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北馬防假跑 升級高科技

褚鵬
2018年09月15日09: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明早7點半,北京國際馬拉鬆將按照慣例在天安門廣場起跑,屆時將有三萬名跑者參與並見証這一盛況。今年陪伴跑者上路的,還有他們手腕上的紅色手環。在去年三位跑者戴著相同的號碼布在北馬起點合影的照片刷遍網絡后,北馬升級高科技手段,將嚴防蹭跑等作弊行為。

賽前領物掏三遍身份証

今年北京馬拉鬆領物區,設在北京農展館的馬拉鬆博覽會場。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體驗了一把選手領物的流程,發現參賽者需要出示三次身份証,才能成功通關。

由於農展館停車困難,北馬的跑者們大多選擇公共交通工具前去領參賽物品。如果說之前幾屆北馬,選手領物需攜帶身份証,已是“標准動作”,那麼今年對身份証的查驗則更加細致。從領票入場,到領取手環,再到最終領到北馬號碼布和比賽服,北青報記者總共掏了三次身份証。好在志願者訓練有素,壓縮了通關時間。北青報記者的總體感受是,想在北馬領物現場“騙”出號碼布,幾乎是不可能的。

防偽手環機器來自荷蘭

今年北馬還增加一個驗証環節,即首次為參賽者提前兩到三天套上防偽手環。組委會提醒, 該手環是檢錄、參賽的憑証,直至9月16日完賽之后方可取下。如果已經完成佩戴的選手提前取下手環,那麼肯定會影響參賽資格。

隨著領取了北馬裝備的參賽者越來越多,北青報記者的朋友圈也被佩戴著北馬紅色手環的手腕子刷屏了。等北青報記者到了套手環的帳篷,卻意外發現這一過程居然是靠機器完成的。此前各地馬拉鬆賽也曾有過發放手環防偽的措施,但北馬今年發放的手環更難偽造。北青報記者把手放在機器的凹槽,在工作人員調整好手環的長度后,由機器壓緊封口。據組委會介紹,這是從荷蘭進口的機器,總共有15台,它利用熱熔黏合技術,讓手環不用卡扣也可以很結實。布料材質保証了舒適性,洗手、洗澡,或者是不經意的拉拽都不會讓手環脫落,適合選手多日佩戴。而之前的手環或是塑料卡扣,或是金屬扣,一方面容易拆卸,另一方面舒適性也不是很好。

查蹭跑技術年年升級

這已不是北馬組委會第一次採取技術手段防范替跑、蹭跑現象了。組委會相關人士表示,防偽手段升級也是為了確保跑在42.195公裡賽道上的三萬名跑者,都能安全、順利地完賽。

在2016年的領物須知中,北馬首次明確“參賽包僅限選手本人領取,不可代領”﹔2017年組委會推出選手號碼布覆蓋熒光防偽技術,還曾試圖引入面部識別系統﹔而今年北馬引入的防偽手環技術,和同日舉行的柏林馬拉鬆賽,使用的是同款機器。兩個賽事的手環除了顏色和標示不同,在材質和技術方面完全一樣。

全程錄像監控防作弊

另據組委會介紹,北馬今年還將全程對比賽進行錄像監控,這樣“嚴防死守”同樣是要向作弊行為宣戰,確保比賽的公平和公正。如果比賽期間出現類似去年盜用其他跑者號碼布等問題,工作人員及裁判員有權終止該選手比賽,並當場沒收違規選手號碼布,取消其比賽資格。賽后由組委會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違規人員取消北京馬拉鬆比賽成績、禁賽1-2年及終身禁賽等處罰,並報請中國田徑協會追加處罰。

組委會還特別強調,比賽為所有參賽選手和工作人員都提供了保險,而蹭跑者則沒有保險,其安全也就得不到保障。保單會以報名信息為准,信息有誤導致無法投保的,比賽中發生的后果責任需要自負。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