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藍隊逆轉擊敗約旦 一場“小比賽” 打成生死戰

白志標、黃維
2018年09月18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小比賽” 打成生死戰

 “這場可輸不得啊,輸了可就事大了。”比賽開始前,陸續到達賽場的媒體記者不約而同地說道。3天前在比賽最后時刻被黎巴嫩隊絕殺,把杜鋒與中國男籃藍隊置於尷尬的境地,尤其是在外界風傳紅藍兩隊將合並的當口。好在昨天的比賽雖然上半場表現不佳,但下半場男籃藍隊表現反轉,由落后完成反超並最終以88比79獲勝,這場男籃世界杯亞太區預選賽小組賽打出了生死戰的味道。全隊6人得分上雙,吳前拿到17分成全隊得分王。

回到主場壓力反增

昨晚,主場作戰的男籃藍隊面臨著更大的壓力。出征黎巴嫩時,杜鋒因為征召球員被質疑,失利后更被各種吐槽。更重要的是,世預賽第四個窗口期的兩場比賽被看作是杜鋒和男籃藍隊在雙國家隊合並之前的最重要考驗。因此,與約旦隊的比賽對杜鋒和男籃藍隊至關重要。同時,郭艾倫等人因傷缺席,杜鋒用人捉襟見肘,盡管歷史上與對手的交鋒隻失利過一次,但杜鋒坦言,現在的男籃藍隊已不是去年的陣容,而對手的歸化球員表現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被安排在五棵鬆體育館進行,當天也是2008年中國男女籃球員聚會的日子。10年前,姚明、王治郅、杜鋒等人在這裡再次完成了中國男籃進入奧運會前8的目標。除了個別人缺席外,大多數當年的球員參加完聚會活動后都出現在中國男籃與約旦隊比賽的現場,姚明甚至還開玩笑稱,約旦隊從名稱上雖然和“飛人”喬丹一樣,“但畢竟隊中沒有喬丹,相信藍隊可以打出很好的表現。”這對杜鋒和球隊來說,無形中又增加了一層壓力。

殘陣男籃繼續練兵為主

沒有了郭艾倫、易建聯這樣的核心,男籃藍隊隻能以殘陣來迎戰約旦隊,整個上半場進攻乏力,防守不力,尤其是第一節遲遲不能得分,與對方的比分差距最大時多達13分。

下半場,男籃藍隊的被動局面才有所好轉,而且主要體現在最后一節。第4節,對手三個主要火力點中的兩人5次犯規被罰下,另一人則4次犯規,男籃藍隊開始了大反攻,可謂是多點開花,完成反超並最終88比79逆轉獲勝。正是第4節的反攻,男籃藍隊有6人得分上雙,而第3節僅有一人,其中韓德君更是從上半場結束時無得分到比賽結束得了16分。

“最后能拿下比賽我還是比較高興的,首先要感謝姚(明)主席,設立紅隊和藍隊,給了很多年輕球員機會,他們在CBA中基本沒有這種掌控比賽的機會。”賽后,杜鋒坦言,在五棵鬆體育館比賽,尤其是參加北京奧運會的男籃隊員出現在這裡,隊員們太想表現反而在上半場限制住了自己,“這些年輕球員很想表現自己,但給自己的擔子太重了,最終拿下勝利很不容易。”

至於男籃紅、藍隊使命結束的說法,杜鋒表示,不管如何,這都是正常的,“都是為中國籃球服務,如果未來李(楠)指導最后帶隊去參加比賽,我祝福他,因為他多了一份責任和壓力,接下來世界杯的路並不好走,我們年輕隊員很多,從之前的經驗來看,壓力會非常大。”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