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施密特保持低調有道理 國安追趕者角色未改變 

2018年09月16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距離國安、恆大的巔峰之戰已經過去了一天多的時間,但有關這場比賽的話題卻遠沒有結束,有人認為贏球的恆大已經初現冠軍相,也有人認為國安並沒有在爭冠的路上掉隊。從國安主帥施密特的角度來說,來到中超的第二年能率領球隊在第一集團穩步前進,這本身就是一個不小的成就,而他本賽季一直保持的低調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國安追趕者的角色仍然沒有改變。在聯賽還剩8輪的關鍵時刻,國安千萬別被“爭冠”束縛住手腳。

施密特“三步走”策略雛形已現

從去年7月1日正式就任國安隊主帥,德國人施密特已經在北京度過了14個月的時間。在這一年多當中,他完成了對於球隊整體風格的改造,壓迫式的打法以及注重進攻的戰術讓國安變成了整個中超聯賽火力最猛的球隊。盡管在這場天王山之戰后,國安暫時交出了頭把交椅,但正像施密特所說,這樣一場失利並不是世界末日,因為球隊仍在按照他的計劃穩步提高著自己的水平。

執教國安這樣的俱樂部,對於任何一名主教練來說都有很大的壓力。如果說去年接手球隊之后,施密特用了半個賽季熟悉和了解國安隊以及中國足球的基本情況,那麼今年初的轉會期就是他實現自己“第一步計劃”的重要時間節點。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構思和設想去進行人員的調整和引進,雖然這其中還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這確實是他可以自己做主的引援。而施密特也証明了自己的眼力,尤其是巴坎布和比埃拉的引進,讓國安的進攻實力提升到中超頂級行列。

賽季開始后,施密特曾多次和媒體進行過溝通,無論是開局階段的稍顯低迷,還是聯賽中期的高歌猛進,他一直都在傳遞著這樣一個信息:國安本賽季的目標很明確,那就是沖擊亞冠席位。其實這也是施密特第二步策略的核心內容,因為他很清楚以國安現有的人員配置和實力,草率地喊出“奪冠”是不現實的,等到來年球隊整體磨合得更加順暢,后防能力進一步提升之后,才是實現“第三步計劃”——爭冠的最佳時機。從這個角度來看,施密特的低調是有道理的,因為在他心中早已做好了謀劃。

國安實力提升精神可嘉

不得不說,去年施密特的到來給國安注入了一針強心劑,這其中最突出的表現就是球隊在逆境中表現出的永不服輸的精神,客場對陣江蘇和重慶的比賽,國安場面一度處於被動,但最終能收獲1勝1平的戰績,靠的就是那股精氣神。有了這樣的精神面貌,國安才有可能一次又一次拿下關鍵比賽。

過去幾個賽季,國安在面對上海上港和廣州恆大這樣的頂尖球隊時,往往競爭力不強,上賽季更是在客場1比5慘敗給上港。經過賽季初的引援調整,當本賽季的國安出現在中超和足協杯賽場上時,人們發現,國安不再懼怕這些強隊,人員的變化和技戰術的得當運用終於讓國安有了和頂尖強隊掰手腕的資本。

本賽季聯賽還剩8輪,國安接下來還將有多個客場比賽,其中既有貴州恆豐和河南建業這樣的保級球隊,也有廣州富力、河北華夏幸福這樣實力不俗的對手。不過以上4支球隊,國安在賽季首回合交鋒時全部取得了勝利,這會給球隊奠定足夠的信心。

進軍亞冠目標實現在望

國安實力提升的另一個重要體現就是在本賽季足協杯上一路高歌猛進,而在半決賽首回合,國安又以5比1大勝廣州富力,一隻腳已經邁進了足協杯決賽。要知道,作為曾經3奪足協杯冠軍的球隊,國安上一次捧杯還是在遙遠的2003年,球隊在今年足協杯中的強勢表現,正是全面復蘇的重要標志。

一旦國安順利躋身足協杯決賽,也就意味著球隊距離實現施密特的第二步目標又進了一步,因為足協杯冠軍可以直接獲得一個亞冠席位。國安隊員在私下的交流中,也都流露出對於重奪這項與北京很有緣分的錦標的渴望。即便足協杯沒有奪冠,國安同樣可以憑借聯賽前三的排名實現進軍亞冠的目標。目前國安已經將第四名甩開7分差距,在聯賽還有8輪的情況下,國安隻要穩扎穩打,亞冠席位就不會旁落。

補強后防國安明年更可期

雖然本賽季國安兩線作戰戰績都很出色,但不得不說,球隊能取得這樣的成績,主要依靠的是強大的進攻火力和中前場球員的默契配合,球隊的防線則始終是最大短板。這其中有起用新人的原因,也有主力球員輪番傷停的客觀因素,但總體來說,國安的這條防線確實和積分榜前列的其它球隊有著明顯的差距。施密特需要在接下來幾個轉會窗口通過引援來彌補漏洞,否則肯定會成為球隊沖頂的“拖累”。

賽季初,當此前效力於重慶隊的北京籍球員劉歡加盟時,大家意識到原來施密特並非隻關注進攻線上的球員,防守端德國人也有自己的考慮。隻不過劉歡的到來並未提升國安后防線的實力,隨著賽季的深入,本賽季才打上職業比賽的小將張瑀暴露出了經驗不足的問題,而其他后防球員要麼傷病不斷,要麼漏洞百出,球隊頭重腳輕的弱點已被對手摸透。

因此,志在向冠軍發起沖擊的國安隊要想實現這個目標,補強后防線是當務之急。其實從夏季轉會期引進小將鄭一鳴就可以看出,施密特已經開始著手培養年輕的后防球員,如果下賽季球隊的后防線實力能夠和中前場攻擊力趨於平衡,那麼施密特實現第三步奪冠的目標,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