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幸福助力雄安發展馬拉鬆領跑美好生活

羅鬆凱
2018年09月1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伴隨著颯爽的秋風,9月15日早上7:30,由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指導,中國田徑協會、河北省體育局、雄馬組委會主辦的第二屆雄安馬拉鬆鳴槍起跑。9月的雄安,秋風習習、天高雲淡,是雄安最舒服的季節,也擁有適合長跑的絕佳溫度,5000名跑者參賽選手在新區的賽道上見証雄安日新月異的變化。最終,程乾育選手以1小時9分26秒的成績將男子半程項目的冠軍收入囊中,女子半程項目則由金玲玲選手折桂,成績為1小時22分52秒67。

承載中國發展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是未來城市建設的樣板,而體育更是現代社會構建精神文明、滿足百姓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雄安,體育不僅僅是一個賽事、一個品牌或者一個產業,更要成為整個城市經濟文化繁榮的增長點、發展的新亮點、轉型的新熱點。為了實現這一目標,雄安馬拉鬆不僅僅是一場單純的馬拉鬆賽事,除了承載跑者們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的體育精神外,環保、公益、休閑等諸多元素也自賽事誕生之日起就寫進了雄馬的基因中。

當雄馬遇到公益,讓生活更美好

在雄馬的賽道上,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不像其他選手那樣步履矯健,但是他們依然堅定的向著自己的終點前進著,他們就是100位參與“夢想1公裡”活動的殘障選手。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呼應“健康中國”的精神——在全民健康的道路上,不會落下任何人。這同樣將鼓勵更多的人關愛殘障人士,善待他人,善待自己,讓美好生活從雄馬開始!

“夢想1公裡”只是雄馬“跑步+公益永不分離”活動中的一部分,除了關愛殘障人士之外,環保、節能等豐富多彩的主題公益活動貫穿了整個雄安馬拉鬆。“節水護源•一汪清水”是雄馬響應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一次公益實踐。往往,一場馬拉鬆比賽辦完,參賽選手、志願者剩下的飲用水就白白浪費掉了,而“一汪清水”公益活動則鼓勵參賽人員將剩余的水進行集中回收,統一運往雄安千年秀林,用於林區樹木灌溉。“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至江河”,這看似小小的舉動,若一以貫之,則將為節約寶貴的水資源做出巨大的貢獻。雄馬以實際行動將“節水護源”的美好願望變成現實,讓公益事業從馬拉鬆跑者、賽事參與者開始,輻射至全社會。

 

以雄安之名,向幸福出發

2017年9月14日,國家體育總局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旅游局編制完成了《京津冀健身休閑運動協同發展規劃(2016-2025年)》,規劃指出,以河北雄安新區為中心,北京南部將被建設成與雄安新區發展定位相適應、引領世界健身休閑運動的國家運動休閑試驗區。由此可以看出,健身休閑運動將成為雄安新區未來發展的重點,雄安馬拉鬆作為雄安重要體育賽事之一,自然要做好榜樣。

本屆雄安馬拉鬆以“向幸福出發”為口號,圍繞“幸福”這一關鍵詞,將跑步、馬拉鬆與幸福生活結合。賽前,入駐雄安的各高新企業家代表、高等院校代表、媒體、公益組織、藝術家團體等將開展“跑向幸福”主題論壇,以馬拉鬆為平台、探討體育、跑步及其文化和公益內涵如何在將來進一步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數。

在比賽現場,除了5000名來自五湖四海的跑者參加比賽外,主辦方還邀請入駐雄安的各企業、組織、院校分別組成“企業家跑團”、“城市領跑團”、“高校青跑團”等,在賽事當天帶領跑者科學跑步、合理放鬆。更有由雄安市民組成的幸福助威團也將在賽道兩側為跑者加油打氣,讓參賽者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見証雄安發展,做好城市名片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等3個小縣及周邊部分區域設立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2018年,滿一周歲的雄安新區對於其他城市來說還是一個新生兒,未來還有廣闊的天地在等待他開創。但是在這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隨著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崛起,這座城市的生活環境提升顯著,“華北明珠”白洋澱也正在向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們展現屬於雄安的別樣風景。在政府的規劃中,雄安新區將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范區、開放發展先行區,而它也將引領中國體育產業,朝著更優質、更高效的道路邁進。年輕的雄安正以日新月異的精神面貌,努力讓家鄉變得更加美好、幸福,同樣年輕的雄馬則將成為雄安新區又一張名片,讓每一位來客感受到雄安的風採。

 

第二屆雄安馬拉鬆成功落下帷幕,為所有參賽者和居民奉上了一場精彩的文化、公益、體育盛事。未來,年輕的雄安馬拉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雄馬將始終秉承著不忘初心,努力創新的心態,打造一流的馬拉鬆賽事,向每一位跑者、向全中國、向全世界展示一個環境優美、充滿活力、健康向上、幸福安定的雄安,讓雄馬為雄安新區的建設與發展添磚加瓦。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