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天下籃球

書法、游戲、歌曲樣樣有行家  籃球圈被耽誤的人才們

2018年09月16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在職業籃球圈裡,球打得好是業務過硬。可在業務過硬之余,不少球員也發展了其他特長。昨天就有消息稱,科比在進軍影視圈后又開始玩起了文學。莫非除了奧斯卡獎,他還想拿普利策文學獎?而CBA球員也不示弱,曾榮膺CBA扣籃王的翟逸昨天晒出了自己的大學英語四級考試的成績,185分的聽力分讓不少網友驚呼“太牛了”!

本專題撰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維

科比

邀約文壇大佬合著作品?

科比在退役后比打球的時候還要忙。他不僅參與制作動畫電影(《心愛的籃球》拿了奧斯卡獎),參與投資,還做球員的分析視頻(分析誰的比賽誰就遭遇挫折),現在最新傳出的消息是,他竟然要進軍文學界了!

巴西著名暢銷書作家、《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作者保羅·科埃略透露,科比三個月前給他打了個電話,“他想和我一起做點啥,比如一起寫本書什麼的。”

這兩人要具體合作啥項目,目前還不得而知。但科比自己的自傳《曼巴精神:我是如何打球的》在當地時間10月23日就要面世了。體育、電影、文學……科比的興趣也是夠廣泛的。

羅漢琛

書法自成一派獲獎無數

從新世紀男籃出道的后衛羅漢琛,有兩個愛好,一動一靜:一個,自然是他摯愛的籃球﹔另一個,就是他練習多年的書法了。

今年的CBA夏季聯賽,羅漢琛拿到了助攻王﹔而他的臥室裡,除了籃球裝備外,就是他的書法獲獎的獎狀、証書了。

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中國男籃去長沙打熱身賽,還在讀小學的羅漢琛因書法好而被選上,要送自己的作品給國家隊隊員,當時他就見到了姚明和王治郅等著名國手,還送了一幅自己的字給大郅。后來,他不僅在球場上見到了大郅,更是也打上了職業聯賽。“自己作為一名后衛,又是球場上的指揮官,在球場上肯定是要最冷靜的。小時候練習書法培養了我的一種優勢,那就是不管場上發生什麼情況,我都會告訴自己不要亂,我亂了球隊就亂了。”羅漢琛說。

董瀚麟

曾開博客被稱為“董詩人”

從廣東宏遠出道的董瀚麟,在CBA的生涯可謂少年成名。雖然是一名高大魁梧的內線球員,但董瀚麟的內心十分細膩。在當年移動互聯網並不發達的年代,董瀚麟曾開過一個博客,博客名稱就叫做“開始董了”,巧妙地和自己的姓結合在一起。當時,他保持著幾天更新一次的頻率,每到一地,就會結合當地的風土人情寫一寫自己的感觸。比如在2009年3月19日的深夜,他就結合著《山海經》寫了在新疆客場出征的感受,文章中,他用了大量排比句式,加上華麗的辭藻,不少球迷在當時稱他為“董詩人”。

最近這些年,董瀚麟的職業生涯有些坎坷,他也離開了宏遠,當年那些用文字表達的細膩感觸,恐怕都放在了心裡。

翟逸

考大學英語四級聽力棒

在這幾年的休賽期,不少CBA的球員都選擇去美國進行特訓,而英語能力也成了球員越來越注重的一個方面。

休賽期從上海轉會到青島的翟逸就參加了今年的大學英語四級考試。昨天他也在個人的社交媒體上晒出了自己的成績單——總分是399分,沒能達到425分的通過線,所以他這次的考試“挂”了。翟逸自己表示:“光‘實戰’還是不行,考試還是要下功夫花時間。”翟逸的四級聽力分達到了185分,說明他平時和外援、外教的溝通還是頗為順暢的。

可能還是因為比賽和訓練任務重的緣故,翟逸沒有時間去多刷題,這讓他在閱讀和寫作上吃了虧。雖然沒考過,但翟逸的“高分聽力”也讓不少球迷豎起大拇指。有網友回復道:“看到你的聽力,我覺得自己聾了。”

劉志軒

“電競達人”創辦“俱樂部”

遼寧隊球星眾多,而提起劉志軒,恐怕很多球迷都會覺得這個曾經的“東大流川楓”打球特別穩,攻城拔寨的時候從來不含糊。

劉志軒在籃球圈內更有“電競達人”的盛名,他最擅長的游戲是《英雄聯盟》。他的隊友原帥曾在採訪中表示:“劉志軒是英雄聯盟玩家裡打球最好的,球員中玩英雄聯盟最棒的。”

2016年,劉志軒更是低調地把愛好變成一項事業,他和好友在沈陽合作創辦一家電競公社——而公社開業當天,經常和王思聰開黑的演員林更新也跑到現場來祝賀公社的成立。

何忠勉

自己寫歌填詞組樂隊

新世紀球員何忠勉在外形上十分俊朗,而他在防守上的功夫,也頗為強硬。但除了在球場上有出色的表現外,阿勉還曾經是一位“樂壇好手”。

初中的時候,何忠勉最大的愛好是音樂,那時候,謝霆鋒紅得發紫,阿勉也很喜歡這位個性十足的偶像。為了向偶像靠攏,他專門到琴行報名學吉他,想和同學一起組樂隊,可惜的是,樂隊還沒等到第一次演出,就因為一位成員的退出而解散。不過阿勉至今依然保持著對音樂的熱愛,寫歌、填詞他都嘗試過﹔在剛剛打職業聯賽的時候,他也保持著練琴消遣的習慣。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