃,深入推動奧運知識普及、冰雪運動發展,完成吉祥物征集評選,不斷提升北京冬奧會影響力。

四是繼續做好可持續和遺產工作,組建可持續管理委員會,發布可持續採購指南,制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進一步加強可持續管理體系建設。組建遺產協調工作委員會,實施遺產戰略計劃,編制場館賽后利用詳細方案,創造留下更多的冬奧遺產。

五是落實冬奧會人才行動計劃,積極引進競賽組織、服務保障等國際高水平專業人才,繼續開展社會人員和應屆生招聘,啟動志願者和實習生招募,大力加強專業能力培養,努力打造一支專業化、國際化的籌辦隊伍。

同時,深入實施冬殘奧會戰略計劃,同步推進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冬奧會場館賽后將得到充分利用

發布會上,對於記者提出的北京冬奧會場館賽后利用問題,張建東表示,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13個場館中,有11個使用了2008年奧運會遺產。“體育場館是奧運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作為‘雙奧之城’,在北京冬奧會籌辦之初便高度重視冬奧遺產賽后利用工作,並對冬奧遺產賽后利用進行全面規劃。對現有場館來說,我們充分利用現有夏奧場館,通過場地改造及轉換,服務好2022年冬奧會,使夏奧場館成為‘雙奧場館’。例如國家體育場(鳥巢)將再次成為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所在地﹔國家游泳中心通過轉換變身‘冰立方’,承擔冬奧會冰壺賽事﹔國家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館通過場地改造,承擔冬奧會冰球賽事。冬奧會后,場館在保留‘雙奧遺產’的基礎上,繼續按現有模式恢復運營。”

對於新建場館,張建東表示,北京賽區的兩個新建場館中,國家速滑館一萬多平米的全冰面在賽后將向公眾開放,將成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間斷、向大眾提供開放服務的冰上場館。首鋼滑雪大跳台賽后可以進行國際國內的單板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的比賽和訓練,場地的設計方案也同時考慮了舉辦大型演出和活動的需要。

同時,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場館規劃建設,也充分統籌賽時需求與賽后利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后將用於國內外專業隊訓練和國際賽事舉辦,並將建設群眾雪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不僅用於國家隊專業訓練和賽事舉辦,還將增設大眾體驗入口,開展大眾體驗項目﹔冬奧村將改造為度假酒店﹔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后將保留冬季兩項和越野滑雪兩個項目的比賽和訓練功能﹔國家越野滑雪中心,賽后擬將場地重新開發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園”和“戶外冰上娛樂中心”。冬奧會后,延慶區與張家口市將聯合發展體育文化、旅游休閑、會議展覽等產業,推出高端冰雪運動旅游項目,策劃消夏避暑、登山健身、玩冰戲雪多種休閑項目,推出全時全日四季旅游產品,著力打造京津冀冰雪產業帶。

冬奧吉祥物征集活動火熱進行

今年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面向全球公開征集吉祥物,並啟動了“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主題活動。張建東介紹稱,圍繞吉祥物征集活動,北京冬奧組委與教育部合作,從9月1日起在全國中小學生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主題活動。通過美術課、主題班隊會等形式,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普及冬奧知識,征集吉祥物創意方案。

“9月中旬,我們再次與教育部合作,組織全國教育行政部門相關負責人和美術教研員,在京召開工作會,部署相關工作,並對美術教研員進行培訓。 為配合‘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主題活動,我們開發了H5小程序,採用圖片、視頻、游戲的方式推廣普及冬奧會和吉祥物知識,美術課程。”張建東說,“此外,我們發動專業力量參與吉祥物設計。將在北京(國際)冬季運動博覽會設置冬奧展區的吉祥物征集展台、北京國際設計周舉辦專業論壇、中央美術學院設計論壇等平台進行宣傳和發動,還將去國內幾所重點美術設計院校宣講。”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